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开发商拆福建土楼构件到上海建新楼 引村民不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1日10:55
  昨日上午,漳州平和县霞寨镇村东村,村民老黄一大早就走到已有271年历史的土楼“清溪楼”口,但是土楼依旧大门紧闭。

  去年底,当地镇政府引进上海一家公司,向村民租用“清溪楼”,对土楼进行修复,准备开发旅游。但是在修复过程中,村民们发现,土楼很多旧构件被拆了下来,换上新材料,而且开发商准备把这些旧构件运到上海,利用这些构件建一座新的土楼。这下村民们不干了,对开发商的施工进行阻挡,双方僵持不下。目前,开发商暂时把材料放回土楼,修复工程暂停。

  连日来,记者就此进行调查采访。霞寨镇有关负责人证实了开发商要将土楼旧构件运到上海建造新土楼的说法。这位负责人称,这些旧构件没什么价值,且“在上海建造新土楼,可以扩大平和土楼的知名度,是好事”。这位负责人表示,将再与村民协商,争取恢复施工。

  现场:修复已大半,土楼大门紧闭

  清溪楼(又名东古楼)位于霞寨镇村东村东古洋中心地带,系平和县大坪黄氏十四世祖燕贻公于清乾隆四年(1739年)择地开基创建,距今已有271年。

  楼内正中设祖祠,土木结构,二进厅堂。祖祠两边由房屋36间围拱成圆楼,楼高四层,泥瓦盖顶。整座土楼整合分离,优美壮观,古朴典雅,风格独特,是一座少有的美丽圆楼。

  16日下午,记者来到霞寨镇村东村,一进村口,“清溪楼”便呈现眼帘。土楼只有一个大门,但大门外现在被用砖头砌成一个工地,工地大门还紧锁着,门上贴着一张红纸,写着:“未经允许,村民不得进入土楼”。

  有一位协管员正在看守工地,记者以慕名参观者的身份,在多次请求下,这位协管员才打开工地的门,让记者进去参观,进入工地后,发现土楼的大门仍是大锁紧闭。

  “这个门没法打开了,锁匙在镇政府里,谁也不让进。”协管员说,自从发生“村民阻拦施工后”,工人被撤走了,大门也锁起来了。

  记者透过土楼大门的门缝,看到里面寂静无一人,一些楼板已维修一半,换上崭新的木料;屋顶也已维修大半了。

  村民反映:拆下的旧构件,要运往上海建新土楼

  多位村民向记者细述了事件的始末。

  老黄是村东村的村民,他说,去年8月,上海某公司董事长到平和土楼考察,目睹精美失修的清溪楼,产生维修、开发土楼的意向。当年11月,这家公司与该镇正式签订出租、维修、开发土楼协议,在此之前,土楼已由霞寨镇政府出面向当地村民租赁。

  清溪楼36位业主对此也非常开明,搬出几代世居的土楼内,虽有莫大不舍,却仍与政府签订协议,以每年每间1200元的价格出租给霞寨镇镇政府30年。

  根据协议:“甲方(即租赁方)有权对土楼进行彻底翻新、更替、修复,而且在修复清溪楼中,被拆下的旧料及甲方认为是废弃的石料,甲方应负责运往外地进行处理。”不久后,一批来自上海的建筑工人正式进驻清溪楼,正忙着对建造于清代乾隆年间的圆形土楼清溪楼进行修复,他们准备以土楼为依托,在这里规划建设占地900亩的“闽南文化生态博览园”,开发旅游。

  自从土楼开始维修后,常大门紧闭,村民们根本不知道里面是如何维修的。1月5日下午,村民们发现土楼门前来了一辆货车及叉车,工人们正把从土楼里拆下的一些屏风、门窗、石板、石门框等构件,要装载上车运走,于是许多村民不干了,纷纷闻讯过来阻拦。

  “这是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怎么可以说拆就拆呢,维修开发我们都欢迎,但怎么是这种方式呢?”老黄说,在村民的阻拦下,这些构件被搬回土楼里。但随后的时间里,镇、村多位干部纷纷向有意见的村民做“思想工作”。

  后来,村民们听说,他们是想把这些构件运到上海,再建一座新土楼。听到这些传闻的村民们坐不住了,于是便写信到漳州市政府反映。从老黄提供的复印件中,记者看到了数十位村民的签名及手印。

  镇政府:上海建新土楼,可提高平和土楼知名度

  昨日上午,记者联系了村东村的村主任黄和生,黄和生承认有部分村民阻挠修复土楼施工之事。他说,修复土楼、开发土楼是大好事,可以说绝大多数村民都支持,也欢迎。但是目前确有为数不多的几位村民对维修方式不理解,导致暂停修复。

  针对村民反映的事,记者联系了霞寨镇镇长曾乃君,曾乃君指示镇党委宣委陈振平接受记者采访。

  陈振平说,当地本有许多土楼,但都由于村民不懂保护而倒塌,如在清溪楼附近,原来还有一座“西爽楼”,这座土楼还被土楼专家———省建筑设计研究院首席总建筑师黄汉民教授,写进相关教材里,但在去年,黄教授带着一些学生过来考察时,才发现西爽楼已倒塌了。当时黄教授还说,如果不对清溪楼加以保护,以后还是难逃倒塌的命运。

  陈振平说,镇里通过多方努力,于去年底,引进上海一家公司过来投资、维修、开发清溪楼,对方已先投入几百万了,此次拆下来的,其实都是一些破旧构件,并没什么历史价值。

  对于投资方想在上海再建一座土楼一事,陈振平予以证实。他说,投资方想在上海再建一座土楼供游人参观,需要用到一些土楼的“旧元素”,于是便想到这些拆下的破旧构件,镇政府也同意了,但要求对方在上海新建的土楼必须取名“福建平和清溪楼”,而且还要辟出一些地方,陈列平和的特产如“白芽奇兰”、“溪蜜柚”等。

  “这其实也是帮平和土楼扩大知名度,是好事。”陈振平说,其实真正不理解这种做法的村民不多,也就几位,他们将和村民沟通协商,希望村民能够理解,早日恢复施工。 (来源: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