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图片频道 > 社会图片

订购票顺利效果待检验 火车票实名制初体验(图)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1月22日08:55
1月21日,一名旅客在深圳火车北站购票窗口核实自己买到的实名制火车票。新华社记者卢汉欣摄

实名制火车票开始订售新华社发

  新华网广州1月21日专电(记者陈先锋叶前)21日7时,广铁集团正式开售实名制火车票。在广铁集团员工的辛勤劳动与旅客的耐心等候中,在相互的理解与支持中,旅客订购票顺利,火车票实名制平稳度过了第一天。

  首张实名制火车票电话3分钟订出

  21日7时3分17秒,经广铁电话订票系统确定,我国订出首张实名制火车票。记者21日在铁路订票系统看到,首张被预订的实名制火车票订单号为505560505,车次K446,乘车日期为1月30日,乘车站为深圳,到站为西安,硬卧票价为423元。

  而订到这张实名制火车票的孟军宁告诉记者,“早上7点前就开始拨电话,拨了几次之后就拨通了,电话订票还比较容易,也比较幸运。”

  “我们也建议旅客优先使用电话订票系统,这是因为电话订票的预订期为3至10天(含当天),所以21日就可以订到春运首日的车票,而售票点、代售点的预售期为6天,即1月25日才开始预售1月30日的车票。”广铁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曹建国说。

  为方便旅客购票,广铁集团之前已开通了8000条订票电话线路,从21日起,广铁将增加7000条电话订票线路,加上现有的8000条线路,总数将达到15000条,相当于开设了15000个售票窗口。这样既方便了旅客购票,免去了排队之忧,也避免了大量排队购票人员聚集。

  21日当天,孟军宁就带着身份证在取票点取走了车票。根据规定,订票成功后,取票人须凭订单号和乘车人的居民身份证到取票窗口取票,每个取票人限取一个订单。时限为订票后的第二天24时前。如果逾时不取,所订车票将自动取消,重新投入电话订票系统。

  实名制发售首日 旅客顺利订取票

  四川小伙子李建刚21日8点通过电话订票成功后,在广州流花展馆取票点拿到1月30日由广州东开往四川资阳的卧铺车票,他的身份证号码赫然印在票面上。

  李建刚告诉记者,他和表弟两人一起用手机拨打订票电话,最后表弟在经过17次重拨后,终于打通电话,就在8点左右成功订购30日由广州东开往四川资阳的车票。“7点58分我们开始打电话,然后根据语音提示输入车次和身份证号码等信息,直到订票成功花了3分钟多一点,挺方便的。”他说。

  在阳江务工的常晓丹却要为这张回家的车票奔波近600公里。由于阳江站不在此次实行实名制的范围内,没有集中取票点。他20日晚特地搭乘了6个小时的大巴到广州买票,21日早通过电话成功订到30日回郑州老家的票。他说:“虽然买票过程复杂了一点,但是拿到票后的喜悦心情早已超越了排队时的等待,往年我还曾从"黄牛"手里买过高价票,2010年终于不用再受高价之苦。”

  记者21日从广铁集团了解到,社会各界电话订票的积极性非常高,从早上7点整到8点16分,就有近4万张火车票订出。不过也有些群众认为,订票手续比以前麻烦了一些,订票时间也稍长,届时检票进站可能也会麻烦一点。

  “但是我们还是支持火车票实名制,因为他给了每个人以公平公正的机会。”孟军宁表示。事实上,火车票实名制的出台就是针对春运期间“黄牛”炒卖车票行为。此前,超过八成网友认为火车票实名制“肯定能打击黄牛”。

  来自四川遂宁的唐波21日已经尝到了实名制订票的“甜头”。“去年我买的就是"黄牛"的高价票,108元的车票我花了350元才买到。”他说。

  铁路职工首日大练兵 全面进入临战状态

  广铁集团副总经理曹建国说,2010年广铁春运较往年具有两大鲜明特征:一是武广高铁开通运营投入春运;二是铁道部在广铁试行火车票实名制。可以说,2010年广铁春运工作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

  而在实名制发售当天,广铁集团职工的答卷还是让人满意的。记者一大早就赶到流花展馆售票点,购票点各种设施已经到位,现场已经有不少旅客在排队等候,秩序井然。

  一位售票人员告诉记者,为使旅客购票方便快捷,售票人员都接受了相关培训,但是实名制毕竟增加了一些程序,如验证等环节,导致取票时间稍有延长,需要旅客耐心等待。

  “对此,2010年春运期间,广铁将开通95105688客服电话,同时接入240条线路,可查询列车开行时刻、列车正晚点、列车剩余车票等出行信息,并受理旅客投诉。同时,向社会招募1000名青年志愿者,提供各种便民服务。”曹建国说。

  “事实上,一个新政策的出台,需要及时检讨实施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及时反映,同时,对广大旅客而言,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这样许多不便和麻烦就只是暂时的。”中山大学社会政策研究所所长岳经纶教授说。

  30日,2010年春运正式开始,而这也意味着实名制火车票将在30日正式接受实践的检验。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