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关于五个“为什么”——写在《放眼明天——煤炭资源整合重组大家谈》结束之际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1月20日04:43
  眼下,山西煤炭资源整合已经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果。说“阶段性”,是因为这项工作基本完成了第一步。在春节期间完成兼并重组,其标志是三个:集约率、主体到位率和换证率基本达到100%。按照省政府的总体部署,下一步,也就是2010年上半年,整体达到该复产的复产,该关闭的关闭,该扩建的扩建。其标志是“四化”:即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和信息化。第三步,用5年左右的时间,将整合后的煤矿均建成高产高效高标准的现代化矿井,使山西煤炭产业走上全面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从煤炭大省迈向煤炭强省。也就是说,下面的路依然较长,工作更细致,也更关键。说“重大成果”,是说我们已经走好了最艰苦的一步,为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相对于以下的后续工作,具有突破性和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同时,也让全社会看到了希望,进一步增强了信心和决心。

  当我们迈出了艰难而重要的一步,各方的看法究竟如何呢?近日本报编辑部在第一时间组织精兵强将,五路记者分赴各地,深入基层,就如何又好又快推动煤炭资源整合工作,问访村民百姓、企业矿主、煤炭官员、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等各层面人士,或总结成绩谈经验,或提出问题说看法,或推动工作提建议。总的感受是,各方人士对这项工作一致肯定并充满希望。而且这种热情,比我们预想的要高涨得多。这是为什么呢?

  先说第一个问题:参与整合的煤炭企业老总为什么坚决赞同和支持?

  这个群体是参与者,他们是当事人,他们是利害相关者。他们在这次煤炭资源整合重组中扮演着特别重要的角色。这个群体应该分成三部分:一是整合主体,二是被整合对象,三是退出的老板。整合主体说,多年来我们谋求“大公司、大集团”战略,这次煤炭资源整合对于提高煤炭产业集中度,加快煤炭企业的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是山西由煤炭大省走向煤炭强省的必由之路,是实现煤炭安全生产根本好转的必由之路,是煤炭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提高煤炭利用率,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必由之路。

  被整合企业说,他们开始有顾虑,但是通过这一段时间的实践来看,国家政策兼顾了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等各方的利益,多方推进,引进了多个主体,平等协商对话。他们说,最大的感受是安全压力释放了,整合以后进行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使“游击队”变成了“正规军”。从长远来看,自己的事业不是做小了,而是做大了。因为和巨人站在一起了。发展前景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在这之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应该说,这次退出的煤老板是顾虑最多的一个群体。然而他们说,过去自己的煤矿因为规模很小,发展空间有限。一直是老鼠打洞,小打小闹,安全没有保障,整天提心吊胆。现在眼看着过去那个小摊子日益发展壮大,认识也变了,做煤炭企业没有投入和强大的技术支撑,终究成不了气候,进行整合重组是大势所趋。现在从那个不是强项的领域解放出来,把资金投向更加广阔的领域,前景也是非常可观的。更有政策的支持,相信未来更加美好。

  其实,各个利益相关的群体,能够很快取得共识并充满信心,是因为眼下,除了各方直接利益得到充分的保障外,他们已经感受到了“煤改”的成果。较之以前描绘的“光明前景”,这个感受更加深刻和直接。从“听到了”到“感到了”,没有比事实更有说服力的了。

  再说第二个问题:老百姓为什么热烈拥护呢?

  这就要从煤炭产业的背景说起。“因煤而兴,因煤而痛”一度是我省产煤区摆不脱的资源诅咒。煤挖出来了,地却陷了,水却没了;肚子饱了,钱袋鼓了,可“血液”少了,贫富差距大了。由于产权混乱、利益驱动导致的急功近利等诸多短视行为,曾经是许多农村生态环境恶化、矛盾纠纷不断、影响社会治安的一大根源。而煤炭资源整合重组明确了产权、优化了生产、保障了安全、创新了发展,正在使这些地方从根本上走出富与贫交织的怪圈。“三农”的利益不但由此得到了巩固,而且在许多地方还较以前更加丰实和完满。和谐社会、新农村建设、科学发展等这些农村发展关键词的深刻含义,正在一步步地从经济领域向社会领域延伸和凸显。

  在眼下,以工补农,以煤惠农的政策得到了很好的贯彻执行。在煤炭产地,那些洋气十足的别墅、美丽的文体广场以及高标准的学校、医院乃至宾馆,这些洋溢着新农村文明气息的生活设施,基本来自于煤矿企业的眷顾;村办企业、本地就业、大学生回乡创业、社会风气改善,这些代表着新农村科学发展的新实践,竟然成为煤矿业主们念兹在兹的心愿。煤矿业主们心系家乡、回报父老的感恩之情无异于产煤区农村发展的栉风沐雨。

  一切改革的落脚点都应该是“以人为本”。对于广大农村特别是资源型地区的农村来说,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等目标,在这次煤炭新政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体现。一句话,凡是能给老百姓带来看得见、摸得着利益的事情,老百姓没有不欢迎的道理!正如乡村百姓说的:“这件事做好了,做实了,做到老百姓心里了。”

  第三,煤炭产业的管理层面为什么充满信心和决心?

