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修改“地铁禁报令” 站外新建报亭销售报纸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1月22日03:22
地铁公司宣传部部长贾鹏(左)回答记者提问。昨日,地铁公司就“地铁禁报令”召开新闻通报会,对禁报令补充三项措施。本报记者 韩萌 摄

   地铁公司宣传部部长贾鹏(左)回答记者提问。昨日,地铁公司就“地铁禁报令”召开新闻通报会,对禁报令补充三项措施。本报记者 韩萌 摄


  北京修改“地铁禁报令”

  地铁公司宣布信报发放移至地铁站外,补充三措施满足买报需求

   ■ “北京地铁禁止售报”追踪

   本报讯 (记者左林)昨日,地铁公司召开新闻通气会,称已了解到市民对在地铁内无报可看的抱怨,但站内禁报近期不会松动。地铁将协调相关部门,在有条件的站外、靠近出入口的地面新建报亭。北京娱乐信报的发放点近日将从站厅改到站外,以示公平。

   措施一 新建报亭不会离出入口过近

   北京地铁运营公司新闻发言人贾鹏表示,目前地铁公司听到了很多市民对“禁报令”的抱怨。作为一种折中的办法,地铁运营部门将协调相关部门,在有条件的地铁站外、靠近出入口的地面新建一些报刊亭,方便乘客在进入地铁站前购报。

   虽然新报亭的选点、样式都尚未确定,但贾鹏表示,这些报亭不会离出入口过近,以免影响出入口的客流疏散。

   措施二 信报将尽快移出地铁站内

   对于目前主要在站厅和服务中心发放的《北京娱乐信报》,贾鹏表示,出于地铁安全运营的考虑,在这几天就将尽快移出地铁站内,改在地铁站外免费发放。

   措施三 新线规划为商业预留空间

   “站内禁报”也存在松动的可能,贾鹏表示,除压力最大、的1、2号线,在北京地铁公司管辖的其他较新、空间较大的地铁线内,地铁公司会选择一些空间较大的车站进行安全评估。对于安全达标的车站,经过政府相关部门批准后,可以进行一些商业服务,比如销售报纸。至于具体的评估内容,准备选取的车站,他则未做进一步解释。

   此外,贾鹏还表示,地铁公司将呼吁相关部门,在未来的地铁新线规划和建设时,尽量为商业设施预留空间。据悉,目前北京的各条地铁线路都没有预先规划出商业设施的位置,也没有商铺存在。

   昨日,贾鹏再次强调了政府文件中的禁报理由———站内严禁擅自摆摊设点。至于正规的地铁员工售报为何被定位为“擅自”,他表示,地铁运营公司只负责地铁的安全运营服务,地铁内进行商业服务必须要经过政府部门的批准。

   ■ 声音

   “希望优先考虑前售报员”

   曾在地铁站台旁售报的王女士表示,如果政府考虑在地铁旁设置报刊亭,希望可以优先考虑前地铁售报人员。王女士说,“地铁禁报令”出台后,她有几天处于半失业状态,虽然后来加入了信报发行队伍,但心里不免有点失落。

   王女士表示,她现在的疑问是,设置报刊亭的费用是不是要由个人出?如果是这样,即使借钱她也要重操旧业。本报记者 李天宇 实习生 凌艺婷

   ■ 专家观点

   “新措施有进步,值得鼓励”

   对于相关措施的补充,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NGO研究所副所长贾西津的评价是“有进步,值得鼓励”。

   贾西津称,公共政策制订的内容和语言应该是具有一般性的,而把一个报纸的名字放在政策里,显然是不合适的。“信报移出地铁站”的措施很好,不让某一个报刊有特权,符合政策制订内容和语言的一般性。

   在“地面建报亭”上,贾西津认为,虽然在站外考虑设置报刊亭会涉及另一些具体问题(比如选址),但相关部门意识到了需要考虑安全、文化等不同的价值,这个方向是好的。“很多价值之间确实是需要妥协和平衡的,就地铁而言,政府能考虑到既不影响人们看报售报,又能保证地铁的安全,从而彰显更好的公共性,这是一个进步。”

   对于“在新线规划时为商业设施预留空间”,贾西津说,政府考虑的可能是现在的部分地铁站内空间狭小,几乎没有容留报刊亭的空间,在待建地铁的设计中力求有所改变。

   “部分地铁内有空间设报亭”

   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北京市政协委员王华民表示,目前的地铁线路中,五号线、十号线、四号线和八通线站厅内都比较宽敞,非高峰时段,站台也有足够的空间。除中转站外,这些线路的站内完全可以设置报刊亭,这样会更加方便市民购报。王华民提醒,即使是在地铁旁设置报刊亭,也需要很详细的远景规划,怎样把地铁外的空间合理利用需要好好研究。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