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各地两会 > 10各地两会消息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来源:北方新报
2010年01月21日08:35

  1月20日,在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自治区主席巴特尔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我区过去一年取得的巨大成就,描绘了我区今年发展的美好蓝图。

  回眸2009年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坚持把扩大内需作为保增长的重要着力点。去年我区完成50万元以上项目固定资产投资7381亿元,增长33.8%。开工建设了大唐4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中石油500万吨炼油扩能改造等一批有利于产业升级的重大项目。新增公路里程3400公里,其中高速公路300公里。新开工铁路里程2600公里,呼和浩特至北京、通辽和赤峰至北京快速客运通道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完成了二连浩特机场新建和通辽、满洲里、锡林浩特机场扩建项目。海勃湾水利枢纽项目获得国家批复。农牧业、社会事业、节能减排、生态建设和民生领域投资力度明显加大。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855亿元,增长19.2%。

  坚持把保工业、保企业作为保增长、保就业的关键。制定并实施了促进工业增长的12项政策措施,在较短时间内遏制了工业增速大幅下滑的势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400亿元,增长24.2%。及时制定实施了电力多边交易、大用户直供、易货贸易联动、生产适销对路产品等有针对性的措施,帮助企业改善了生产经营状况。2009年末,全区中小企业贷款余额1800亿元,增长41%。

  大力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积极发展现代农牧业。去年粮食总产量达到198亿公斤,是历史上第二个高产年;牧业年度牲畜总头数连续5年稳定在1亿头只以上,牲畜出栏数和肉产量明显增长。设施蔬菜、设施马铃薯种植面积双双突破百万亩,优质高产作物、良种牲畜比重继续提高,新增有效灌溉面积和节水灌溉面积均创历史新高。乳业生产销售基本恢复正常,羊绒临时收储政策初见成效。落实各类补贴资金75.9亿元,比上年增加15.4亿元。

  调整优化工业结构。去年原煤产量6亿吨,电力装机6100万千瓦,分别增长22.8%和22.7%;外送电量960亿千瓦时,连续5年居全国首位。新增风电装机200万千瓦,总装机突破500万千瓦,居全国首位。煤化工形成产能560万吨甲醇当量。在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制造、粉煤灰提取氧化铝等领域,取得了一批国内领先的技术成果。

  加快发展服务业。完成第三产业增加值3712亿元,增长15%。商贸流通业繁荣活跃,交通运输业稳步回升,旅游、物流、房地产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加快。金融机构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全年新增贷款1784亿元,是上年的2倍。

  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

  生态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完成林业生态建设面积1300多万亩,较常年增加300万亩。草原建设总规模达到5610万亩,依法将8.4亿亩草原划定为基本草原。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723万亩。节能减排取得明显进展,初步核定:单位GDP能耗下降7%左右,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比上年净减0.8%和2.58%,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全区火电机组全部完成脱硫改造,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22.93万吨,重点流域、重点城市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煤田火区、沉陷区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作稳步推进。

  不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国企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引入国电集团注资40亿元对蒙能公司实施重组,使蒙能公司重获新生。呼兴电网整体划转国家电网公司,成立了内蒙古东部电网公司,扩大了外送电量,对自治区电力外送通道建设和东部盟市煤电资源开发将产生重要推动作用。依法开征了煤炭价格调节基金,为资源开发的合理补偿、矿区生态保护恢复等进行了初步探索。大兴安岭国有林区剥离办社会和辅业改制取得重大突破。文化体制改革迈出重大步伐,组建成立了内蒙古出版集团和影视集团。事业单位全员聘用制稳步推进,在义务教育学校实施了绩效工资制度。

  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全年城镇新增就业21.6万人;农村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235万人,其中转移就业6个月以上的168万人;培训城乡劳动者65万人。组织实施了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人才储备、扩大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等促进大学生就业的专项计划,使8万多名高校毕业生落实了就业去向。积极开展对“零就业家庭”、“零转移家庭”、“4050人员”及其他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各项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增加21.3万人和193.2万人,将国有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全部纳入城镇医保。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本实现自治区级统筹,启动了国家和自治区新型农村牧区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参保人数达到100万人。新型农村牧区合作医疗参合人数达到1200万人。

