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百姓故事 > 口述实录:说出自己的故事

他住在我的青春记忆里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1月21日13:39

  冬日的午后,在暖洋洋的阳光下,捧一杯清茶,回忆就如一条鱼般游到脑海中。若彤眯着眼睛,仿佛看见那个穿着T恤牛仔裤的男生——子明笑盈盈地走向自己。

  那时候,还有留级生,所以虽然同在一个班级——高二(5)班,但是若彤只有十六岁,而子明已经二十五岁了。子明是桀骜不驯的,在学校里是出了名的捣蛋分子。常常会把一大团雪放在门框上,等老师推门而入时,给他们个“惊喜”。随着子明流里流气的怪叫“请君入瓮”,冰凉的雪哗啦一下砸到他们的头上,班上一阵哄堂大笑。每次听到历史老师的尖叫,若彤总会把愤怒的目光投向子明,她知道子明是故意的,而且挑的那个雪球超级大。

  十六岁,正是花季的年龄啊,爱情的野草在冬日的暖阳下疯长。其实若彤自己也不清楚是什么时候喜欢上历史老师的,只知道在他的课堂上分外欢喜,看见他明亮的眸子心便会莫名的欢喜。历史老师很有才气,那么枯燥的知识能被他讲得生动活泼,以至于班上同学最喜欢上的课不是音乐、美术而是他上的历史课。每个星期他那唯一的一堂历史课便成了甜蜜的等待。历史老师风度翩翩,透亮的眼睛,高挺的鼻梁,以及上课手舞足蹈时好像要飞扬起来乌黑而浓密的头发,让他显得非常儒雅,虽然略显清瘦,身影却总是笔直笔直的。

  听说历史老师是从深圳追梦回来的,他爱的女孩爱那座城市的灯火阑珊,还有另一个老男人的怀抱,他只有孤独地来到这座小城,谋了教师的差事。所以若彤每次送作业去办公室的时候,看见历史老师,这个男人都是一根烟接着一根烟地在那里批作业或者发呆,她的心里就感觉苦与涩。再看那张沧桑的脸,心里便会生出小小的愿望,盼望自己快快长大。

  子明是学校里的“名人”,这个坏家伙臭名昭著,劣迹斑斑。三天没有他打架的消息已经算是新闻了,只是不知道为什么在若彤的面前,他永远都是规规矩矩的,连班主任老师苦口婆心的话都左耳朵进右耳朵出,倒是若彤一瞪眼他就立刻闭嘴了。最先发现这个秘密的是英语老师,所以建议若彤和子明做了同桌,并且私下找若彤谈话,让她为了班集体多管管子明。在若彤的约束下,子明确实安分了不少,上课嘛,要不睡觉,要不干脆就在外面打篮球不回教室。虽然大家都说子明是社会上的小混混,但他却是有些道义的,经常帮一些弱小的同学出头。

  说起来若彤也是子明的受益者,一次开运动会,别班的小混混调戏若彤,在她的脸上捏了一把,嘴里还说着不堪入耳的流氓话。愤怒的若彤挣脱同学的拉扯,举起手里的那杯水想都没想就泼了过去,脸上有水的小混混一下子叫了起来,冲过来就要教训若彤。若彤的眼睛都闭上了,可是只听见子明的声音:“这是我马子,你别动她!”那个小混混就讪讪地笑,对不起。若彤的心一跳,有种小小的欢喜在心中沸腾,能够被一个男生保护确实是件甜蜜的事情。可是,子明看也不看她,大踏步就走开了。

  十六岁生日那天中午,若彤坐在看台上看同学们和老师打篮球,那里面有历史老师矫健的身影,正奇怪怎么会缺少运动健将子明的身影?一个高大的身影瞬间挡住了视线,若彤有小小的晕眩,子明也不吭声,塞了个音乐盒给她就跑开了。盒子里,小小的天使在轻盈地舞蹈,发出优美动听的旋律。但若彤心里却知道自己是喜欢历史老师的,那个莽夫子明只能是满足自己虚荣心的一颗棋子罢了。

