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11所高校自主招生考试“撞车”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0年01月17日04:39

  11所高校自主招生考试“撞车”考生盼机会但分身无术专家认为这是掐尖大战

  本报讯(记者黄征 魏娜 李佳 通讯员王心寿)昨日,11所高校自主招生考试在汉同时举行。因时间冲突,我省不少学生无奈放弃参加多所高校的考试。

  学生:“为何不能多给些机会?”

  昨日,221名湖北考生在武汉二中参加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香港大学“三校联考”,2000余名学生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参加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五校联考”,还有部分考生分别参加了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华中农业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

  不少考生说,尽管“三校联考”可三选二,“五校联考”可五选二,但考试时间冲突,让他们失去了更多的选择机会。

  参加“三校联考”的天门实验高中男生吴涵说,高中期间参加过多门学科的竞赛并获奖,前不久已通过了北大、北航、上海交大、武大、华中科大的自主招主初审。“本来想参加所有通过初审学校的考试,”吴涵说,“不料时间都冲突了,只得放弃上海交大和本地高校。”

  家长:“应该把自主权交给学生”

  学校考试时间集中,引起一些家长的不满。

  一位襄樊的家长说:“如果可能,我们当然希望孩子多参加几所学校的考试,毕竟机会更多一些。”

  武汉考生家长郭女士认为,高校如此安排是一种恶性竞争。她说:“学校为什么不能对考生多一些人文关怀?自主招生应该把自主权交给学生。”

  校方:“同时考试是对考生负责”

  自主招生考试时间过于集中,高校为何如此安排?

  北大湖北招生组昨日对此未发表看法。清华湖北招生组组长胡伟称,近年来,清华和北大的自主招生考试都安排在一天,考生和学校已经习惯了。这也是对考生和学校负责,如果考生同时考取清华、北大,只能选一所,另一所必然浪费一个录取名额。

  华中师范大学考试研究院副教授但昭彬认为,自主招生考试时间撞车的实质是抢生源。“中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自主招生,高校没有自主权,自主招生变成掐尖大战。

  7个半小时连轴考清华等5校联考堪称“马拉松”

  本报讯(记者魏娜 通讯员沈考)从早上8:30一直持续到晚上8:00,除去休息时间,总计长达7个半小时的马拉松考试极大地考验着考生意志力。

  昨日上午,清华大学、上海交大、西安交大、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5所学校联手,首次共同组织的2010年自主选拔测试笔试,在全国25个省份的28个城市举行,我省大约2000多名考生参加,由于考试时间长、强度大,被考生称为“史上最漫长的考试”。

  根据考试安排,8:30-10:00考语文;11:00-12:30考数学;13:30-15:00考英语;16:00-17:30考自然科学(理)、人文与社会(文);18:30-20:00考高校特色测试。

  上午8时许,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义校区停满了私家车,其中不乏挂着外地车牌的车辆,与以往考试的轻装上阵不同,不少考生都带了水和食物进场,还有家长嘱咐孩子在中间休息的一个小时出来拿饭。

  10时整,考完第一科的考生出教学楼透气,送考的家长赶忙递上热水和饮料,还有不少家长准备了咖啡、巧克力等提神醒脑物品,准备随时给孩子补充体力。考生小刘说,怕体力跟不上,荷包里装着巧克力就是没有时间吃。

  根据公布的考试安排,除了上海交大将特色测试安排在面试阶段外,其他4所大学都在晚上6:30-8:00安排了各自特色测试。每门考试之间有1小时休息时间。

  对于这一考试时间安排,一些考生家长感觉非常不便。来自黄石的家长陈女士说,每科考试后都休息一个小时,把午休时间挤没有了。为什么不把上午两门考试之间的休息时间改为半小时,中午休息时间拉长到两个小时?这样孩子们中午可以好好吃顿饭,休息休息。

  对此,清华大学招生组组长胡伟表示,考试安排的确给考生带来了难度,但将考试安排在一天,主要为外地考生考虑,以免他们到处奔波,降低考试成本。

  据介绍,通用测试成绩将在5校内互认,而高校特色测试成绩也可在5校间彼此参考。为了获得升学专业选择方面的帮助,考生可以在17日至25日间,再次登录“五校合作自主选拔”报名网站,免费上网参加“升学指导测验”。笔试成绩将在考试结束两周后向考生公布。

  重庆打黑?不知道!面试题难倒尖子生

  本报讯(记者李佳 通讯员王潇潇)今年,华中科大自主选拔录取有近万名考生在网上报名,经过该校专家初审,共有3000多名考生获得复试资格。

  该校今年对文科面试环节进行了调整。文科面试分为必答题和自由问答两个环节。必答题环节考生现场抽取面试题目,根据题目要求进行回答;专家组还对考生进行自由提问,以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

  不少学生表示,很多考题都是涉及具体事件的。如果平时不关心不看报,就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对重庆打黑中,律师李庄制造伪证的行为,你有什么看法?”像这样与时事结合紧密的面试题,难倒了不少考生。一名女生就被“重庆打黑”给问了个“一抹黑”,她说,高三功课紧张,平时根本没时间看电视和报纸,从没听说过这件事。

  也有考生对社会时政保持了较高的关注度。华师一附中的梁棨舜面试时被抽到回答“最近印象深刻的电视作品”。“蜗居”他脱口而出。他向考官介绍,这部电视剧讲到大学扩招、房价等现实社会现象,让他印象深刻。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