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足坛反赌风暴 > 09足坛反赌评论

足球反赌打假:开弓无须回头箭

来源:千龙网
2010年01月22日08:12
  开始于去年的足球反赌风暴这几天掀起了滔天巨浪。本周三,一家专业体育媒体报道,几名足协要员神秘“失踪”。本周四,另一家专业体育媒体刊发报道《专案组带走南勇》,披露了三名足协官员被警方带走的过程。随后公安部证实:为查清利用商业贿赂非法操纵国内足球联赛和赌球的几起重点案件事实,辽宁公安机关专案组依法传讯了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原裁判委员会主任张建强到案接受调查。

  2009年,各年龄段国家队和俱乐部队在国际比赛中踢得一塌糊涂,让球迷们稍感安慰的是:一场由公安部门主导的足球反赌风暴从南粤大地刮起,一些臭名昭著的足坛闻人纷纷落马。如今,这场飓风吹进了中国足协,善良的人们一方面感觉到此事的不同寻常,另一方面仍然半信半疑:这次动真格的了吗?足协三要员真的跟赌球和假球发生了重要牵涉,还是以清白之身协助调查?

  从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这绝不是一次简单意义上的“协助调查”。首先,带走三名足协要员的是沈阳警方负责反赌的“8·25”专案组,此前他们已经两次登门拜访,请足协官员协查某些案情。这一次的做法明显不同,没有去足协了解情况,而是直接把人“带走”,足见足协要员所涉问题严重。其次,三位足协要员从上周五开始“失踪”,既没有出现在办公室,也没有向身边的人交代去向,同时跟外界中断了联络,在公安部证实他们被传讯之前,他们已经有六天消失于下属和公众的视野之中。作为管理着国人瞩目的足球运动的局、处级官员,这三人被带走后长时间留滞不归,音讯皆无,可见所涉案情非同小可。根据媒体报道,足协已经调整分工,南勇等三人的工作已被其他官员接替,这意味着他们短时间内不可能回到工作岗位上。种种迹象表明:反赌风暴真的刮向了足协。

  身居高位的足协官员被带走,其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不言自明。关于此事,公众的心态是复杂的:一则以喜,一则以忧。喜的是,人们先前对反赌打黑力度的怀疑可以消除了。反赌风暴初起时,公众普遍以为这是一次习惯性流产的行动。一批知名球员和教练卷入其中,三家中超俱乐部进入黑名单,人们意识到这次有些不同。可是,即使在“赌球教父”王珀落网之后,悲观的舆论仍然认为这会是一次“只打江湖野狼、不抓庙堂猛虎”的有限行动。现在,事情的发展令人吃惊:中国足协是负责中国足球发展战略制定和各级联赛组织实施的专门机构,身处中枢的足协要员被警方带走,没有进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轨道,这预示着足坛黑幕将真实呈现,中国足球很可能获得触底反弹的良机。

  此事也让人倍感窝心。在怪象频生的中国足球联赛中,我们看到过教练公开质疑球员操守的“三号隋波”事件,看到过“精彩扑救式”漏球的“渝沈之战”,看到过明目张胆打出离奇比分的“甲B五鼠”案,也看到过青岛海利丰队向自家大门的“超级吊射”。我们知道中国足球是一片藏污纳垢之地,但总还希望联赛的糜烂程度轻些,希望彻查后只是少数俱乐部和从业者涉假、涉赌,希望足协要员们德行无愧,工作没做好是有心杀敌、无力回天。现在看来,这样的想法的确有些天真。中国足协要员牵涉其中,意味着足球的“司令部”沾染了毒素,而这些毒素将由中枢向周边扩散,损害联赛的肌体,使整个足球生态变质、腐烂,积重难返。

  去年10月,中央高层领导连续在不同场合就中国足球发表讲话。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说,“既然其他的运动中国可以获得金牌,那么我们也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足球搞上去。”国务委员刘延东要求,“抓紧研究出符合国情的足球运动改革与发展的思路和措施,不断提高我国足球运动的发展水平。”可见,“把足球搞上去”已经成了中央领导和普通球迷的共同心声。然而,中国足球的问题相当严重,不是一次刮骨疗毒就能解决问题,而是必须打碎僵化体制,再建游戏规则,才能浴火重生。现在,公安部门开弓没有回头箭的举动,让我们看到了不惜一切代价正本清源的决心。(李星文)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