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传言央行明天加息 专家称将代表货币政策转向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1月21日14:23
[提要] 有香港媒体报道称,本周五晚央行很可能要加息。有专家认为,加息的使用应会比较谨慎,因为这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货币政策松紧程度的转向;而也有人认为,央行经常“出其不意”地进行调控,无法完全排除本周五加息的可能…[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羊城晚报记者刘薇报道:昨日,有香港媒体报道称,本周五晚央行很可能要加息,加息幅度为0.27个基点。如果该消息属实,将比市场预期的加息时点足足提前近四五个月,此前不少研究机构都预计今年最早的一次加息将在二季度末出现。

  对这一消息,业内人士有不同看法。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认为,继本周一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之后,央行接下来应该还会采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央票利率等手法来收紧流动性,但加息的使用应会比较谨慎,因为这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货币政策松紧程度的转向,而至少在目前看来,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仍有存在必要。

  苏格兰皇家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贝哲民则预期,央行将在二季度上调贷款利率。但由于通胀上升,通胀预期加剧,月度数据的同比变动明显,央行可能会觉得加息一发难收而慎用这一调控手段。招行分析师预计,2010年加息窗口极可能出现在今年下半年美国加息前后,且采用非对称加息(包括利差调整等)的可能性较大。

  也有人士认为央行经常“出其不意”地进行调控,如果月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没有达到预期的收紧效果,将无法完全排除本周五加息的可能,只是加息涉及面非常宽泛,要祭出这一“撒手锏”的代价也相对较大。

  2010年1月前两周信贷明细

  银行 新增贷款(亿元)

  中国工商银行 约1600

  中国银行 约1700

  中国农业银行 约1000

  中国建设银行 约600

  中信银行 约800

  光大银行 约1000

  (注:个别银行甚至已经完成了全年信贷投放目标的50%)

  数据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日关于银行1月信贷发放将被严控的传言频频升级,有消息称,监管部门要求多家银行全面停止1月新增贷款,包括票据融资。该说法昨日被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否认。记者昨日采访省内多家银行,均表示目前信贷一切正常,并没有收到监管部门或其总行的书面或口头通知,要求分支机构停贷。但也有国有大行人士透露,公司信贷的确有收紧的迹象。

  “停贷”传言步步升级

  这场传言始于1月18日。当日有媒体称,银监会已向大型商业银行定出今年新增贷款额度。去年放出1.1万亿元新增贷款的中国银行被银监会要求大幅减少新增贷款额度,额度不超过6500亿元,较去年的1.1万亿大减43.6%。消息传出的第二天,银监会便出面否认设限。

  然而,业内猜疑并没有平息。昨日,传言进一步升级,有媒体称,各主要商业银行本月19日已经收到主管部门口头通知,要求全面停止1月份剩余时间新增信贷,包括票据融资,并称中国银行所有一级分行均接到总行文件,要求停止操作一切票据业务,何时恢复将等候总行通知。对于这一说法,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香港立即回应称报道不实,说“这是没有的事”,“我从来没有这么说过”。

  中国银行方面昨天回复羊城晚报记者称,一月头20天信贷投放的确较多,为把握信贷投放的总量和节奏,需要尽量做到按月按季均衡投放,严格审查信贷条件和资金用途。收紧之意已经很明显。省内另一家国有大行人士表示,该行公司贷款和个人贷款现在都在照常发放,只是公司贷款这块审批相比较严,略微有收紧迹象。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认为监管部门用这种强制性的行政命令手段来干预市场的可能性不太大,不过尽管上述消息都没有“准数”,但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管理部门对信贷过快增长有担忧,而之前出乎市场预期的“提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便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1月信贷稳超万亿元

  实际上,不断升级的信贷传言,是对今年1月新增贷款很可能再爆天量的一个市场反应,也体现出各界对其潜在的担忧情绪。

  2010年的第一周,市场便爆出消息称,银行贷款首周增长高达6000亿元。虽然这一数据没有得到官方证实,但也引起了市场高度关注。昨天有消息爆出,1月份前两周人民币新增贷款已突破1.1万亿元。这显然超出了监管部门的容忍度,因此频频出手,不但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还在两周内两度上调央票利率以应对“过于充裕”的流动性。

  郭田勇分析指出,1月份信贷“冲高”原因有三:首先,2009年底银行积压了大量的信贷项目,元旦一结束,信贷必将出现“井喷”;其次,银行出于追求利益的考虑,势必会大量放贷;最后,银行与监管政策的博弈,导致银行在1月份和一季度抢先放贷,以防信贷政策收紧后影响投放规模。

  然而,银行的这种猛力冲贷显然并不被监管机构所看好,这种时间和结构的不平衡已成为监管层明确提出要求改进的地方。2009年全年,我国新增信贷达到9.59万亿元,同比多增4.69万亿元,仅第一季度就增加4.58万亿元,占到了全年贷款量的近一半。“这种‘虎头蛇尾’的情况显然管理部门不想在今年再看到,所以下一步应会采取更多的调控措施来熨平各季贷款。”郭田勇称。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一季度信贷投放可能达3万亿元左右,其中2月份因为春节原因可能较少,所以1月份投放较多属正常,而今年全年信贷增量可能在7.5万亿元-8万亿元。

  羊城晚报记者 刘薇

  据新华社电 进入2010年,在去年初高增长之后逐季回落的新增信贷,再次呈现出高增长态势的苗头。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本月20日表示,1月份前10天内贷款增速仍较高,但这主要是由于去年贷款增速过快积累所致。

  数据显示,在去年一季度信贷月均增长达到1.52万亿元之后,在监管层采取的审慎监管措施作用下,后三季度贷款增速回落至正常水平,即二季度月均9200亿元,三季度月均4300亿元,四季度月均3100亿元。

  然而进入2010年,有消息显示,1月第一周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已达6000亿元。

  针对信贷的高增,今年以来央行多次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回收流动性。银监会也多次强调,尽管在应对金融危机条件下取得了不良贷款比例和余额“双下降”的成绩,对信贷高速增长情况下隐藏的信贷资产质量风险仍需保持高度警惕。

  据了解,中国银行目前并未停止新增贷款的发放,但将过去省分行审批贷款的权限上收至总行,由总行统一审批贷款,由此贷款发放的周期可能略长。

  另一家大型国有银行人士表示,银行正通过优化信贷结构等方式进行调整,“在接下来的10天内有信心把贷款保持在监管部门控制的相关额度之内”。

  刘明康表示,今年将继续控制信贷规模和增速,目标是全年新增贷款总额下降至7.5万亿元左右(去年新增信贷为9.5万亿元)。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