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2010年心理学考研初试专业课解析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9日08:58
  2010年1月10日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初试阶段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在今天上午已经考试完毕,万学海文专业课辅导团队的老师在第一时间为各位考生点评2010年心理学真题的情况。

  一 专业课总体介绍

  从考试内容来看,今年的考试试卷基本上达到了心理学新大纲的考察目标要求,心理学理论和研究方法这两大部分在试卷中的分值比例严格按照大纲规定的比例,考查方式既有对基础知识点识记内容的考察,也有对心理理论和心理现象的理解,以及心理学研究方法的应用。从这个方面也说明今年的试题更加成熟,这也是以后出题的方向和规律,是以后考生在备考的过程中值得借鉴的地方。

  从对各个学科的考察上来看,普通心理学在每个题型中都会出题,且题目、数量比较稳定;发展心理学的儿童发展时期部分仍旧是考察重点。教育心理学跟往年相比变化不大,重点还是考察学习理论、学习动机和学习迁移。实验心理学和心理统计与测量出题形式比较灵活,10年真题与往年不同,实验心理学的部分大题以简答题的形式考察,不是以往的实验设计大题,难度较低。单选题与往年相同,全面考察了实验研究方法,实验设计与变量影响。心理统计与测量部分的知识,今年将重点放到了心理统计方面;而测量部分今年的分值不高,在大题中都没有考察到。

  二具体变化分析

  从真题情况来看,变化比较大的是实验心理学与心理统计的考察内容与考察形式。

  (1)实验心理学 历年来心理学统考试题的实验心理学部分的重头戏都放在最后一道综合题,07年的实验设计,08年对被试间设计与混合设计的考察,09年考察考生对具体实验结果的分析,而今年的实验心理学的大题改为已简答题形式考察,从内容上看,一改以往只偏向于考察真实验设计,将准实验设计之一时间序列设计作为一个考点,并考察了这一类型设计的优缺点,这就要求考生除了对这一设计有简单了解外,还要求对其深入的理解才能把这道题做全面。这也提示了考生不要一味的将重心放在完全随机设计、随机区组设计或混合设计之类上,同时也不能忽略准实验设计或非实验设计的各种类型,随时应对实验设计部分出现的各类题型。

  (2)心理统计学 与实验心理学相反,该部分变成了“压轴戏”。从07年的方差齐性检验,08年的正态分布,09年的假设检验两类错误,10年的真题考察的是方差分析,这一部分一直是心理统计的重点,并且还考察了非参数检验内容。这两个部分也是考生在复习过程中易轻视的,在众多的心理统计重点中不易把非参数检验进行重点复习,并且有真题不会出计算的错误看法。所以对于考生来说,心理统计除了对理论、公式的理解,复习要全面,还要把方差分析这一大块内容(包括计算过程)贯穿到整个复习过程中,这对于实验设计的学习也是很重要的。

  三2011年学员复习建议:

  (1)在复习时对各科的重点知识一定要全面掌握好,对各个考点都同等重视,做到不偏不倚。

  (2)熟悉专业考试通常的出题方式和正确的解答规范,可以通过熟悉历来真题来了解,因为复习的根本目标就是到时能把试卷上的题目正确地解答出来。

  (3)最好对本专业一些重要的理论有一定的了解,可以通过阅读相关文献了解现今的最新学术动态,拓展专业知识层面,也有助于对这一学科的深入理解,这一点对跨专业考生尤为重要。

  四2010考生的复试准备工作:

  (1)根据所报考院校的复试要求进行着手准备,要在第一时间里获取有效信息,可向往届学长询问或从网站论坛上搜索,尽量得到复试内容、范围及考查方式等实质信息。

  (2)重要的还是要做到“内秀”。除了要扩展报考专业的知识面,对本专业的最新进展和自己所报考导师的研究内容也要做到充分的了解,这些都要提前准备好,特别是跨专业考研的同学。那么对于心理这门学科来说,历来导师都是比较重视考察学生的研究能力,看其是否有研究潜能。所以考生最好有自己的研究设计,重要的是思维要有逻辑且严谨。此外,还应注重提高一下专业外语水平。

  各位考生要好好利用寒假的大好时光好好准备自己的复试,争取把失误降到零,在复试中取得骄人的成绩,实现自己的梦想!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