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股指期货颠覆“庄家时代”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2010年01月18日00:09

  股指期货颠覆“庄家时代”

  长期看,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推出可以改善股市结构,使得股市更加平稳健康,真正成为经济的“晴雨表”

  文/常清(中国农业大学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期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

  1月12日,证监会公布消息,正式批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开展股指期货交易。股指期货在各方研究和积极准备三年后终于要推出了。现在,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的推出,会不会像某些专家所言那样导致股市出现大跌?推出后对股市有何长期影响?股票投资者和机构又该如何认识和参与股指期货?股指期货推出后如何保障监管的有效性?等等,已成为市场的焦点话题。

  现在,有人拿着韩国股指期货上市后股市下跌的例子来类比说明我国股指期货的前景,认为股指期货推出后由于有了做空的机制,会导致股市的大跌。也有专家说,由于我国没有完善的现货市场基础,就通过它衍生金融工具,其结果是沙上之塔。

  笔者考察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推出股指期货后股票的运行趋势,实证表明,股价的运行跟股指期货是否推出以及何时推出没有关系。同时,当前在世界经济全面复苏和我国经济V型反转的宏观经济背景下,我国的股市有着坚实的基础,大跌的可能性更小。

  相反,机构投资者可以更长时期持有股票而不是坐庄赚钱,也就是说股指期货将颠覆“庄家时代”。事实上,中国股市的暴涨暴跌,就是因为“单边市”特征使得做空动能持续得不到释放,才导致绵绵的熊市周期。因此,长期看,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推出可以改善股市结构,使得股市更加平稳健康,真正成为经济的“晴雨表”。

  机构投资者将成为初期参与主体。基于推出初期投资者风险的考虑,我国股指期货推出了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其中最低开户资金基本确定在50万元。因此,机构投资者与上市公司将成为未来股指期货的主力军。

  比如,开放式基金为了保证支付赎回所需的现金,其持有的相当一部分资产必须具有高流动性。有了股票指数期货,基金管理人既保证了资产的流动性,又使得基金能够充分获得股票市场的高收益。

  股指期货也将成为上市公司进行市值管理的重要衍生工具。以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并购与反并购为例,面对恶意并购,上市公司可以利用股指期货提高集中度和控制力,而不必需要复杂的程序来回购自己的股票。

  当然,市场最关心的还是政府相关部门监管的有效性。有人认为,股指期货推出后,可能被操纵,特别是被外资机构所操纵。从实践中看,世界各国股指期货交易也从来没有被操纵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生过成功地操纵股指期货的先例,而这主要是由期货本身的一些特性所决定的。

  首先,期货有近期定价功能和远期发现价格的功能。之所以有这个功能是因为在市场上存在着不同的交易者,它不是一个力量,不是由一家机构或几家机构能掌握的。一个全社会广泛参与类似完全竞争的市场,其行情走势是任何机构都左右不了的。

  其次,用权重股操纵现货的获利方式在技术上很难实现。在经济学上,所谓的价格操纵指的都是现货操纵,期货是操纵不了的,因为它与现货不同的是没有固定量的限制,是一个无限生成的市场,无限的合约。期货的持仓是只要多空双方有分歧,合约就可以无限生成,任何“庄家”也不可能拿足“筹码”。

  不过,对于监管者而言,需要注意的是,从国外的发展来看,根据《约翰逊——夏德协议》,美国股指期货的监管权归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而不是管股票现货的证监会。因此,从监管思路上一定要认知到股指期货首先是期货,而不要仅从股票现货的角度考虑监管问题。

  从上世纪90年代初327国债期货事件我们也可以得到借鉴。现在很多研究都表明,当时之所以出现问题,关键是当时的上海证交所严格来说是一个交易现货的市场,其监管思路、风险控制手段都带有证券的烙印,从根本上没法满足期货交易的需求。当然,也要看到诸多的时代缺陷:当时很多期货独有的风险控制制度根本就不存在,期货的监管认知水平和思路存在很大的计划经济性,同时对于风险的认识还不明晰,现货市场也不完善。

  当前,市场环境已经得到很大的改善,监管层更多地利用市场的手段对市场进行监管,股指期货各项法律法规也已经相当完善。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的推出,对于完善股市内在稳定机制、夯实股市平稳运行的基础都具有深远意义。可以说,股指期货推出后,在市场化的监管理念下,市场各方积极运用股指期货管理风险、进行市值管理以及战略投资将使得我国资本市场更加完善。□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