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力争春节前基本审结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9日23:50
  新华网广州1月19日电(记者刘大江)广东省近日要求,除了特殊情况外,所有已立案受理的劳动争议案件必须限期审结,力争春节前基本审结拖欠工资争议。这是广东全面开展“欠薪清案特别行动”的重要内容,该行动旨在确保劳动者特别是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

  据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本次特别行动中,该省专门开辟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对涉及农民工争议案件坚持优先受理、优先开庭、优先审结;对拖欠工资事实清楚、调解不成的,可先就该部分请求作出裁决;对符合条件的案件,根据农民工申请,依法作出先予执行裁决,直接移送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记者了解到,春节临近,企业拖欠职工工资尤其是农民工工资等问题凸显,由此引发的劳动纠纷增多。为了充分保障企业职工尤其是农民工合法权益,广东省各级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机构全面开展“欠薪清案特别行动”。

  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机构对已立案受理但未审结的案件进行全面清理,逐案建立台账。

  为确保行动顺利实施,广东省各级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机构将推行速裁制度,对简单、小额的案件适用简易程序处理;对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的案件尽量实行当庭裁决;对企业经营者恶意拖欠工资、逃匿等集体争议采取“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措施,组成特别仲裁庭加快处理;必要时可将仲裁庭设到企业,尽量做到当天开庭当天结案。劳动争议案件较多的乡镇(街道)根据办案需要设立巡回庭或流动仲裁庭,就地、就近及时调处劳动争议。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