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北京铁路提前10天进入春运 特警坐镇携警犬保护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1月22日05:01
特警携警犬在北京西站站前广场巡逻。
特警携警犬在北京西站站前广场巡逻。

民警在旅客旅行包中查出违禁品。
民警在旅客旅行包中查出违禁品。

  特警坐镇严保春运

  本报讯 昨天,随着北京铁路提前10天进入春运,全市各火车站的安保工作也进入“春运时刻”——持枪特警进入车站广场24小时巡逻;乘客安检除安检门检查外增加手持安检仪检查;民警开始在售票厅内执勤,维持购票秩序……

  当天上午,在北京站,多名特警队员两人一组,手持防暴枪在站前广场巡逻,并不时通过手持安检仪对途经广场的旅客进行检查。同时,搜爆犬在训犬员带领下正式“上岗”,对可疑的行李物品进行排查。

  记者看到,停靠在广场正中的指挥车格外抢眼,车内的两个电子显示屏上,播放着广场的实时图像。据一名特警队员介绍,指挥车如果发现广场上有可疑情况,车内监控队员将立即通过对讲机指挥巡逻队员进行处置。

  相关部门负责人透露,目前各火车站售票厅内购票旅客人数虽不是很多,但为保证旅客能够安全购票,民警已开始进入售票厅内执勤。“此举也将防止票贩子游走于各售票窗口间进行倒票活动。”该负责人说。

  ■现场

  旅客喷雾剂被暂扣

  昨晚7点多,北京站内迎来旅客进站高峰时段。在进站口,每名旅客通过安检门后,两名女安检员还会上前用手持便携式安检仪对乘客逐一再检一次。“请把行李打开。”几名学生在通过安检门后,因包中携带了两瓶类似于发胶的喷雾剂而被安检员当场要求开包查验。经确认,喷雾剂被暂扣。

  安检员表示,摩丝、发胶、指甲油等违禁品禁止带上火车,一旦安检时发现此类物品,安检员将劝说旅客将其交付他人或由安检员为其短时间保存。

  ■人物

  第28次参与春运安保

  杨金顺,北京站公安段刑侦队反扒民警,一共参加过27次春运安保工作,今年是他的第28个春运。

  昨晚8点,杨金顺在值班室草草扒了几口盒饭,算是吃了他的晚饭。“春运期间,我们都是24小时一换班。”杨金顺一边说,一边穿上大衣走出门。

  整个晚上,杨金顺一直在候车大厅和广场走动,不动声色地观察过往人群。他说,夜里是窃案高发时段,“乘客越是昏昏欲睡,我们就要越清醒”。

  多年的从业经历让杨金顺养成了职业习惯,即使在和记者谈话时,他的视线也没有从过往的乘客身上移开。北京站各个角落都在杨金顺反扒范围之内,从广场到大厅、再到站台,北京站的每一条路,他都烂熟于心,“一天要走十几遍呢……”话音未落,杨金顺已经转身走向广场,他向记者挥了挥手,随即“潜伏”在了川流不息的人群中。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王鹏昊本版摄影本报记者潘之望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