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清华、上海交大等五名校首次“统考”题难量大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7日22:44
  昨天才在清华、上海交大等五校联考的考点前见过上海交大附中的小王同学,今天下午又出现在复旦大学水平测试的考场上。小王说,昨晚她还参加了清华大学的特色测试。周一是清华大学的面试,然后赶上学校的期末考试,而周末则有同济大学的自主招生测试。“考得晕头转向,可能会影响发挥,反正大家都一样,还能应付!”她还是乐呵呵地说。

  众多高校在这个周末启动自主招生程序,扎堆儿考试使得各地高三优秀学生疲于赶考。据了解,仅1月16日,就有20多所高校进行了自主招生考试。其中最受关注的,当属清华、上海交大、中科大、西安交大、南京大学等五校的通用测试,以及北大、北航和香港大学的三校联考。二者均为国内自主招生试验开展数年来首次进行的招生“统考”,被称为“小高考”。

  五校统考:题量大难于高考

  清华、上海交大等共同组织的2010年自主选拔测试笔试16日早上8:30分在全国25个省份的28个城市一齐展开(仅新疆乌鲁木齐考点延期到23日),共有4万余名申请五校自主招生且初审合格的考生参加考试。

  五校统考的基础测试包括语文、数学、英语和自然科学(理科)或人文与社会(文科)等四场考试,加上其中四所学校的特色测试,考试进行了整整一天,直到晚上8点才结束。统一测试由五所高校共同委托一家权威的专业机构命题、阅卷和公布成绩。

  第一场语文考试结束,就有考生说“晕”。因为题目量大,且难度大于高考。语文考试要在1个半小时内完成阅读、古文和一篇作文——从所给的各种媒体说法中给出你对于“电击治疗网瘾”的看法,很多学生都说没做完。英语考试也有作文,题目是关于“创新”。数学、自然科学考试也都有不少需要综合多学科知识的“拐弯题”。

  上海交通大学招生办主任陶正苏说,五校联考的笔试题难度必然大于高考,更强调分层性和区分度。试题设计时,预计全体学生的平均分在百分制的60分。

  老师也赶考,高强度考试为“减负”

  密集“赶考”的不仅仅是高三学生,还有各高校负责招生和考试的老师们。紧接着星期六的笔试和特色测试,清华大学还将对上海地区学校推荐优秀生的面试放在了1月18日,有180名学生参加,21名清华大学老师赶到上海担任面试考官。清华大学招办副主任尹佳说,学校将集中在春节之前完成全国各省市的自主招生考试和面试环节。如此高强度的考试安排,既是出于无奈,也是为了减少考生赶考的时间压力和经济负担。

  尹佳表示,今年第一志愿报考清华的考生为1万多人,与去年持平。其他四所学校也大体相当。总量不变,则五校合作自主招生,肯定是给了优秀学生更多选择机会。据悉,这次通用测试成绩将获五校互认,各校特色测试成绩也可在五校间彼此参考。考生可以申报两所学校,如果同时通过了两所学校的初审,而笔试成绩也达到了两所学校的要求,就可以同时获得两个学校的面试机会;如果通过面试,同时获得两校认定函,考生可以在二者之间进行选择。笔试成绩没有达到所申报学校的要求,考生还可以向第三所学校申请。高校立场:不求高分,更看重“适合的人”

  17日,国内最早开展自主选拔试验的复旦大学举行了水平测试。全国31座城市、39个考点同时开考,1.2万人参加。复旦水平测试与五校联考不同,一张试卷涵盖了中学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等十个科目的内容。该测试一向以题目量大、涉及知识全面为特点。50%至70%的题目均为基础知识及其运用,全部题目都在中学知识范围之内,考的是综合知识,不容偏废。复旦大学校长助理、招办主任丁光宏强调,这一测试“只有全面掌握知识才能全面覆盖,靠做题目是徒劳的,考前培训没有多大作用。”

  丁光宏表示,各校扎堆儿进行的自主选拔录取或许增加了学生的考试次数,但目前只能如此。因为每所学校都想以自己认定的方式找到最适合本校的学生,而不是文化课的考试高分学生。对于自主选拔来说,高考结果出得太迟,面向全体学生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对多数可以拿到A的优秀学生来说,也不具备选拔意义。

  扎堆儿进行的自主招生考试也许各有标准和特点。但显然,所有高校都比以往更注重学生的综合素养、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和兴趣特长。上海交大校长张杰表示,并不担心五校合作自主招生存在对优秀生源的争夺矛盾。“因为每所大学会有各自的选择评判标准。这关乎学校文化传统、培养人才的理念和目标,难以一两句话解释清楚,却能真切感受到。”

  对学生兴趣、爱好和人生理想的关注,也是自主招生学校的共同趋向。“选择学校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学校的特质综合考虑。这是人生态度。”丁光宏这样说。他认为,集中考试虽有不得已,却也是让学生和家长由此而学会选择和取舍,“我们的教育要让学生学会经得起诱惑,不是什么机会都要得到。”(本报上海1月17日电)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