  “十项民生工程”完成总投资377亿元,比上年增长1.7倍,1500多万群众受益。其中农村牧区公路投资97亿元,新增60个苏木乡镇通油路、1004个嘎查村通公路;解决了1.23万户农牧民通电问题;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4.4亿元,15万低收入农牧民得到扶持;开工建设国有林区、垦区、煤矿棚户区改造项目401万平方米。全面落实了十件实事:城镇低保标准每人每月提高45元;农村牧区低保补助标准每人每月提高18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人均每月提高125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395万人;新型农村牧区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6.4%;教育资助政策使36万名困难大中专学生受益;农牧业保险实保面积6041万亩,增长34%;解决了120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取消地方制定的收费项目108项,累计为企业和群众减负1.6亿元;筹集廉租房源5万套,其中新开工建设4.2万套,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13平方米以下的低保家庭实现应保尽保。

  着力加强社会建设

  免除了义务教育学校寄宿生住宿费,实施了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和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组织实施了中等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对农村贫困家庭和牧业旗中职学生实行免费教育。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得到加强。开工建设了42所旗县综合医院、110个苏木乡镇中心卫生院和59个社区卫生机构项目。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稳步推进。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规划建设了一批重大文化设施项目。艺术创作繁荣活跃,文化遗产保护得到加强,启动了元上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农家(草原)书屋、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扎实推进。体育事业稳步发展,我区健儿在第十一届全运会上取得较好成绩。

  展望2010年

  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今年力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700亿元。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推进收入分配结构调整,扩大就业规模,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完善公务员津补贴政策,在全区事业单位推行绩效工资制度,提高低保、抚恤、养老金标准,努力缩小地区、城乡、行业收入差距。完善住房消费和调控政策,继续实施家电下乡、汽车以旧换新等政策。继续取消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大力开拓农村牧区消费市场。深入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双百市场工程”。简化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手续。

  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巩固提升传统资源型产业。煤炭工业要稳定产能,提高产业水平。推进煤制二甲醚、煤制乙二醇等煤化工项目建设。规划布局电网和电源点建设。继续推进大用户直供试点和电力多边交易。加快呼伦贝尔至辽宁外送通道建设,尽快启动锡林郭勒至江苏、鄂尔多斯至河北等电力通道建设。加快工业重大项目建设。力争完成工业投资4560亿元。自治区组织实施170个重点项目,其中续建项目85个、新开工项目85个。突出抓好500万吨炼油、300万吨煤制化肥、200万吨聚氯乙烯、15万辆轿车等重大工业项目。加快千万千瓦风电基地规划和建设。抓好太阳能、生物质能发电项目建设。积极实施煤制天然气、褐煤化学法提质等项目。打造以多晶硅、单晶硅、太阳能电池为主的硅材料产业链,推进百万千瓦光伏产业基地建设。发挥包头稀土高新区龙头带动作用,加强稀土原料战略储备和资源整合,积极研发稀土应用产品。全面推进粉煤灰提取氧化铝等循环经济项目。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投资280亿元,组织实施重点技改项目100个。

  促进农牧业稳定发展、农牧民持续增收

  提高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积极争取国家粮食增产工程建设任务,启动实施自治区新增百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建设粮油高产示范田150万亩以上。改善农村牧区生产生活条件,全年新增有效灌溉面积200万亩以上、节水灌溉面积300万亩以上。加快农村牧区危旧房改造,解决1.3万户农牧民通电问题,新增30个苏木乡镇通油路、300个嘎查村通公路,基本实现乡乡通油路、村村通公路。提高主要粮食品种最低收购价格,扩大农牧业补贴规模。

  加快发展服务业,推进城镇化和区域协调发展

  提高服务业发展水平,重点支持内蒙古银行、包商银行等地方商业银行扩大覆盖范围。稳步推进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实现旗县全覆盖。打造优秀传统民族文化精品,推进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大力发展旅游业。提高城镇化水平,全区城镇化率要达到55%左右。研究制定推进呼包鄂经济一体化规划,争取在交通通讯、信息资源、金融服务等一体化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加快东部盟市发展步伐,加强与周边省市的经济协作。

