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张海超开胸验肺验出制度之殇 尘肺门引发关注 > 2009年尘肺门

甘肃近百农民工患尘肺病等死 矿主辩称抽烟太多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1月20日06:22
古浪县黑松驿镇农民工赵文财保留的酒泉460金矿打工的证据——暂住证。
古浪县黑松驿镇农民工赵文财保留的酒泉460金矿打工的证据——暂住证。

2009年12月22日,甘肃古浪县尘肺病重病患者陈德金80高龄的母亲在村口目送记者。
2009年12月22日,甘肃古浪县尘肺病重病患者陈德金80高龄的母亲在村口目送记者。

  矿长说法

  2009年12月27日,记者几经辗转联系到村民反映所在打工时间最长的金矿矿主潘占林——现肃州区人大代表,酒泉市得意矿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得意茶楼老板。

  “金矿不可能导致尘肺。”

  见到潘占林是在肃州区人大会间隙时间,他十分肯定地告诉本报记者。

  “作为得意矿业公司的法人代表,你也取得了矿长资格证,这就是说你在接受矿长资格培训中所学的知识就是金矿粉尘不会导致矿工尘肺?”本报记者发出这样疑问。

  对此,潘无言以对,却一再声明自己从2000年一开始在酒泉肃北开矿就配备了水钻设备防尘,是古浪县的村民自身保护意识差,嫌脏就不用水钻。金矿也配备了防尘口罩,是农民工自己总不愿意戴。

  “他们一天能抽七八盒烟。”潘占林进一步表示,所以肺“都不太好”。

  2008年5月,“家里揭不开锅”的周文秀在丈夫李发忠因尘肺病过世后联系到矿主潘占林,后者为其支付2000元安葬费,潘占林对此解释为出于同情心。

  “有水钻嫌脏,不清洗口罩,日抽8盒烟,当地气候恶劣,在煤矿打过工”,是潘占林对古浪籍尘肺病患者列出的五大原因。

  然而本报记者在曾任2000年—2002年潘占林金矿生产矿长的张德华那里得到这样的说法,“没有水钻,口罩是普通的单层棉纱口罩。”2002年底检测出轻度尘肺的他现在上楼梯也是气喘吁吁。

  职能部门说法

  “460矿存在严重违法开矿现象。”

  酒泉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张德民说,460金矿最初审批的面积只有0.5平方公里,企业法人是马鬃山镇矿业总公司工业公司(乡镇企业),但企业不断越界开采,面积扩展到50平方公里,并且承包给私人进行多点开采。这种掠夺式开采1998年到2002年最为泛滥,最多的时候达30多家,国土局也一直在整顿其非法开采行为。

  张表示,酒泉市国土资源局已于2006年底责成肃北县马鬃山镇矿业总公司整顿停产,目前还没有通过审批验收。

  “金矿肯定能导致尘肺。”酒泉市安监局非煤矿山安监科科长于积华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

  2002年,时任安全生产管理局工作人员的于积华曾去过460金矿,“确实存在防护条件差、生产条件差的小作坊式生产”,当时的15家金矿都不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在整顿之列。

  “天高皇帝远,去一趟又不容易。”于积华说,肃北距离酒泉市中心近千里,看一个矿来回得三天,酒泉地区有近500家非煤矿山企业,“有的矿山我们一年都去不了一次,连常规检查都无法完成”。

  于积华表示,到记者采访前,他并没有听说过千里之外武威市古浪县黑松驿镇有矿工得尘肺病的事情,他向记者索取古浪黑松驿尘肺病人的名单,表示要通过请示酒泉市政府,会同肃北县清查此事。

  ■调查之三

  尘肺病怪圈

  采金者“路线图”

  抱着改变贫穷命运的美好梦想,黑松驿镇的庙台、水沟、萱麻河、西庄子等村的百余名村民纷纷走出古浪,结伴而行,陆陆续续来到千里之外的酒泉市肃北蒙古族自治县金矿区打工。

  于是,这些当年的采金者便绘制了第一张路线图——“行进路线图”:自古浪出发,乘坐长途班车出古浪峡经武威过张掖到达酒泉市,再经嘉峪关市到达玉门镇,这一路都是西北方向;而从赤金镇出发,则基本是北向到达肃北县马鬃山镇,然后经边防检查站,一路穿越300公里茫茫戈壁到达极富传奇色彩的地方——460金矿。

  如同候鸟一样,他们十年如一日重复着这条打工路线。

  矿工们描述,在这里“能够清楚看见新疆天山”,距离蒙古国边境约有80公里。

  然后,便开始住“地窝子”,点蜡烛,每天长达10小时左右的采矿或者粉碎矿石作业,机械、枯燥,劳动量大,但可以比工程队多挣钱,一干就是大半年。

  黑松驿采金者的第二张“路线图”便是家族式的打工模式。

  记者调查发现,当地村民的打工模式更加单一。一个或者几个打工者比其他地方的打工者挣钱多的时候,他们往往会将自己的至亲、好友,乃至亲兄弟约上,次年一举进入这一领域,越是赚钱的活更能体现这种几乎是占领式的打工模式。

  萱麻河村的赵文玉是黑松驿镇第一批前往酒泉460金矿的打工者,也是最后一个离开460金矿的尘肺病感染者。1996年3月进场,2007年6月离场。

  这位当年只有18岁的小伙子,在酒泉460金矿整整干了11年。

  通过采访,记者发现萱麻河村尘肺病人名单中绝大多数为赵文玉的胞兄弟。

  他们的名字便是一张家族式打工图:赵文珍、赵文财、赵文延、赵文红、赵文祥、赵文凯、赵文庭、赵文瑞、赵文忠、赵文友、赵文海、赵文林、赵文杰、赵文清……

  而萱麻河村的尘肺病患者远不止于此,还有陈新友、王荣、崔国成、蔡成祥等不少外姓人。

  黑松驿采金者的第三张“路线图”则是一张打工路上的不归途——尘肺感染图。

  受长期贫穷、落后困扰,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为了摆脱困境,黑松驿人不得不远离家乡,来到千里之外的酒泉460金矿打工挣钱。

  然而,由于自身劳动保护意识差、金矿劳动保护设备和设施不到位以及监管部门监管缺位等原因导致黑松驿采金者普遍患上尘肺病,而当前的医疗情况下,尘肺病等同于不治之症。从而导致这些试图改变命运而外出打工者走上一条不归路:打工——挣钱——患病——治病——举债——死亡。中国经济时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成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