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逆淘汰:中国历史上的毁人游戏

2010年01月21日14:30

  来源:大众网

  何谓逆淘汰?一言以蔽之,曰:劣胜优汰。

  这是与达尔文《物种起源》唱反调的“退化竞争”,然而却在人类的局部历史舞台经常上映。

  人才出局,草包过关,“劣胜优汰”历史剧在东方“神州”断断续续“播映”了两千年。对于过关的草包,那是美不胜收的人生喜剧;对于被废的人才,则为彻头彻尾的毁人游戏。

  毁人游戏中常见——奇才败在庸才手;有文化的人败在没文化的人手里;讲人格的人败在不讲人格的人手里;说真话的人败在说假话的人手里……

  这是不折不扣的逆淘汰。这种现象的背后,是一口口埋葬人才的陷阱,一出出光怪陆离的用人迷局。

  毁人游戏虽然荒唐,但却据有独一无二的“生存空间”。固化两千年的封建政治格局下,从政经到文化,政府垄断一切社会资源,人才除了依附政府外没有其他更好的出路。当官是唯一的发达通道,走仕途几乎形成了全民共识,所以人人都想当官,人人都希望自己能够飞黄腾达捞个一官半职。然而当大家挤作一团时,那种情况也有如食腐动物麇集在腐尸上一样。竞争不仅残酷绝伦,而且是没有底线的生存斗争。悲喜交加的逆淘汰注定要在这样的“非正常竞争”下发生。

  中国封建历史太长了,所以毁人游戏总是能与时俱进、自动“升级换代”。

  当“非正常竞争”的逆淘汰占据了时代“主旋律”,人才之被毁,则成为挥之不去的痛。浩瀚的二十四史,冷眼看来,不啻于 “毁”人不倦的仕途陷阱。尔虞我诈,刺刀见红,无止无休……千古悠悠,有多少人才“虽九死而犹未悔”地填进了这口巨大的陷阱中,直至在井中发霉变臭?

  发生于“争上游”路上的逆淘汰,其前提是:你不是人才,领导说了算。然而,领导是不是伯乐,谁说了算?历史的空谷里,无人应声。

  历史一再令我们发出“惜哉人才”的长叹,漫漫仕途,为什么受伤的总是人才?制度毁他,上司毁他,同僚之间的相毁更加严重。中国历史上,名臣良将都有过相似的被同僚“下绊”的遭遇,“掣肘”现象频频作怪。一个人才出现后,一万个庸人等着毁灭他,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被瞬间扼杀,淹没于茫茫人海——这似乎成了一道无解的千古难题。

  ……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