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南撤并220所“麻雀学校”优化农村中小学布局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9日11:47
  新华网海口1月19日电 (记者邓伽)2009年,海南省投入2亿多元加大对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的力度,共撤并整合221所教学规模不足100人的“麻雀”小学和26所初中,优化了农村教学资源配置,提高了教学质量。

  黄欢、黄旗原本是海南中部山区五指山市南圣镇番道村小学的学生,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之后,她们俩被安排到南圣镇寄宿制中心小学6年级3班读书。她俩告诉记者:“我们是去年秋季来镇上就读的,从周一到周五都寄宿在学校,除了每周每人带来6斤米和生活用品,其他所有费用都不用交。老师的课讲得也比村里的老师好。”

  南圣中心小学副校长黄玉梅说,中心小学原来只有400多名学生,我们还要管着9所村级小学,无论对学生和学校都存在着资源浪费的问题。经过这一轮教育布局调整,该镇9所村级小学3年级以上学生都到中心小学来了。

  海南省教育厅计财处处长范敏介绍,近两年,计划生育政策使农村出生率逐年下降,适龄儿童的急剧减少和农村学生涌入城市和县城就读,使得农村中小学校校均规模逐年减少,农村学校教学设施和教育资源利用率低,教师配备难以实现学科专业化,办学效益不高。

  据统计,2009年,海南省小学在校生不足100人的学校和教学点占43.5%;初中在校生不足300人的学校占31.09%。调整中小学布局后,全省普通小学比上年减少221 所,但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却上升到99.76%,比上年提高0.02个百分点;教学质量提高使小学毕业生升学率为98.95%,比上年提高0.04个百分点。

  海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王贤说,农村中小学校布局调整并不仅仅是撤销“麻雀学校”,而是在确保所有适龄儿童有学上的前提下,根据科学规划、先立后破、方便就学、稳妥推进的原则,对农村中小学进行资源整合,先建设后撤并,保证建成一所完善一所、巩固一所,让学生受益,家长满意。

  目前,经过整合之后,海南省普通中小学共有校舍1134.90万平方米,比上年增加42.55万平方米;小学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为99.54%,比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初中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为98.29%,比上年提高了0.37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