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四川彭山村民申请开挖神秘皇坟 疑为刘备墓(图)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01月23日02:36

成都武侯祠刘备墓前的石像


  再来一段“煮酒论英雄”? “曹操”现身 惊醒“刘备”

  四川彭山村民申请开挖神秘皇坟

  “曹操都起来了,刘备也应该起来,好再来一段"煮酒论英雄"嘛。”唐思甜乐呵呵地指着村里一座小山丘对记者说。

  唐思甜,四川省彭山县牧马乡莲花村村长,这座小山丘的守护人。在唐思甜的心目中,这不是一座普通的山丘,而是三国时期蜀汉皇帝刘备之墓。15日,他和另外十几个村民在一份递交给四川省和国家文物局的申请上签字并按下手印,申请挖掘刘备墓。与唐思甜有同样想法的是村里的数百户人家。在这些人家中,八成都是刘姓。

  和村民们的坚信相比,彭山县文管所负责人则言语谨慎。“我们只认定这是一座皇坟,没有说就是刘备墓。”17日,彭山县文管所开始向全县公开征集莲花坝皇墓文物资料。早在1年半前,彭山县旅游局就完成了一份《刘备墓旅游景点建设项目建议书》,但因为资金原因,一直未能实施。

  曹操墓

  “惊醒”彭山皇坟

  方圆3里,从来见不到蚂蚁村里流传

  “刘备墓”神秘故事彭山县公开征集皇墓资料村民按印申请

  挖掘皇坟


  河南安阳曹操墓的出土,“惊动”了与其“煮酒论英雄”的刘备。莲花村村民心目中的刘备墓,再次受到关注。

  20日上午,在村长唐思甜的带领下,记者探访了这座已被列为眉山市文物保护单位的“莲花坝皇墓”。

  沿着绿竹掩映的百余级台阶拾级而上,就到达了皇墓封土堆的腰部,只见皇坟上杂草丛生,再往上则只有一条弯弯曲曲的小径。登上封土顶部,视野豁然开阔。雾霭之中,隐约可见周围山峦迭起。唐思甜抬手告诉记者:“皇坟北边是黄龙山,南边是青龙山,东边是黄龙溪,西边则是金陵埂,周围还有其它7座山峰,加起来就像9朵莲花花瓣,皇坟正好处于莲心的位置,花瓣则是风水里讲的"九龙回头望"”。如此好的风水宝地除莲花村以外,在我国还有北京的十三陵,这种“九龙回头望”只有封建时期的帝王才能享用。

  根据彭山县文管所提供的资料,这座皇坟垂直高21米,封土周长100余米。1995年4月,四川省冶金地质勘测局605勘测队的红外检测结果显示,皇墓的顶部位于封土顶部下方50米,堆土下方建筑物面积约为30×35平方米,极有可能是巨大古墓。

  皇坟的西北侧,是一片翠绿的桔园;东侧脚下,散落着三五户人家。在皇坟封土周围裸露出来的黄土中,散落着一些破碎的青石砖瓦和石灰土。

  方圆3里,从来见不到蚂蚁

  村里流传

  “刘备墓”神秘故事


  在莲花村里,村民们都能随口讲出几则关于这座“刘备墓”的故事。

  村民林泽成告诉记者,1995年6月,彭山县文物局会同四川省考古队,对“刘备墓”前的一座明代古墓进行发掘。还未进得墓室,有一圈水环绕在墓前,用抽水机抽了半天也没抽干,开掘进度暂停。当晚7点左右,考古队终于进入了墓室,发现了一大一小两具红漆木棺材,里面空无一物,估计被盗过。林泽成第一个进入墓室,六月天,墓里的温度只有3-4度,令他直打寒战。更奇怪的是,在搬动棺材时,20多个小伙子发一声喊,把棺材抬离地面,这时天空中突然霹雳震响、飞沙走石……

  唐思甜则向记者讲述了他亲身经历的一件事。在“刘备墓”东侧有一处破败不堪的土墙院落,那是唐思甜十几年前的家。他曾在院子外面打了一口井,当打到12米深时,井下突然传出“呼噜呼噜”的巨大声响。再往下挖,露出一个直径30厘米左右的洞,洞的上方正对着皇坟封土,下方不知所终。洞壁竟然是由石灰、糯米和黄泥做成的“三合土”,还发出阵阵恶臭。后来他请教文管所专家,专家说可能是皇坟的排水通道。

  莲花村村支书刘继和称,皇坟方圆3里,从来见不到蚂蚁、蚊子和蛇。对此,彭山县文体局副局长方明解释说,由于墓葬的泥土混合有石灰等碱性物质,并且带特殊的怪味,使得一些蚊虫失去了理想的生存空间。刘继和坚信皇坟就是刘备墓,他还向记者展示了上世纪80年代他写给文物部门要求保护这座皇坟的建议书。

  彭山县公开征集皇墓资料

  村民按印申请

  挖掘皇坟


  在各路专家就皇坟的主人争论不休的同时,“刘备墓”所在地的政府和村民已经在安阳曹操墓的启示下开始行动。1月15日,以唐思甜为首的十几个村民,在一份写给国家文物局和四川文物局的申请书上签下名字并按了手印。以下是这份申请书的全文:

