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社部:09年超额完成就业任务 城镇登记失业率4.3%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3日10:03
  人民网北京1月22日电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于1月22日上午召开2009年度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介绍了2009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及2010年工作安排。尹成基说,2009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02万人,为全年目标900万人的122%,年末,全国实有城镇登记失业人员92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3%。

  2009年就业工作进展情况如下:

  一是2009年就业工作目标任务超额完成。2009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02万人,为全年目标900万人的122%;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14万人,为全年目标500万人的103%;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64万人,为全年目标100万人的164%。年末,全国实有城镇登记失业人员92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3%。

  二是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取得积极成效。各地认真落实“五缓四减三补贴”政策,2009年1至10月份,全国共帮助困难企业减轻负担338.5亿元,至少惠及企业162万户、职工6100万人。会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通知,将延长稳定就业岗位、扶持就业的相关优惠政策执行期限延长至2010年底。

  三是集中力量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就业困难人员三个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积极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推进行动,落实各项扶持政策,着力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加强离校后未就业毕业生的就业服务,强化对困难毕业生的就业援助;继续推进“三年百万”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计划,2009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87%。积极落实农民工就业各项扶持政策,加强输出地和输入地的岗位信息对接,大力开展有组织的外出就业和就地就近就业。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落实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创建“充分就业社区”,集中开展上门服务和“一对一”援助,积极扶持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四是继续做好地震灾区对口就业援助工作,落实各项对口就业援助政策,地震灾区就业局势基本稳定。自地震发生至2009年末,通过对口支援等多种渠道,灾区共实现有组织劳务输出67.7万人,其中省外48.6万人;实现本地就业140万人,其中公益性岗位安置22.2万人。

  五是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开展就业服务系列专项活动,推进公共就业服务工作体系特别是基层工作平台建设。会同中编办制定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的性质、职能、机构、保障制度。部署开展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工作和2010年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

  六是继续推进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与中组部联合举办了创建首批国家级创业型城市市长培训班,建立创业型城市评价指标体系。会同全国总工会和全国工商联组织开展第三届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表彰大会。七是加强政策制定和督查指导。制定实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稳定和扩大就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研究建立政府投资与扩大就业的联动机制。2009年10月,对22个省开展就业工作专项督查。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