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海上皇宫”开发商拒绝拆除 称获各级领导支持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1月18日08:10
[提要] 深圳南澳东山湾出现一栋神秘的海上别墅,耗资接近亿元,外界俗称“海上皇宫”。近日,这座“皇宫”被曝未取得海域使用权,是一栋“海上违建”。17日,“皇宫”主人郭奎章约请多家媒体记者亲临参观,称该建筑系与当地合作开发,已获各级政府支持…[我来说两句]
书房

饲养的孔雀

新建的大花园(图片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海上皇宫’不是‘红楼’”

  郭奎章答晶报记者问

  昨日下午,“海上皇宫”主人郭奎章首度直面媒体,谈他的“海上皇宫”。并在采访前一再表示:“什么问题都可以问。”

  【谈报道】

  “我听说这两天我的点击率都快超过章子怡了,这倒挺高兴的。”

  晶报:我们之前就联系过你,当时你不愿意讲。现在出来讲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呢?

  郭奎章:我感觉,刚开始我并没有关注你们的报道。实际上,登了这么多报道,我一篇也没看,我是今天早晨才看的,有人打电话给我说有媒体报道你了。我说那就报吧。有人说,媒体在炒作你了,还有很多很难听的话,我说那没关系。人家吐你口水,不去理会就是雨水,理会了就是口水,所以干脆就不要理会。

  我本来也不想回应大家,原来认为沉默就算了,喜欢报就报吧。我听说这两天我的点击率都快超过章子怡了,这倒挺高兴的,(笑)好像还排在了新上映的一部电影之前。我觉得这倒不错,说明大家喜欢这个。不是晶报报了这个小小的新闻就产生了这样的震动,而是因为之前国内外很多杂志都报道过,他们都认为这(“海上皇宫”)是一个很神奇的事。没人想过在海中间建这种模式的建筑,在国外他们认为这是一种新式的诺亚方舟,国内很多杂志也把它作为一种新模式的探索。

  晶报:你自己也是这么认为的吗?

  郭奎章:我自己也是这么认为的。

  晶报:当初也是这么构想的吗?

  郭奎章:当初没有那么构想,国内很多媒体的报道也都认为这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很创意,对中国建设新型酒店,或者说对海边建设一种新型的建筑是一种探索。因为有前提这些报道,所以你们报了才有这么多人关注。大家感觉这么漂亮的建筑居然成违建了,这里边可有新闻嚼头。就像今天说章子怡分手了,大家都愿意炒作一样,我和女朋友分手了,就没人愿意炒作。一样的道理。

  【谈违建】

  (你不认为自己这座建筑是违建吗?)“呃……这个问题讲起来历史比较久远。”

  晶报:那你不认为自己这座建筑是违建吗?

  郭奎章:呃……(略做停顿)这个问题讲起来历史比较久远。你想想,我这么大个家伙在这里建,已经有六年时间了,从开始建到完成有六年时间,如果一开始就定性为违建,你们上船的地方就有海事部门,每天市海洋局和区海洋局的巡查艇都长时间在这里路过。如果是违建,建的时候就把它拆掉了,不可能突然过了6年时间,突然间说它是违建,要把它拆掉吧?

  晶报:那么当初建的时候有没有什么手续?

  郭奎章:我们搞这个项目是从2003年开始的,当初就建了那边第一个小房。当时建的时候,这一片基本都是简易的渔民区,我看了之后觉得这种模式挺好,要能建个简易的小房,盖得好一点,会是一个周末度假的好地方。当时并不需要任何手续,因为没有人界定这种海上渔排怎么批,需要什么手续,这里的渔排到现在也没有手续。2004年的时候,我就准备建这个(“海上皇宫”),因为搞了一段时间之后,觉得可以做未来旅游开发的一种探索,也是为公司的经营做一种探索。

  本身我建这个(“海上皇宫”)有两个风险:全世界都没有,没有相关资料可以证明这种建筑在海中间能存在得了,比如说有台风能不能存在,再就是防腐蚀性。首先,我面临的第一个风险就是会不会被台风毁掉,但我总觉得这是一个好的尝试和探索,因为我想大的航空母舰能建,这个应该也能建,所以当时就给省海洋局、市海洋局、区海洋局报了文件,说我们想申请这片海域的使用证,大概2004年。我们历次给政府打的报告不下几十次,报了之后,当时相关部门都认为这是个好事,当时连规划图都有了,想作为一个旅游资源来开发。因为当时这里的渔民都非常穷困,单纯靠养殖已经不能维持生存。所以很多人认为如果利用这种方式作为探索,提升当地渔民的生活水平,作为旅游产业来对待是一个好事,首先当时有关部门是这么认为的。

  【谈手续】

  “有相关部门出主意……建议我们不妨跟当时的村里合作”

  晶报:报了之后,有没有获批呢?

