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上海世博会 >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最新消息

中国“鸟巢一代”以“另类”方式迎接世博会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1日21:22
  新华网上海1月21日电题:中国“鸟巢一代”以另类方式迎接世博会

  新华社记者 许晓青 季明 吴宇

  21日上午9点15分,在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志愿者歌曲《在你身边》的音乐伴奏下,180名被称为“快闪族”的青年出现在上海浦东新区的世纪广场上,他们迅速组成“EXPO”(世博会的英语简称)的字样。

  此时,在距离广场数公里开外的黄浦江畔,上海世博会已进入了开幕百日的倒计时。

  “我们用"快闪"的方式,表达对上海世博会的支持和关注。”活动组织者、23岁的贺伟说。4分零6秒的音乐声停止后,这些“快闪族”立即散开,跑步进入附近的地铁站,当起了宣导文明乘车的志愿者。

  据了解,他们中大多是18岁至20岁的上海中等专科学校、职业学校学生,尚未能跻身上海世博会注册志愿者的行列。

  在中国,“快闪族”是一个新名词,互联网成为素不相识的他们相约聚会、“秀”出行为艺术的联络载体。在上海,“快闪族”们的上一次轰动之举可以追溯到2009年秋怀念流行乐之王迈克尔·杰克逊的活动。

  种种迹象表明,被称为“鸟巢一代”的中国年轻人正以更趋“另类”的方式迎接即将到来的世界博览会。

  “海内外有61万余人争当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其中青年人超过九成,但园区和城市服务站的岗位有限,最多只有约20万人有机会,这意味着相当一部分年轻人的热情可能得不到满足,但他们有权利选择其他方式,在表达自我的同时服务社会。”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马春雷在2天前的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这样分析。

  “我觉得"快闪"很酷、很过瘾,我们表达的是上海速度和中国速度,很多路人都停下来看着我们,我想证明我们的活动同样具有吸引力。”贺伟说。

  贺伟和他的“快闪族”伙伴其实并不孤单。在上海,“驴友”、车友、“微博族”、动漫角色扮演爱好者、有机农业志愿者等,都通过互联网、民间社团等以各自不同的“另类”方式迎接世博会。

  过去一年多来,被称为“白领木偶族”的上海青年陈菁霞和她的伙伴利用业余时间站在地铁车站内向市民倡议——乘坐手扶电梯时“左行右立”。

  在地铁站里,陈菁霞时而扮成动画中的美丽公主、小精灵,时而扮成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以微薄之力吸引了上海每天数以百万计的地铁乘客关注。

  素以大胆敢言著称的“80后”作家韩寒,会在自己的博客里谈论个人对上海筹办世博会的看法,有时他的观点被指“不着边际”。不过,他以独特的视角提醒人们,在“沉迷”城市生活的同时,也需重视“城市与乡村的互动”。事实上,这也是上海世博会的副主题之一。

  “最美丽的京奥火炬手”金晶如今有一个新身份——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宣传大使。“分享是一种快乐。”金晶告诉记者,“在互联网的论坛、游戏社区里,我们也谈论世博会,很多萍水相逢的朋友,都希望以自己的方式参与世博会;我不仅想为世博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更想与大家分享。”

  尽管也有社会舆论担忧,时下中国青年中一些所谓“另类”的表达方式,有片面“西化”的趋势。但也有一些学者持谨慎乐观态度。

  复旦大学社会学家顾晓鸣教授说,随北京奥运会成长起来的“鸟巢一代”和即将随上海世博会成长起来的“海宝一代”,代表着中国年轻人未来发展的方向。在这两次国际性盛会中,他们的眼界更开阔,思想更开放,信心、责任感将增强。“自信、开放和有责任感”或将成为这一代人的显著特征,也昭示着未来中国的发展方向。

  “世博会的159年历史,是多元文化相遇、沟通、交融的历史;将吸引全球7000万人次参观者的上海世博会也不例外。”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副主任、经济法学专家周汉民认为,可以预见,因为世博会的举办,中国年轻人的国际化程度将在2010年有更大步的迈进。

  “国际化程度包括年青一代的多语种会话能力、沟通表达的意愿、对多元文化的包容度等多个指标,而国际观的塑造则显得尤为突出。”周汉民说。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