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要为城管喊冤,更要为小贩说话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3日14:39
  据媒体报道,“媒体经常说"城管打小贩",但是,根据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是,城管经常被"小贩"打。”在1月21日东莞市人大的分组讨论会上,莞城区人大代表谈起“城管被小贩打”屡屡出现的情况,代表都显得特别的义愤填膺。

  设身处地地想,城管与小贩的频繁“武斗”,肯定也会有一些小贩主动“挑衅”的因素。媒体普遍习惯将胳膊肘往小贩那边拐,这是媒体关注弱势群体的责任所系。从公共话语博弈角度来看,当代表们对“城管被小贩打”,“每位都显得特别的义愤填膺”的时候,恰恰反证这里非常需要小贩的声音,套用一位网友的智慧跟贴帖,“小贩中有人是人大代表吗?”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抱定“更大、更好、更整洁”的远大胸怀后,城管与小贩之间的矛盾更为激化。从城管职业赖以存在的制度层面看,现有阶段很多地方只能一再强调城管温情执法,但成都“妈妈城管”的偃旗息鼓或已表明,不从城管制度根本上改革,仅仅寄望于温和的执法态度,并不能成为缓和城管与小贩矛盾的理性出口。

  当城市管理者理念与弱势群体生存发生冲突时,对毫无退路的弱势群体而言,抗争在所难免。在根本局面尚未扭转的情况下,媒体选择站在弱势群体一面,这是媒体生存法则与舆论道德的“国际惯例”。事实上,也只有这样的舆论关注,才可能为弱势群体争取到更多的权利,更何况,弱势群体缺乏太多能够影响决策的话语平台。

  人大代表替民请命,为民说话,畅所欲言乃理所应当。也不可否认,人大代表可以为城管说话叫冤,但人大代表不应只替城管说话,而一提起小贩就立马生出一种本能的排斥与敌意。即便不问城管与小贩“武斗”中的谁对谁错,在人大会议这样的重要权益博弈平台上,不能只有为城管叫冤这一种声音。一言以蔽之,越是重要话语博弈平台,越要既有人为城管叫冤更要有人替小贩说话。(禾刀)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