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解读:如何看待中美贸易不平衡和人民币值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2日00:46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1月20日电(记者陈雪霏)中美贸易不平衡和人民币是否升值问题一直是人们非常关注的问题。针对这两个问题,人民网记者19日在斯德哥尔摩采访了在此刚参加完中国论坛的国际问题专家,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教授。何教授一直研究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的中美贸易问题。

  “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由来已久,现在不是最严重的时候,贸易不平衡也是在中美贸易经济结构上很自然的一件事情,所以不用过分地去担心。”何教授开门见山。

  “解决中美贸易冲突也已经有法制的环境,多边和双边的渠道都有。今后随着中国内需的扩大,中国的进口也会增加。中美货物贸易是中国顺差大,但是服务贸易是美方顺差大,实际上的不平衡不是特别严重。”

  何教授说,中国和美国的贸易摩擦今后还会增加,但随着中国进口的不断增加,中美服务贸易的扩大,不平衡的情况会有所减缓。

  当问及有国外专家认为中美经贸关系似乎是一个发展中的中国在给一个发达的美国更多的补贴,何教授不同意这种观点,“不完全是这样。中美贸易大多数是互补的关系,少数是竞争的关系。”

  他说,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不断调整,中美关系将不是简单地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关系了,今后,可能会在很多领域开展竞争,就象当年德国和日本崛起时和欧美的竞争是一样的。

  当问及贸易保护主义问题时,何教授解释说,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保护政策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贸易保护主义是指在法律上不允许自由贸易。但贸易保护政策是正常的。没有贸易保护政策,一个国家的经济和市场的正常秩序就会打乱。而且人民会失去保护,结果可能会出现象索马里和海地一样的情形。贸易保护政策是WTO和其他正常贸易所允许的。而贸易保护主义是不允许自由贸易。

  自由贸易也允许有一些例外。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各国几乎都是把合法的贸易保护政策用尽,因此,当今世界看起来好象是贸易保护主义盛行,但实际上,今天仍然是贸易自由化占主流。

  关于人民币是否应该升值的问题,何教授说,人民币不是一个简单的升不升值的问题。它是一个结构性的问题,也是中国整个币制的改革问题。从2005年7月21日开始,人民币已经有了一定的浮动,近期内,人民币还有小幅升值的可能,至于升多少,什么时候升,这是政府决定的事情,很难预测。

  何教授说,人民币是进行市场化改革和法制化改革的一个过程,不是说该升还是不该升,而是要逐渐实现在资本项目下的可自由兑换。现在是个很好的机会,可以考虑,但现在仍然有一定的风险。

  他说,前几次国际金融风险发生时,中国还没有融入全球化,货币没有国际化,也让中国躲过了一次又一次的灾难性后果。但人民币不能长期靠保护来躲灾,应该让人民币象商品一样受到自由经济的竞争,法制的竞争,那样才能真正地体现它是强有力的货币。“中国作为一个大国,人民币长期不国际化,这是不正常的。”

  何教授强调说,人民币应该成为一种符合市场规律的国际化货币,这是大方向是不会改变的。货币是一种商品,价格是要根据其价值和需求两个方面来决定,另外,它还要根据其他货币的涨落来浮动。当然,每个国家都会对其货币进行适度的干预,只是干预的幅度大小而已。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