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中国警察海外维和十年

中国维和警察波黑面对贫铀弹威胁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1月20日16:26
中国维和警官黄陛诚(右)和谈钧 谢戎彬摄
中国维和警官黄陛诚(右)和谈钧 谢戎彬摄

  不少读者都知道,在亚洲的东帝汶,活跃着一支中国维和民事警察队伍,但你知道吗,在遥远的波黑,同样有5名中国维和警察的身影。近日,本报记者走进波黑,对这支此前从未接受过任何国内媒体采访的中国警察队伍进行了专访。

  条件艰苦的维和工作2001年1月,波黑萨拉热窝国际机场出现了5名中国维和警察的身影,这也是中国警察第一次来到欧洲执行维和任务。5条汉子分别是来自公安部的黄陛诚和谈钧(也是正、副队长)、来自辽宁省公安厅的刘耀南、海南省公安厅的刘海志和云南省昆明市公安局的郭学全。尽管在进驻波黑之前,他们已经做好了吃苦的思想准备,但到了波黑后,工作环境的艰苦还是让他们大吃一惊。

  队长黄陛诚告诉记者,在波黑工作,主要有五个方面的困难:首先是贫铀弹的威胁。他们到达波黑时,国内外媒体正在铺天盖地地报道波黑遭受贫铀弹污染的问题,家人在与他们通电话时,总是流着眼泪让他们注意安全,这不能不对他们的心理造成影响。第二个威胁来自地雷。在波黑内战时期,各方大概埋设了400万颗地雷,目前只有2%得到了清理,波黑维和警察总部严禁属下警察进入那些未经探测的草地、山区,但在实际的工作中,维和警察又不时需要进入这些区域。第三,由于多年战乱,在波黑民间流散了大量的武器弹药,这对执行任务的维和警察构成了生命威胁。第四个困难就是驾驶。波黑大部分是山区,路况不佳,冬天经常是漫天大雪,而维和警察外出执行任务,都得靠车出行,山路崎岖坎坷,路旁就是万丈深渊,每次驾车巡逻都要格外小心。另外,波黑是传统的欧洲人的维和区,欧洲警察对来自亚洲,特别是来自社会主义中国的警察心存偏见,有人不相信中国警察的英语能力,故意问他们:“你们在国内是用英语来工作和生活的吗?”

  用自身实力说话

  所幸的是,中国的5名维和警察是一支精英队伍,他们不仅在国内通过了英语、射击、驾驶等一系列近乎苛刻的考核,业务熟练,而且心理素质好,富有团队精神。在中国驻波黑大使馆和当地华人的帮助下,他们逐渐克服了困难,用自身的实力和努力的工作展示了中国警察的风采。

  与东帝汶不一样,波黑维和警察并不从事具体的执法任务,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帮助波黑改组执法机构,协助训练执法人员等,这也对维和警察的自身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的5名警察刚开始都从基层巡逻干起,工作虽然比较苦,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他们对任务区的情况已经比较熟悉了,才能也渐渐显露出来。

   32岁的谈钧目前是萨拉热窝国际机场管理队的副队长,他手下有7名来自欧洲各国、经验丰富的警官。他们刚开始看到谈钧年纪轻轻就当上了副队长,颇有些不服气,但谈钧最终以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突出的工作成绩赢得了他们的尊重和好评。谈钧对机场的工作提出了很多合理化的建议,在他的主持下,萨拉热窝国际机场首次建立了计算机网络管理系统,大大改变了原先出入境管理异常混乱的局面,7名欧洲警察也钦佩地向他伸出了大拇指。

  中国维和警察为国争光

  在波黑,有来自几十个国家的近2000名优秀的维和警察,其中包括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和中国5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警察,许多人曾参加过多次维和行动。黄陛诚队长介绍说,在他们5个人出发时,公安部领导曾反复告诫他们,你们是探路先锋,一定要一炮打响,为以后的派出工作做准备。所以无论对自己还是队员,他要求都很严格。中国维和警察虽然经验不如国外同行丰富,却以出色的表现赢得了联合国和波黑当地官员的一致好评。联合国驻波黑使团的克莱恩将军曾对中国驻波黑大使馆的吴参赞说道:“你们的警察在这里干得很棒,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中国警察来到波黑执行任务。”

  在来到波黑近10个月的日子里,5名中国警察时刻牢记自己是中国12亿人民的代表,是中国160万警察的代表。他们在出国前没有带袖珍国旗,以至于在刚开始执行任务时老被人误认为是日本或韩国的警察。黄陛诚、谈钧等人一商量,立刻给祖国发回信息,要求尽快把袖珍国旗送来。当袖珍国旗送到后,他们端端正正地把五星红旗和联合国徽章一起缝在了自己的警服上。第二天他们再上街时,胸脯挺得高高的,让所有人都能看到,他们是来自中国的警官。

  据悉,中国将很快派出第二批10名维和民事警察进驻波黑,其中包括2名女维和民警。黄队长说,这说明中国在波黑的维和任务完成得很成功,他相信中国警察不仅能进入世界维和行列,而且也能在里面站住脚。

  

责任编辑:徐春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