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奥巴马外交洗牌一年 “巧实力”难掩强权意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18日13:33
  对外政策虽有进展却未能取得预期效果,美面临的战略困境没有明显改善

  文/尚鸿

  2010年1月20日是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台执政一周年。这一年来,奥巴马政府为扭转内忧外患的战略困境,以“巧实力”外交理念为指导,对美对外政策进行重大调整,适度收敛扩张锋芒,更加重视多种手段的综合运用;宣示美国对外政策进入一个以接触合作、稳健务实为主基调的新阶段。

  不过,在外界看来,奥巴马政府对外政策虽有进展却未能取得预期效果,美面临的战略困境没有明显改善,在某些方面甚至还有所加深。

  外交新政指向

  奥巴马政府基于对“布什主义”的深刻反思和对美现实处境的重新认识,过去一年间对美对外政策进行了全面的调整,既着眼现实威胁,更注重长远发展。

  其一,大幅提升经济安全在美对外战略中的地位,全力遏制金融危机的蔓延和深化。奥巴马上台之时,美正深陷自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奥巴马将金融危机及其地缘政治影响列为美“首要安全关切”,对外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遏制金融危机的蔓延和深化,其中包括推动召开了两次G20金融峰会,呼吁国际社会在刺激经济发展、加强金融监管方面与美国协调行动;提出经济“均衡增长”策略,敦促其他国家向美国开放市场。

  其二,推出军事打击与经济援助相结合的“双轨”反恐战略,力图重点打赢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战争。奥巴马在反恐问题上汲取伊战教训,紧紧围绕“充足的资源”和“有限的目标”做文章。反恐定位从“全球反恐战争”转向“海外紧急军事行动”,认为“全球反恐战争”的提法夸大了“基地”组织的影响范围;反恐重心从伊拉克转向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在逐步从伊撤军的同时,加大对阿反恐投入,先后两次宣布向阿增兵共计5.2万人;反恐目标从“突出民主”转向“强调安全”,将阿战目标确定为“瓦解、铲除和击败”盘踞在阿、巴境内的基地组织及其极端主义同伙,确保美不再遭受恐怖袭击;反恐手段从“军事为主”转向“多管齐下”,强调发挥政治、经济、外交、文化等“软实力”的作用。

  其三,摒弃“单边黩武”的外交政策,希望构建“全面接触”的新型国际关系。奥巴马称,“美准备通过言辞和行动,开辟与全世界进行接触的新时代”。与传统盟国加强合作,努力恢复跨大西洋伙伴关系,强化与日、韩的同盟关系;与“新兴大国”进行协调,重启美俄关系,提升中美关系,深化美印“战略伙伴关系”;与“敌对国家”开展对话,频频向叙利亚、古巴、委内瑞拉、苏丹、缅甸等国伸出“橄榄枝”,寻求通过“坦诚对话”和“切实行动”,缓和敌对关系。

  其四,广泛参与解决全球性热点问题,努力重塑美国际形象和“领导地位”。奥巴马一改布什政府在国际事务中恣意妄为的“牛仔作风”,努力向世人展示“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努力推进军控和防扩散进程,高调提出“无核武器世界”倡议,提议召开全球核安全峰会,推动解决朝核、伊核问题;积极参与解决气候变化问题,重返《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谈判,推动建立“后京都体制”;将发展提升至美对外战略的核心支柱地位,提出美将帮助更多经济体加入全球贸易体系,支持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让所有人都享有发展机会”。

  “巧实力”难掩强权意图

  奥巴马对外政策既是在美国实力相对下降情况下的无奈选择,也是适应全球化深入发展的现实反应。奥巴马上台之时,美国在“两场战争”和“一场危机”的双重打击下,陷入自冷战结束以来最为困难的局面。与此同时,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恐怖主义、气候变化、能源短缺、疾病传播等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上升,“任何国家,无论其多强大,都无力单独应对这些挑战。”可以说,奥巴马对外政策是美国实力相对下降和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必然产物,也与民主党强调对话接触、重视多边合作的外交理念一脉相承。

  奥巴马高调推出的“巧实力”外交理念,不过是给美国传统的“胡萝卜加大棒”政策罩上了一件新外衣。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是“巧实力”外交理念的倡导者和推动者。她称,美将领导一种将“原则性和实用主义相结合”的“巧实力”外交,“即面对每种情况,在外交、经济、军事、政治、文化等所有政策工具中,选择正确的工具或组合”。“巧实力”外交理念强调要把外交置于武力之上,尽可能通过“接触、倾听和对话”,找到全球面临的共同问题的解决办法,但“巧实力”不等于软实力。希拉里扬言,美强调外交不能被视为软弱的表现,“如有必要,美将毫不犹豫地动用世界上最强大的军力,来保护美国的朋友、利益和人民”。

  奥巴马在重点经营中东至南亚“不稳定弧形地带”的同时,加大了对亚太地区的关注和投入。为适应世界力量重心加速东移的大趋势,奥巴马将亚洲置于美对外政策的突出位置。希拉里作为国务卿首访亚洲,旨在宣示“美不仅是跨大西洋力量,也是跨太平洋力量。”为防止亚太地区出现挑战美主导地位的国家或国家集团,奥巴马政府反复强调美国的“亚太属性”,努力维护地区力量平衡,加强在亚太地区投棋布子,特别是加强在“三线岛链”方向的军事部署。

  奥巴马对外政策在策略手法上与“布什主义”分道扬镳,但其维护和强化美霸权地位的根本目标没有改变。奥巴马政府强调“接触、对话与合作”,并不是要放弃美“领导地位”,只是要改变美领导世界的方法,即“通过榜样和行动来领导世界”,以便在美实力相对下降的情况下,通过“外包责任”来减少“霸权成本”。从奥巴马政府一年来的外交实践看,其对外政策的大调整并不等于大收缩。美国高调“重返”亚、非、拉,旨在强化地缘政治优势;积极参与解决全球热点问题,谋求掌控全球治理的话语权和主导权。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