  “尊敬的文管部门领导,我们是眉山市彭山县牧马乡莲花村的村民,我们家附近的皇坟,近年来,不少人对其进行破坏,请求相关部门能否对皇坟进行挖掘,以便保护好文物,避免被不法分子盗窃。或者进行进一步勘探。莲花村村民,2010年1月15日。”

  据记者了解,这份申请书的始作俑者,不是村民,而是当地一名媒体记者。

  1月17日,彭山县文管所模仿河南安阳的做法,公开向村民征集和皇墓有关的文物资料。当地媒体报道说,这是当地政府为了确定莲花坝皇墓是“刘备墓”而征集线索。但这一报道很快就被彭山县文管所认为“误读”。

  彭山县文管所吴天文所长告诉记者,莲花坝皇墓是地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征集文物资料是为了进一步确定墓主的身份。

  彭山县的“皇坟热”被网友认为是为了刺激当地的旅游经济。对此,彭山县文体局副局长方明、文管所所长吴天文都予以明确否认。至于提出的挖掘申请,文管所也称不知情。

  在距离莲花坝皇坟十余公里处,黄龙溪景区正在扩建。当地采访过程中,记者还听到一种说法。当地村民之所以坚称皇坟就是刘备墓,是政府授意,目的是为了吸引财政或者商业投资。但无论村民还是政府部门,都对这种猜测表示否认。

  20日下午,记者从彭山县旅游局得到一份《刘备墓旅游景点建设项目建议书》。其中包括刘备墓、龙眼泉、刘备牧马场、刘备祠堂以及三国文化展馆等具体项目,项目总投资1500万。项目效益预测还显示,和周围的黄龙溪、彭祖山等景点结合,每年最少会吸引20万人次游客,年收入可达2000万元。

  彭山县旅游局规划股股长吕建平向记者坦承,这份建议书是2008年旅游局内部做的初步规划,但政府没有资金,暂时也没能找到愿意投资的开发商,因此一直没有实施。

  申请开挖刘备墓的书信寄出去之后,唐思甜一直在等上面的答复。

  昨天下午,记者先后致电四川省文物局和国家文物局,他们都表示还没有接收到关于开挖莲花坝皇坟的申请。国家文物局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由于莲花坝皇坟已经列为地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情况较为特殊,一般是由四川省文物局按照程序向国家文物局上报。

  莲花坝的这座皇坟是否会进行挖掘,曹操和刘备是否真会在未来某一天再次“煮酒论英雄”?

  20日下午,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在接受晨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一座被列为保护文物的古墓,特别是皇陵,不是随随便便就可以挖掘的。国家对重要古墓的挖掘,比如曹操墓,是属于抢救性质的。“有时是因为建设大型基本工程的需要,像高铁、三峡等等;有的是面临严重性的破坏,如盗墓猖獗、地质危害等。”

  刘庆柱说,是否发掘古墓,要从考古和文物保护的角度出发,国家文物部门不可能仅仅为了确认古墓的主人是谁就去挖掘,更不可能为了发展旅游经济而挖掘,就像陕西的秦始皇陵,现在都是不能发掘的。

  层层阶梯通往莲花坝皇墓

  三种说法

  令刘备墓扑朔迷离


  刘备攻打吴国失败后,退到了白帝城。于公元223年4月病逝。5月,诸葛亮扶灵柩回成都,8月下葬。然而刘备墓究竟在何处?史传有三种说法。

  第一种说法认为刘备的墓葬就在成都武侯祠。因为上述的史料来源于陈寿的《三国志》,陈寿是蜀汉的观阁令史(从事文献档案管理工作),在蜀汉生活了30多年,他必定知道刘备的葬处。刘备死后,尸体由奉节运回成都,后与吴夫人合葬于惠陵(今武侯祠内)。在今天的武侯祠内确实还有刘备墓的建筑。武侯祠博物馆的人在一次植树时,意外地在刘备墓的封土边缘挖掘的树坑中发现了许多蜀汉时期的砖。这从侧面证明了《三国志》等历史文献中关于惠陵与刘备墓在成都的记载的可靠性。

  第二种说法认为刘备墓在四川彭山的莲花坝。持这种观点的人首先驳斥了《三国志》等历史文献中关于刘备尸体运回成都的记载。刘备死于农历的四月,对于四川来说,这是烈日炎炎、气温极高的夏天。当时的交通很不方便,从白帝城(今奉节)到成都全是逆行而上的水路和崎岖的山路,仅单行也得需要30多天时间。如果花这么长的时间把刘备的尸体运到成都,按当时的尸体保护技术,要使尸体不会腐烂是完全不可能的。死在夏天的刘备,他的尸体最多也不能30天不腐烂,也就是说诸葛亮根本不可能拉着臭气熏天的刘备尸体,经过长达三个多月的跋涉,把刘备安葬在成都。

  基于上述分析,有的专家认为地处牧马山、彭山脚下的莲花村才是刘备的葬身之地,而成都的武侯祠只是刘备的“衣冠冢”。然而,刘备的尸体运到莲花村就不会腐烂吗?至今仍然是一个谜。

  第三种说法则认为刘备葬于奉节。有专家认为刘备死在气温极高的夏天,凭借当时的交通,无法在尸体腐烂之前送回成都安葬。但这一说法又和《三国志》的记载不合。   新闻晨报供稿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