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执政党丑闻拖累预算案(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9日07:44
大批记者聚集在石川的办公室门外抢新闻

  日本财务大臣兼副首相菅直人18日在国会例行会议上呼吁议员批准2009财政年度第二份补充预算案和2010财年预算案。

  日本媒体认为,受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前秘书献金丑闻拖累,补充预算案可能在国会难产。

  财相催款

  日本国会当天进入民主党执政后首个150天例行国会期。就在会议召开前夕,小泽3名前秘书因涉嫌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被捕。

  菅直人当天呼吁国会尽快批准截至今年3月的2009财年第二份补充预算案,以及始于今年4月的2010财年预算案,以确保民主党履行向有子女家庭提供补贴等关键竞选承诺。

  他当天上午告诉媒体记者:“我认为联合政府摆出推动(预算案)国会获批以保护百姓生计的姿态,这点非常重要。”

  第二份补充预算案将为经济刺激方案注入7.2万亿日元(约合792亿美元)资金,包括企业招工补贴、“绿色”产品购买激励费用和中小企业信贷担保资金等。

  丑闻拖累

  菅直人当天说,日本经济出现向好迹象,但通货紧缩风险和劳动力市场恶化使经济前景持续黯淡。

  他说:“补充预算案和相关议案尽早获批至关重要,以使我们得以应对眼下严峻经济形势,确保经济复苏。”

  菅直人1月7日代替称病辞职的“三朝老臣”藤井裕久,担任财务大臣。

  然而,鉴于自由民主党议员必将对小泽前秘书献金丑闻、首相鸠山由纪夫两名前秘书献金丑闻穷追不舍,补充预算案等议案恐难在国会顺利通过。

  反对党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在党内会议上说:“执政党党首和首相在卷入丑闻的情况下讨要政策,简直目中无人。”

  他说:“小泽仍未作出令人信服的解释,我们得强迫他那样做。”

  小泽16日在民主党年度代表大会上说,没有可疑资金参与购置东京都世田谷区土地;他不会辞去党首一职。

  人心动摇

  民主党、社会民主党和国民新党执政联盟在国会众议院拥有压倒性多数,在参议院同样占多数。

  日本共同社分析,如果献金丑闻蚕食选民支持率并影响民主党或执政联盟内部团结,民主党一系列议案寻求国会批准的前景将愈发悲观。

  共同社18日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鸠山内阁不支持率上升至44.1%,首次超过支持率。鸠山内阁支持率为41.5%。与此同时,73.3%受访者认为,小泽应辞任党首或国会议员。

  联合政府计划向国会提交共计61份议案和13份协议。

  上述议案包括有子女家庭享受补贴、公立高中减免学费、重审邮政私有化改革等。另外,联合政府正考虑提交有关永久性外国居民获得日本地方选举投票权等议案。(卜晓明)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