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民调称近半受访者认为奥巴马未兑现“求变”承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8日07:54
  中新网1月18日电 去年1月20日,美国首位非裔黑人总统奥巴马在金融危机之际上任,在国内乃至全球掀起“求变”希望。据香港《文汇报》18日报道,事隔1年,失业率持续高企,国内施政处处受制于疲弱经济;对外,这位“反战”总统却多番作出战略决定,伊朗、阿富汗及恐怖威胁仍然严峻。

  《华盛顿邮报》最新民调显示,近半受访美国人认为奥巴马上任1年来,未能兑现“求变”承诺,超过1/3受访者更对他感到失望,较就职百日时调查上升1倍。此外,共和民主两党支持者两极化,则是里根以来总统首年任期内最严重。

  在国内,奥巴马的评价主要受两大议题左右:经济及医疗改革。医改被视为他任内最重要内政举措,甚至可说与其总统命运相连。若共和党成功阻挠医改,当然会严重打击奥巴马,但即使改革落实,若无法降低医疗成本,他亦要负上责任。

  经济方面,国内失业率在奥巴马任内升至10%高位。最初,民众会将经济困难归咎于前总统布什遗下烂摊子,但随着前朝记忆消退,选民逐渐把奥巴马政府视为祸端。白宫首席顾问阿克塞尔罗德承认,经济问题已令政府的承诺蒙上阴影。

  外交上,奥巴马首年任内令人有印象的,就只有在开罗的穆斯林世界演说,以及一个早来的诺贝尔和平奖。除此以外,他的外交成果可说乏善可陈。

  其它大国双边关系上,奥巴马只与俄罗斯就裁核谈判取得进展。去年底哥本哈根气候会议,由他主导的减排方案更招致欧洲盟友不满。

  此外,他无法劝服以色列停建定居点,伊朗核问题毫无进展,定下伊拉克撤军时间却宣布增兵阿富汗。上任周年前夕,美国更发生圣诞炸机阴谋,令他不得不向“基地”组织再次宣战。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