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煤电运三方角力连年煤荒问责谁(3)(2)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9日08:10
  电厂库存低了?

  业内公认,电力企业煤炭库存的标准为平均15天为警戒线,7天是最低警戒线,如果低于3天,电厂就面临随时停机的风险。而事实上,国内电厂存煤的意愿一直不强。电力库存畸低的现状能否改变呢?

  “平时的计划还比较好拿,也就是每年这时候堵得厉害。”小刘也想不明白,为什么一到年底,煤就发不出去。“现在很多地方都缺煤,可前一段儿我们的煤还真不太好卖,客户也都不着急,结果现在一紧张,就天天催。”

  除了运力因素外,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电煤紧缺,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宏观经济复苏程度高于预期,重工业用电量大增,电力需求加大导致的。数据显示,2009年全年全社会用电量为36430亿千瓦时,其中12月份的用电量为3440亿千瓦时,环比增长4.77%。研究机构预测,2009年12月份的用电量同比增幅超过20%。

  早在一个月之前,湖北等省市就出现了拉闸限电。目前拉闸限电的省市从华中地区扩展到华东部分地区。煤电紧张的问题已经引起了政府多个部门的高度重视。河南省一家电厂表示,目前集团旗下分布不同地区的几家电厂正在调配煤炭,优先保证电力最紧缺的地区发电用煤。

  据介绍,火电厂的电煤库存需要保持在一定的水平,一旦低于警戒线,电厂就无法正常发电,而火电机组的增多难免摊薄电煤库存量,导致不少电厂缺煤。目前我国电煤库存警戒线是15天,尽管与国外电厂40-50天的储煤量相比,这一标准低太多,但国内电厂储煤的积极性一直都不高。

  电厂煤炭库存数据显示,2009年全年最高的库存量出现在6、7月份,为平均19天。而从10月份开始,电厂存煤量就开始急剧下滑,10月底下降到警戒线15天附近,11月继续下滑,到12月底只剩下8天的库存量。正是由于火电厂的电煤库存量比平均水平偏低,导致在寒潮天气来临后,“远水难救近火”,电厂一时出现了“燃煤之急”。

  按照小刘的想法,电厂完全可以将储煤的时间适当提前,从而避开春运和冬储的集中期。

  煤电博弈最终要看运力的脸色。(李阳丹邢佰英)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