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核老总康日新被双开凸显中央反腐决心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0日14:58
  记者1月15日从中央纪委监察部获悉,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原总经理、党组书记康日新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日前,中央纪委监察部对康日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检查。经查,康日新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2010年1月16日人民网)

  从康日新的简历中可以看出,身为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的他,是从一名普通的基层工作者,一步步走到事业和权力的巅峰的,并于2002年11月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按理此时的他,应该更加珍惜党和人民的培养,更加珍惜手中的权力和肩上的责任,但是,他和众多贪官一样,没有抵挡住利益的诱惑和贪欲的膨胀,而走上了严重违纪并已涉嫌犯罪的道路。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参照《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的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监察部审议并报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决定给予康日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指出,坚决反对腐败,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近年来,中央反腐败的弦一刻也没有松,反腐败的力一丝都没有减,反腐败的声势是一浪高过一浪、一年胜似一年。郑少东、宋勇、李堂堂、李荣堂、黄松有等一大批高居省部级以上职位的贪官纷纷落马,极大地打击和震慑了腐败分子,也极大地鼓舞了国人反腐败的信心和斗志。中核老总康日新的下场、结局,可以说是反腐败斗争的又一胜利。将如此位高权重的贪官,坚决地予以查处、法办,充分凸显了党中央一以贯之的反腐败决心,也再一次证明了党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水火不相容的本质特性。

  1月12日,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在北京召开,胡锦涛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胡锦涛总书记振聋发聩地指出,“绝不能让任何腐败分子逃脱党纪国法惩处”,“我们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前进。”这四个“更加”,尤其是“更加坚决的态度”,不仅坚定了全党和全国人民对反腐倡廉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信心,也让全党和全国人民看到了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决心,那就是,不管你干部有多大,只要胆敢腐败就逃脱不了党纪国法的惩处。

  常言道,在其位,谋其政。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党的主要领导干部,应该始终以“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作为自己的立身之本,恪尽职守,为党和人民掌好权、当好政、做好官、服好务、尽好职。但是,在反腐败的制度体系还没有绝对完备、绝对完善的情况下,由于对权力监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失之于松,导致了一些官员的权力欲、私利心不断膨胀,而逐渐滑向犯罪的深渊。

  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这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本质要求,也是党中央提出的“进一步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严厉惩处腐败分子和整治消极腐败现象”的现实要求。康日新等贪官的落马,无疑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一次深刻警醒,那就是只有坚持廉洁从政,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才能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正道上一路走好。

  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必然导致绝对的腐败。不难看出,康日新之所以能够收受巨额贿赂及公款炒股巨亏等,那是因为他有着党政一肩挑、官商一体化的特殊身份,有着职权滥用的便利、条件和机会。因此,我们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各项制度为重点,以制约和监督权力为核心,以提高制度执行力为抓手,加强整体规划,抓紧重点突破,逐步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增强制度实效,使广大党员干部没有贪污腐败、行贿受贿的机会和可能。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向全党发出了“建设科学严密完备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的动员令。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党中央对反腐倡廉工作的不断重视,惩处力度的不断加大,惩防体系的不断完善,腐败现象一定会越来越少,人民生活会越来越好,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社会也将越来越和谐。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