  他们长期担负着煤炭生产与安全管理的重任,在过去漫长的岁月里,他们对“成也煤炭、败也煤炭、因煤而盛、因煤而衰”的尴尬,有过更多的切肤感受。他们为此彷徨过、忧虑过。而且,为了山西煤炭产业走出困局进行过不懈的探索和努力,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现在,他们又亲历了煤炭资源重组工作的每一个步骤,他们是煤炭资源整合的具体组织者和实施者。当他们顶着风险背水一战,并且取得重大突破、胜利在望的时候,那种成就感也就不言而喻了。因为这条路,正是他们多年来苦苦探索的一条路,是多年来想走而没有走通的一条路。眼下,这个步子迈开了,走好了,走通了,没有什么比一个多年来未竟的夙愿将要实现的时候,更让人感慨万千的了。难怪记者采访他们的时候,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是:责任所在,不可丝毫懈怠;重任在肩,更当百倍努力!

  第四,学术界为什么高度评价煤炭资源整合呢?

  相对而言,学术界是一个思想活跃的地方,是一个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领域,是各种思想交流和交锋的地方。然而对于山西进行的煤炭资源整合工作却一致地给予高度的评价。这是因为:无论从资源产业的发展规律、世界潮流来看,还是从产业政策、现实需要和生态环保等方面看,山西进行的煤炭资源整合都是符合这些发展潮流和发展大局的。一句话,就是尊重规律的。正如一位学者所言:“什么是科学发展观?其实并不复杂。尊重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就是科学发展观。”

  抛开这些不说,这些学者专家有好多人都是长期研究煤炭产业发展的。现在实施的这个政策,与他们多年来奔走呼号的目标不谋而合。他们认为,山西煤炭资源重组,顺应了生产力发展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内在要求,实现了煤炭产业素质、核心竞争力和安全保障水平的巨大飞跃。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大举措。

  而且,我们也注意到,此前举办的数次全国性的学术研讨会上,都对山西煤炭资源整合给予了高度评价。这不是偶然的,是其内在的科学性所决定的。特别是当煤炭资源整合第一个阶段胜利收官的时候,他们的理论经过了实践的检验,并爆发出巨大威力的时候,也就更有说服力了。尽管理论界思想活跃,但是有一条,是没有异议的,那就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第五,新闻界人士为什么一致高呼“山西煤炭的春天来了”呢?

  这个群体参与和见证了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重大历程。特别是参与和见证了煤炭兼并重组的全部风雨历程。在这次被称作“重塑中国能源未来格局”的产业变革中,一边记录,一边思索。作为见证者、记录者和思索者,他们始终关注全局,记录着变革的每一天,记录着进步的每一点。他们深切地感受到,山西经济结构调整的决策机制、运行机制、监督机制、法制保障机制、利益平衡机制等重要制度的设计中,许多地方匠心独运,具有重要的创新意义。他们认为,山西这次煤炭资源整合规模空前、史无前例。如此大力度、大手笔做好这篇大文章,没有非凡的勇气和智慧是做不到的。

  与社会各界一样,新闻记者也在长期思索并呼吁这一天的早日到来。一句“期待已久、势在必行”,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从决策层到管理层再到操作层再到普通百姓,对于煤炭资源整合都抱有巨大的热情。整合中,政府、企业、中介组织、乡村组织、职工和群众等主体在资源整合的大舞台上较好地扮演了“生旦净末丑”的各自角色。这项“功在当代、利泽千秋”的大工程,获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果,而且还在整体效果上实现了各方满意。

  山西的煤炭新政能够深入人心,就是科学发展观在一个地区间的成功实践,是山西实现“三个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有效应对金融危机的重大战略部署。同时,对于全国其他地区类似产业的转型升级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为全国煤炭行业的结构调整和体制创新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从实践中看,近期由于全国经济快速回升、煤炭需求大幅上升,水电减发、大范围低温天气等原因,部分地区电煤供应出现偏紧状况。

  关键时刻,山西又一次站出来。经过重组整合以后的山西煤矿企业,开足马力,挖掘潜能,增加产量,全力以赴保障全国电煤供应。2009年全省煤炭产量逐月逐季增长,第四季度煤炭产量更是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月均实现6103万吨。2010年1月,全省日均煤炭产量也始终保持在200万吨以上。预计,2010年全省煤炭产量将达到7亿吨左右。

  我们也注意到,省外一些新闻媒体也以饱满的热情,对山西的这一行动予以大规模报道。这是以前少有的。

  作为中国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的试点省份,我们不负众望。从这个层面上讲,山西煤炭新政,是为了山西,也为了全国!

  经历风雨洗礼的山西经济已然站在一个更高的起点上。可以想见,在山西今后发展的道路上仍然会有风雨坎坷,但没有什么可怕的,因为艰难的2009年都走过来了!今后,山西人民对又好又快发展更加自信,决心更加坚定!

  本报编辑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