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总经理26次偷越国境留学 冒用身份办签证7年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1月20日03:59

  美女总经理26次偷越国境去留学

  冒用堂妹身份办理签证达7年,法院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缓刑一年

  本报讯 梦想出国留学却超过了年龄,吴清(化名)7年前冒用堂妹的身份证件办理签证,方才得以成行。不过警方后来查出了她的造假行为,昨日,江北区法院以偷越国境罪,判处她有期徒刑8个月,缓刑1年。

  今年34岁的吴清毕业于重庆某大学,当年看到很多同学出国留学,她也想到新加坡去学工商管理。可当她结婚、生孩子后,到办理出国留学的中介公司一问,才知道超过新加坡那所学校要求的年龄了——校方规定年龄不得超过22岁,而那时她已经27岁半了。

  怎么办?吴清有些失望。中介公司给她指了一条路——她看上去年纪还小,可以用跟她长得比较像的人的身份证去办理签证。想到一个刚刚20岁的堂妹和自己长得很像,吴清听信了中介公司的话。2003年10月,她顺利拿到签证,开始新加坡的求学之旅。

  2004年,由于孩子生病,吴清多次往返于中国与新加坡之间。2006年,她学成回国,与丈夫在渝北区创办了一家机械公司,自任总经理,产品销往国外。2008年,为拿回留学时交的保证金,她再次冒用堂妹的身份,前往新加坡。

  去年,正当吴清的事业如日中天时,她接到了市公安局的电话——警方查出吴清冒用他人身份证件办理签证,26次偷越国境的行为,将其刑事拘留。这时,当初为吴清办理中介服务的公司早已没了踪影。

  昨日在法庭上,面容姣好的吴清流下了悔恨的眼泪。她说,她当初不懂法律,以为自己的目的是留学,用堂妹的身份证件办理签证不伤害其他人,没什么大不了的,根本不知道这已经构成了犯罪。

  综合吴清的认罪态度等情况,法院判处她有期徒刑8个月,缓刑一年。

  记者 莫雪庆

  专家提醒

  留学伪造个人资料

  旅游移民都受影响

  “让吴清冒用他人身份出国留学,一般正规中介公司不会用这样简单、违法的方式。”重庆瑞潮出国商务咨询有限公司专事出国留学的专家吕先生称,吴清可以选择移民后,再以本国居民身份入学,也可以达到她的目的。他说现在留学对本科有年龄限制,一般要求高中毕业、22岁以下,而研究生、MBA等就没什么年龄限制。

  吕先生说,市民若要出国留学,选择一个专业、合法的中介机构很重要。还有不能伪造资料,特别是不能冒用伪造户口资料,否则就会触犯法律。如果伪造学历等受到查处,不但不能达到出国目的,很可能以后办理旅游、移民等都会受到影响。至于哪些中介是专业、合法的,市民可以到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上查询。

责任编辑:张若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