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昌平职校:“大篷车”送教下乡服务农民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7日15:06
  新华网北京1月17日电(记者刘浦泉)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把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职业培训作为学校再发展的增长点,并采用“大篷车”“农民大讲堂”等形式,送教下乡、送教上门,开展有针对性的技术培训,使大批农民顺利实现转岗就业。

  目前,昌平职业学校的农民培训已覆盖当地17个镇(街道)、312个行政村,共培训了1.3万多人次。98%的受培训农民取得了相应的资格证书,81%的学员实现再就业,月收入增幅达三成以上。

  近年来,昌平职业学校围绕当地经济发展规划、产业结构调整状况及人才需求,建立了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及时调整专业设置,提高人才培养针对性。同时,积极探索订单式培养、引进企业项目、校外实习训练基地、参与社会服务等校企合作模式,促进学校教育与企业需求“无缝对接”,大大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学校毕业生供不应求。

  面对当地农村富余劳动力,昌平职业学校成立了新农村建设与培训办公室,坚持“勤联系、重调研、定措施、抓落实、重实效”的工作原则,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采用“大篷车”、与乡镇合办“农民大讲堂”等形式,送教下乡、送教上门,先后开展了保洁、家政、汽修、电工、烹饪、卫生、计算机、服务礼仪、插花、剪纸等20多种实用技术培训,提高了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岗就业能力。

  同时,昌平职业学校充分利用校外实习训练基地的智力和技术优势,积极开发产学研一体项目,用项目解决技术难题,培训从业人员,服务产业发展。学校园林花卉专业的300亩实训基地,开展草莓、百合花栽培技术的研发,已成为集科技创新、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示范培训、信息交流和产品推广为一体的现代农林产业研发基地。

  昌平职业学校还利用自身师资、信息、技术等资源优势,以长陵镇康陵村、南口镇阳台子村为试点开展服务新农村建设工作。目前,学校正在帮助康陵村进行“正德春饼宴”、绿色豆芽生产、无公害野菜种植、柴鸡养殖、廊下家酒、绿色生态旅游、明朝文化旅游的生产链建设,促进产业升级和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