  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加大生态保护和建设力度,坚持草畜平衡、禁牧休牧轮牧和基本草原保护制度,积极推进京津风沙源治理、退牧还草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启动实施黄土高原综合治理工程试点,完成林业生态建设1000万亩,治理水土流失650万亩。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加强资源保护和管理。深入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和煤田灭火工作,年内煤田火区要有三分之一达到熄灭标准。规范土地市场行为,清理处置批而未用土地。开工建设海勃湾水利枢纽等重点水利工程,加强黄河、辽河、嫩江等大江大河及重要支流治理。力争新开工呼和浩特至张家口快速客运等12个重点铁路项目。突出抓好与周边省区市连通的高速公路、呼包鄂通畅工程和农村牧区公路建设,建设总规模1.7万公里。开工建设霍林河机场、阿拉善通勤机场,建成巴彦淖尔机场和阿尔山机场。城镇建设方面,力争3年内完成城镇供热管网二次改造。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千方百计扩大就业,确保城镇新增就业22万人以上,农村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240万人,其中转移就业6个月以上180万人。积极开展对“4050人员”、“零就业家庭”、“零转移家庭”及其他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援助。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全年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415万人和880万人,新型农村牧区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60万人以上。健全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办法,初步实现基本医疗保险盟市级统筹。优先发展教育。大力发展卫生事业。加快发展文化事业。

  全面推进改革开放

  稳定和完善农村牧区基本经营制度。在依法自愿有偿的基础上,推进土地、草牧场承包经营权流转。稳步推进集体公益林和国有林场改革。加快水利和水务管理体制改革。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加快投资体制改革,对自治区本级投资非经营性项目开展代建制试点,切实解决工程建设“超规模、超标准、超概算”问题。扩大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范围,做好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

  加强精神文明、民主法制和政府自身建设

  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加强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办好“十件实事”

  今年预计各级将投入资金116亿元,比上年增加12亿元。建设农村牧区户用沼气10万户;解决100万农牧民的饮水安全问题;加大种养业保险保费补贴力度,其中种植业参保面积达到6750万亩;筹集廉租住房5万套,其中新建3.6万套,为7.8万户困难家庭发放租赁补贴;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每人每年补助标准提高到120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月均提高120元以上;完善教育资助救助体系,使32万名大中专生得到资助;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城乡商贸流通网络建设;安排专项资金,用于补种乙肝疫苗、白内障患者手术补助等公共卫生项目;适度推进“一杯奶”健康工程,使农村牧区低收入人群中政策内孕期妇女受益。

  实施“十项民生工程”

  一是做好整村推进、产业化扶贫、生态移民等扶贫工程;继续推进农村牧区公路建设,年内计划完成投资70亿元;扩大农村牧区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范围。二是对实施阶段性禁牧项目区的牧民每人每年补贴金额不低于3000元,连续补贴5年;在草场资源较好的牧区开展划区轮牧补贴试点;加大对牧民购置良种牲畜、牧业机械的补贴力度;在牧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给予倾斜。三是健全城乡低保水平增长机制;做好新型农村牧区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解决好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医疗保障问题。四是计划改造国有煤矿棚户区3.1万户、林区棚户区1万户、垦区危旧房6000户,实施农村牧区危房改造3.7万户,解决4000户游牧民定居问题。五是继续推进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提高义务教育保障经费补助标准;继续增加职业教育投入。六是加大就业资金投入,加强创业扶持、技能培训和就业援助;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七是继续对困难群众实施医疗救助,提高部分优抚对象生活补助标准和“五保”对象供养标准。八是提高新型农村牧区合作医疗补助标准;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九是继续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加强农村牧区通信和邮政设施建设,新建300个移动通信基站;建设2000个农家(草原)书屋。十是完成矿山地质治理恢复面积25平方公里;建成23个城镇污水处理厂;完成既有居住节能改造200万平方米;建设和改造城镇供热管网150公里;支持新能源和环保产业发展。文/本报记者 祝汉宾 张国文 张泊寒 查 娜 摄影/首席记者 通拉嘎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