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钢材库存高企 银监会预警钢铁业信贷风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1日07:21
  大量在贸易商手中

  “如果银行真的缩紧对我们的信贷,按照目前的库存量来看危险还是比较大的。”在北京经营一家钢材贸易公司的王靖宇无不担忧地说。他最近已经一连接到好几家合作银行的电话,向他询问关于库存和销售方面的问题。为了规避风险,王靖宇已经安排公司重新进行库存和市场风险核算,尽量把库存控制在合理水平。

  王靖宇的担心不无道理。近期金融监管部门已经开始关注钢铁企业的高库存情况。《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权威渠道得到证实,近日银监会已经专门发文对各大商业银行进行预警,提示银行关注对钢铁企业的信贷风险,并要求对钢铁业运营情况进行调查。这也意味着,除了日渐提高的成本外,钢铁企业之前宽松的信贷条件有可能将发生变化。

  据消息人士透露,该文件的签发时间为2010年1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专门就钢铁业高库存带来的信贷风险召开座谈会。除了中钢协相关部门负责人外,参加座谈会的人员还有发改委、工信部、银监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央行除了就钢铁业的库存状况和产能过剩问题进行了解外,还一度计划组织对钢厂进行调研。《经济参考报》记者20日从几家商业银行处了解到,一些银行相关部门都相继召开单独的会议,对钢铁库存问题进行专门研讨。

  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目前钢厂库存并不高,大量库存集中掌握在一些钢铁贸易商手中,信贷风险系数也相对更高。天津一位钢材贸易商向《经济参考报》记者坦言,一般而言,他的公司都是用“库存质押”向银行进行贷款。就是用银行贷款进行采购钢材,采购回来的钢材库存成为被银行监管的抵押物,每销售一批钢材回笼的资金再按照比例还给银行。“贷款所增加的成本大概在50元/吨,前一段时间市场价格上涨比较快,这个成本很容易被消化。”该人士表示,也正因为对后期市场价格有较好的判断,很多贸易商都开始囤积一部分钢材,希望能够大赚一笔。

  “我的钢铁”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15日,全国主要城市钢材社会库存量达1245.164万吨,去年同期为620.687万吨,同比增长100.61%。主流钢材品种库存显示,螺纹钢高达489.4万吨,同比增长135.36%;热轧卷板高达396.9万吨,同比增长178.5%;线材122.8万吨,同比增长62%;冷轧114.9万吨,同比增长29.6%;中板121万吨,同比增长14.5%。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再加上钢厂库存和终端用户库存的话,整个钢铁行业的库存可能接近8000万吨左右。钢铁行业的库存风险也在积聚。

  我的钢铁网咨询总监徐向春表示,从钢材市场情况来看,预计二季度将会是钢材销售旺季,可望缓解目前高企的钢材库存量状况。但是在此之前,如果银行信贷发生紧缩,无法被下游需求消化的库存将给钢铁贸易商带来很大的资金压力,为了回笼资金,贸易商很可能会采取降价来清库存,引起价格下跌。同时贸易商手中的资金量将明显减少,在下游市场无法消化库存的情况下面临更为严峻的资金压力。

  更重要的一点是,目前贸易商投机行为也会造成市场需求旺盛的假象,在推高钢价的同时刺激钢厂后期生产,继而拉高铁矿石、焦炭等原材料价格。一旦价格下滑,受原料和产量双压,钢铁企业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局面。(记者杨烨)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