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亿元“海上皇宫”开发商:海上皇宫不会拆(图)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0年01月18日11:19
厨房

卧室的北极熊皮毛地毯不见了。

书房内靠海的一面(图片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谈处罚】

  “(71.7万罚款一年没交)我哪有时间顾及这么点事啊。”

  晶报:在这之前,你们有没有向有关部门申请什么手续?

  郭奎章:2008年起,我就连续给省、市、区海洋局打报告,想开发这块的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产业。得到两个回复:区渔政回复说,这块有海洋区域功能的划分,原来是作为养殖区,审批权在市里和省里。我们又给市里和省里打报告。2009年初时候,省、市相关部门的领导曾一起来调研,我没有参加。调查之后,他们得出一个结论:这种模式对海洋未来功能的使用,提升海洋功能附加值是大胆的探索,同意我们办理海域使用权证。因为我们原来只有村里的手续。当时是口头的反馈,没有书面的。但我们要大规模开发,就不是小打小闹了。后来我们又给李珠江局长打了报告,他批示说作为试点“先行先试”。

  晶报:省海洋局领导在批示“先行先试”的同时,还请龙岗大队撤案,这是什么原因?

  郭奎章:一会我再解释这个。当时省里和市里都认为这是件好事,是对未来海岸的一种探索。你觉得这里是做贫民窟似的房子好呢?还是都变成我们这样的高档休闲度假村好呢?任何一个领导看到未来的海域会规划成这样,会不高兴呢?

  得到省里批复后,2009年3月,我们就根据批示找了市海洋局。他们给我们回复是同意办理海域使用权手续,没有正式的批文,他们申请的报告他们都接收了,当时说有几项材料需要补充:海域区域的图纸,使用功能,以及未来的规划等。后来他们开会,同意把我们的手续办全。这时候市海洋局就给区海洋局打电话,区海洋局就提出来,说他们之前对我们有个处罚。这处罚的原因主要是移位的处罚,因为台风的原因,我们从别的地方移了过来,没给他们打招呼。

  晶报:原来是在什么地方?

  郭奎章:(指着不远处)在那边。

  晶报:那么,你理解的“恢复海域使用原状”是从这边恢复到那边吗?

  郭奎章:是。

  晶报:这种恢复应该不是难题吧?

  郭奎章:我想借山挡一下,怕被台风打到。

  晶报:为什么要移位?是不是觉得这里的位置比那边更好一些?

  郭奎章:对啊。

  晶报:龙岗渔政给予行政处罚71.7万,后来听说没办法执行,因为公司账户是空的。

  郭奎章:其实这个事啊,我们应该向海洋部门表示歉意,因为当时我们负责这个项目的人都很忙,没有去重视这事。后来我提醒了下面的人,首先要尊重海洋部门的处罚,回头我知道了,会批评他们。

  晶报:但是,这个处罚已经开出1年多了。

  郭奎章:你也知道,我的事情千头万绪的,哪有时间顾及这么点的事啊。

  晶报:你刚才说的我可不可以这样来理解,你们愿意缴纳罚款?

  郭奎章:是啊。

  晶报:那么,你们也愿意恢复海域使用原状吗?

  郭奎章:这个是不可能的。我这这个地方不合法,我换个地方就合法了?如果说我在这里需要办理海域使用权证,我到那边也需要海域使用权证啊。

  晶报:那么,既然你刚才说市里是同意给你们办海域使用权证的,为什么拖了这么久都没办到呢?

  郭奎章:有两个原因,一是因手

  下办事的人拖拉。二是因为卡在罚款上,要先缴交罚款才能办证。

  晶报:听说,本案已经移交龙岗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了?

  郭奎章:我是最近才知道,原来我根本不关心这事。我们有人专人负责这事,他们会处理。

  这不是问题的根本,不是说几个小小的处罚就能决定这件事的根本,如果说我是不合法的,就不需要罚款。罚款就说明我是犯了错误,不是犯了罪。

  【谈未来】

  “我不是做旅游的,我只是把它作为公司未来的一种经营模式的探索。”

  晶报:你一开始说,当初是想把它经营旅游业,那么后来是按这个方向来操作的吗?

  郭奎章:当时是想把它作为一个营业场所来考虑,办成一个海上旅游度假性的……而且,当初我们报的规划比这个还要大得多。10万平方米,现在才7000平方米。

  晶报:还准备会把它扩建吗?

  郭奎章:现在正讨论这个问题。

  晶报:以后打算把它做旅游吗?

  郭奎章:我不是做旅游的,我只是把它作为公司未来经营模式的探索。

  当时是想着把它作为休闲渔业,作为一个探索。因为当时我们想做10万平方米,不是这一小块,是整个片区。当时我们有一个海洋规划的分布图,也报给了市区海洋部门,准备建成一个海上休闲度假村。对外开放营业。

  晶报:你最终还是要把它作为一个旅游方面的项目?

  郭奎章:没错。

  晶报:那么现在时机成熟了吗?

  郭奎章:现在基本上成熟了,我们正在跟政府报相关手续。这个手续批下来,就可以把10万平方米都开发。

  晶报:会对外营业吗?什么人都可以来吗?造价如何?

  郭奎章:未来是可以的。大概四五个亿吧。

  晶报:如果建五星级酒店,水电、餐饮,这方面的问题如何解决?

  郭奎章:这个很好解决,电缆、水缆,都可以通过水底下解决。还有排水管沟,可以直接排到市政排水管沟中。我认为这样可以更好地保护这片海域的环境。如果尽快规划成我们的模式,对海水保护有利。

  【谈渔民】

  “要小渔村,还是要现代化城市?”

  晶报:但是要把现有7000平方米扩展成10万平方米,会不会挤压渔民的生存空间呢?

  郭奎章:不需要迁移渔排。我们会引导当地渔民往休闲渔业发展。他们现在靠养殖生存的的很少,大部分都在做垂钓和休闲渔业。我不希望抢渔民的饭碗。我认为有两个方案可以解决:一是让他们做,我帮助他们规划;一种是我来做,带动他们来做,我们来指导他们,把整体配套做上去。

  晶报:但事实上,这样扩建之后,渔民生存的空间就会越来越少,有没有考虑他们的生存问题?

  郭奎章:你这个问题问得很好,这里原本是非常落后的地方,渔民每天靠打渔为生。现在我把这区域带旺了,成为深圳的旅游度假区。游客开车到渔民家里垂钓、吃饭,渔民都受益了。正常节假日,渔民用船载着游客到我这里照相,一个人手40块钱,我从来没有阻止过。现在,国内外也很多人在模仿我的模式。自从我来了之后,这里的渔民数量还增加了。

  晶报:深圳的海洋养殖区已经越来越少了,本来这里是优良的港湾,你搞“休闲渔业”适合吗?

  郭奎章:你是希望深圳继续是个小渔村,还是变成现代化城市呢?整个海洋水质下降,才是造成养殖区减少的原因。这里的农民基本是靠垂钓和休闲渔业存活的,养殖养不活。我们应该这么想:我们的国家、社会在进步,原来是农民,不代表现在也是农民。城市化不是剥夺了农民的饭碗。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