  若彤给历史老师写信,表达自己炽烈的情感。她把那信塞在他宿舍的门缝里,心“咚咚咚”跳得厉害。可是,那个男人没有回音,也没有什么特别的话语对她说,她有些失望。而当历史老师把那封信当着所有同学的面扔还给她的时候,她的脸窘得通红,真恨不能找个地缝钻进去。铺天盖地,班上所有的同学都知道这件事了,可以想象,很快,其他班级的同学也会知道。看着他们看似遮掩实则明目张胆指着自己说说笑笑,若彤都快崩溃了,为自己的初恋,为同学的目光。若彤的眼睛里多了哀怨,也多了愤怒,所有这一切都是历史老师所赐。寂静的时候,她甚至想过与历史老师同归于尽。

  若彤从此像个哑巴一样,从前爱说爱笑的她仿佛已经死去。一同改变的还有子明,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他远离了篮球,远离了运动,更多的时候,沉默在那里静静地看书,只是沉浸在愤怒和羞辱中的若彤没有发现这一点。不在沉默中死亡就在沉默中爆发,就在冬日最寒冷的那一天里,若彤趁着体育课教室里没有人,把一个超级大的雪团悄悄放在了门上,历史老师再次被砸个正着,愤怒的目光在教室里逡巡,没有人知道是谁。历史老师的目光在子明的身上停留,子明淡淡地说,不是我。若彤得意洋洋地坐在座位上,甚至扬了扬头,挑衅地看着历史老师,但是历史老师压根就没有看向她。历史老师说找不出肇事者,要罚大家集体抄书,一片抱怨声中,若彤正准备起身,大声宣告,是我干的!而且暗暗地,她把手伸进了口袋里,口袋里有准备了许久的水果刀,如果历史老师找自己麻烦,她就死给他看。不料,子明却先她一步主动站了起来,说,就罚我一个人吧,是我。同时,一只手伸进了她的口袋,紧紧握住了她拿水果刀的手。若彤的目光和子明有短暂的相会,子明眸子里是一片了然,仿佛在说,我知道是你干的。若彤心虚地把头埋在历史书里,唯独在子明面前,她不敢理直气壮。

  因为是再犯老错误,所以历史老师建议学校给子明处分,子明在一片惋惜声中,接受了惩罚,后来竟因病退了学。看见子明空荡荡的位置,若彤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再见子明时,是在病房里。原来,就在自己被揭露爱恋历史老师的同时,子明因为晕倒平生第一次进了医院,这个高大健硕的男人被检查出心室那里有一个洞。苍白着脸,子明对若彤说,我给你最好的爱,就是,不再爱你,放爱一条生路,你也放过他吧。若彤知道子明说的他是谁。想着子明的话,若彤再见历史老师竟然没有了怨恨。规规矩矩念书,考大学,日子安逸地竟然忘记了那段初恋,包括历史老师的模样。

  后来,才知道,因为父母发现了自己的异常,所以去了学校领导那里,给了历史老师压力,说他不自重,勾引班上的女同学。这可是让人受不了的罪名,为了以示自己的清白,历史老师才把那封信扔到若彤的课桌上。事情发展到这一步,父母也很后悔,毕竟这关系到女儿的声誉。而且,女儿的性情也孤僻暴躁起来,想来,这一步真的是走错了。父母常常感慨。这时候,若彤就会想到子明的话,放爱一条生路。日子过得平淡而幸福,渐渐地,心里的子明也渐渐远去了。

  一天晚上,若彤正在书房里准备明天给领导讲话的资料,忽然听到“哗啦”一声,七岁的儿子点点拖出了一个满是灰尘的大箱子,正把里面的东西往外倒呢。这个音乐盒真好听,不等若彤尖叫,点点已经把它打开了,而且用手揪天使的耳朵,若彤一把夺了过来,也许是太用力了,竟把儿子的手给抓破了。干什么,给儿子玩玩不行吗?至于发那么大火?男人听见儿子的哭声急忙冲进来,问清缘由不由得嗔怪道。要你管!若彤喊,眼泪差点掉了下来。这里面的纽扣,银耳环,音乐盒……其实都是子明送的,一直想扔,却总是舍不得。原来,子明一直没有远去,且在心底生了根,只是自己不自觉而已。恍然间,子明又笑盈盈地站在自己身边,在耳畔轻声说话。

  冬日里,暖阳下,若彤眼角又是一片濡湿……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