  郭奎章:报完之后,海洋渔业部门做了讨论,发现一个问题,国家对这种海上建筑休闲渔业没有法律界定。这种手续如何批,怎么使用,如何收费,都没有界定,所以就很难批出一个像样的手续来。后来大家认为,实在找不出相关的法律依据,就想,能不能想出别的什么方法,有相关部门出主意,说我们在深圳市有个文件:鼓励周边农业区开发短平快的旅游资源,很多休闲餐馆就是这么搞起来的,可以提升当地村民的生活水平,以补贴他们的生活。从这个角度讲,相关部门(记者多次询问是什么部门,他说肯定是相关部门,没有透露具体事什么部门。)建议我们不妨跟当时的村里或镇里合作,也算是给村民一些生活补助。因为很多村民连地都没有,打渔又生存不了。后来我们想,这种意见非常好,就和当时村里和镇里取得联系,后来就指定和东渔村(现在的东渔社区)进行合作。为了做成这个项目,我们又向龙岗区海洋、工商等部门以及市海洋局打了报告,一是需要报批一个营业执照。因为这块海域当时是归村里管的,这里当时是村里的养殖区,所以这一块的使用权也是归村里所有,在2003、2004年的时候。我们想,既然是归村里管的,我们就跟村里取得了联系,建了这个项目。当时考虑到需要营业执照合法手续,所以又给海洋部门打了报告,他们批示了,同意,允许我们建一个海上精英娱乐俱乐部,办了海上精英俱乐部的营业执照。但是也有人说,这个执照不是指这个项目(“海上皇宫”),那我想,如果不是指这个项目,那就不会由海洋部门来批这个执照。

  晶报:这个营业执照是什么时候批的?

  郭奎章:2005年吧。

  【谈现实】

  “6年都没对外开放,是因为一直在测试安全性。”

  晶报:但是,据我们所知,你这里建了6年之后一直没有对外开放。

  郭奎章:对。我们接着讲,这个合作之后,我们就开始投资建这个项目,应该说,这么长时间很平和,我们没有受到任何异议和阻力。原因在哪里呢?有两个,一个是因为我们当时所处的状况和周边所有的海上建筑的状况是一样的,当时两个原因不能界定我们这个项目,这个刚才已经讲了。

  晶报:现实是一直都是私人会所,不是设想的旅游度假村,为什么?

  郭奎章:开始建之后,我开始考虑到两个问题。如果大规模建设,它能不能扛得住海浪,很难讲。因为建10万平方米这么大的地方需要很大投资,能不能抗海浪。还有海上建筑的抗腐蚀程度究竟能够挺多久,没有相关资料。所以只能摸索着做。所以当时考虑我先做一个,做成了用事实证明是可行的,建筑结构上是合理的,接下来再整体开发。

  晶报:那么现在证明了吗?

  郭奎章:你还记得前年的台风“杜鹃”吧,因为之前没有经历过台风。那次台风就把我整个房子的一半打掉了,后边的阳台都是后来修的。整个把房子打断了,所以那时候很多人告诉我房子都沉了。就像今天一样,很多人告诉我你们媒体都吵翻天了,我还没看呢。

  晶报: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心态?

  郭奎章:因为我无所谓,房子被台风打沉的那天,管家告诉我,大哥,房子都被打沉了,整个房子都倾斜到海里了。我正在睡觉,我说别给我打电话,我正在睡觉。如果沉了,你就给我发个短信,说已沉就行了。所以,你们不要影响我心情,影响我睡觉。这次也是,很多人打电话跟我说,你不知道媒体都把你炒成什么样了,都妖魔化了,我说无所谓。愿意炒就炒吧。只是今天中午我想了想,既然大家关心,我就出来回应一下。

  晶报:这个问题解决了吗?

  郭奎章:现在两个问题已经解决了,首先海浪的问题解决了,这个平台就是抗海浪的。来台风的时候我让他们录了像,看到海浪从那边来的过程。海浪来的时候,所以就做了软性堤坝,下边很多渔网,台风来的时候是硬的,渔网是软的。硬的打到软的上面,它就弹,弹来弹去,整个就把台风的冲击波减弱了,所以去年来台风的时候我就安然无恙了。抗腐蚀性上,我把所有的钢板都用混凝土包起来,就不会出现问题。这两个问题解决完后,我认为这种模式就可以作为旅游来开发的探索。所以,从2008年年底开始就连续向省海洋局、市海洋局、区海洋局打报告。想开发这一块的旅游资源,发展这一块的旅游产业,把我们的规划都报给了龙岗区政府。

  晶报:在安全性还没有得到印证之前,为什么敢请这么多名人上来?

  郭奎章:我这个能承载两千吨,能坐几千人。第二,各省市很多相关部门来调研,都想把我的模式移植到他们的城市。据我所知一个是天津,一个是海南。希望我们到他们去建设这个项目。你们可以在网上查到。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