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人民日报国际论坛:重回老路以压促变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0日08:30
  随着国际原子能机构关于伊朗核问题的一份草案规定的最后期限的到来,美欧开始紧锣密鼓地酝酿对伊朗进行新一轮制裁。伊朗核问题六方日前在纽约举行会议,会议发布的纪要重申将继续坚持制裁与接触相结合的双轨策略,但同时表示已开始考虑采取“进一步的适当措施”。

  所谓“进一步适当措施”,其实就是新的制裁措施。美国计划推动针对伊朗的新一轮制裁,在一定程度上是重回“胡萝卜加大棒”的老路。不过,美国政府此番推动制裁的时机和对象选择,值得关注。

  近几个月来,伊朗国内反对派不时发动示威活动,去年大选的争议余波未了。去年年底穆萨维侄子被杀,反对派与政府的矛盾进一步激化。一些美国外交官甚至公开表示,伊朗目前的政治混乱,与1979年伊斯兰革命推翻巴列维王朝有很多相似点。

  如何逼迫伊朗就范,一直是令美国头疼的问题。当前伊朗高层矛盾公开化,在某种程度上为美国实施“以压促变”提供了机会。去年10月在伊朗东南部发生的一起恐怖爆炸案,造成包括伊朗革命卫队地面部队副司令在内的数十人死亡,宣布对此事负责的伊朗反政府武装“真主旅”领导人公开宣称,其组织得到美国支持,并按照美国指令在伊境内发动恐怖袭击。去年年底,伊朗反对派支持者在首都德黑兰举行示威活动,并引发冲突。事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讲话,称在冲突中被逮捕的示威者是无辜的,并要求伊朗政府放人。日前伊朗德黑兰大学一名核专家遭暗杀后,虽然美国方面坚决否认与此事有关,但伊朗议长拉里贾尼坚持认为幕后指使者是美国、以色列情报机构。

  这次酝酿对伊朗进行新一轮制裁,美国同样是“拉一派,打一派”,有意将制裁矛头指向伊朗政府领导层,对伊朗政府和革命卫队有关人士实行冻结资产和旅行限制。这样既可打击伊朗当权派,也可进一步分化伊朗民众。美国国务卿克林顿日前表示,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最佳途径,就是制裁伊朗统治阶层的精英。当前伊朗政府面临内外压力,考验严峻。

  从全局来看,美国这种多管齐下做法似乎还难以撼动伊朗政权根基。内贾德政府对内为中低收入阶层谋福利,对外坚定捍卫伊朗国家利益,赢得了多数民众的支持。这与巴列维王朝时期对内推行权贵资本主义、对外亲美媚美全然不同。美国自伊朗伊斯兰革命后就对伊进行单方面制裁,此后又通过联合国对伊进行过多轮制裁,革命卫队此前也曾被列为制裁对象,但均未能改变伊朗强硬立场。要解决伊朗核问题,归根到底还要靠平等对话。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