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老板开宝马潇洒欠工钱 民工讨不来回家路费(图)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1月23日16:04
工友们在和欠薪公司办公室的人争执,老丁一个人低着头靠在走廊的墙边,间或往工友们的方向看一眼

  工友们在和欠薪公司办公室的人争执,老丁一个人低着头靠在走廊的墙边,间或往工友们的方向看一眼


  老丁和女儿蜗居在一间十来平方米的民房里,老丁的床只有1米宽,是用木板和砖块搭起来的

  老丁和女儿蜗居在一间十来平方米的民房里,老丁的床只有1米宽,是用木板和砖块搭起来的


讨薪,在光鲜的房子里“面壁”;做饭,在寒酸的城中村“面壁”
讨薪,在光鲜的房子里“面壁”;做饭,在寒酸的城中村“面壁”

  老板开宝马潇洒不给工钱 郑州市长热线帮你讨薪

   商报记者 肖风伟 殷婷婷/文 田仲煜/图

  “要不来工钱,回家过年、孝敬母亲的愿望就泡汤了。”老丁抽了一口烟,身边是一群也在等工钱的工友。

  如果不是工钱问题,老丁早已回到湖北荆门老家,买鸡宰羊准备年货了,他年迈的母亲,也能在物质上有一些改善……

  一个新消息或许会给老丁带来希望:郑州市长热线、劳动监察大队,将一起为农民工兄弟讨要血汗钱。

  打工

  没要来钱,咋好意思回家啊

  老丁其实并不老,今年44岁。

  在众多工友中,老丁算得上是最“沉稳”的一个。1月20日下午,当工友在建筑承包商办公处倾诉不满情绪时,老丁一人靠墙而立,站在长长的走廊上,默默地点燃一根烟。

  香烟是包工头老宋刚递给他的。“家穷,我现在都戒烟了。”老丁挤出一点笑容。

  去年6月底,老丁来到郑州市宋寨南街A工地做电焊。夏季结束时,他的活儿也干完了,但有4500元工钱一直没拿到手。

  还有20多天,就过春节了,而老丁却归期难定。好几次做梦,老丁都梦见78岁的老母亲,站在寒风凛冽的村口,等着他回来,全家人一起准备年货,过个团团圆圆的新年。

  “没要来钱,咋好意思回家啊。”老丁说,一年没回家了,想着给老母亲买身新衣新鞋,再买点她最爱吃的香蕉,给她一点儿零花钱……

  如果年底工钱要不来,这一切只能化为泡影,他甚至连回家路费都没有。

  居住

  父女蜗居一室

  老丁每晚睡一米窄“床”

  下午6点多,老丁见要工钱无望,回到了二里岗。

  在这个城中村,一间十几平方米的民房,是他和20岁的女儿丁丁蜗居的地方。

  老丁的“家”里,除掉施工用的电焊机,就数一台不知道牌子的旧电视最值钱了。这台电视,还是两年前女儿来郑州时,老丁怕女儿闲着无聊花200多元钱买的。

  狭小的空间里,两张一大一小的床最为显眼。宽大的那张床是房东提供的,女儿睡在上面,床上还有一个电热毯。老丁的床,是一块1米宽的木板,支在红砖上面,再摊上薄薄的被褥,就是他的“安乐窝”。

  “女儿老是问我冷不,要和我换地方睡。”老丁说,他总是笑着说自己身体好、不怕冷,其实每天夜晚他总是冻得睡不着觉。

  4年前,老丁和妻子离了婚,丁丁是他唯一的精神支柱。让老丁自责的是,他不能给女儿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家”。他说,女儿都这么大了,还和自己住在一个房间,生活很不方便,但父女俩实在没办法。

  就是这么一个“家”,老丁如今感觉也难以维持下去了。“昨天房东要房租,我说老关系了,缓一缓吧。”老丁说,房子月租160元,加上水电费每月就得200余元,他好久没接到活儿了,一直在家吃闲饭。

  生活

  整天吃咸菜,连房租也快交不起

  每天晚上,老丁都会做好饭菜,等女儿回家。丁丁刚在一家食品城找到活儿,每月800元。如今,父女俩全指望这点儿钱生活。

  由于要工钱耽误了时间,老丁刚到家,女儿就下班了。看见父亲正在择菠菜,丁丁扔下挎包后,就上前帮忙。

  洗完菜后,丁丁倒了点热水洗脸,又抹了点护肤品。老丁叹了口气说,女儿到了该化妆、打扮的年龄了,做父亲的却不能给她买点化妆品和几身好衣服,心里很愧疚。

  晚餐只有两样菜,一点方便袋装的咸菜,一盘菠菜。老丁说,有十几天没改善生活了。以前“有钱”时,隔三差五会买半只鸡,再买点土豆,父女俩高高兴兴地撮一顿。

  “大老板开着宝马车,整天吃喝玩乐,我们辛苦干活,整天吃咸菜,连房租也交不起!”老丁说,有些老板的心真不知道是咋长的。

  晚上7点多,老丁给工友打电话问讨薪进展,得知他们又一次无功而返。不过,工友告诉他,从建筑商那里出来后,老宋的爱人请十几名工人吃了顿晚餐,每人一份牛肉面或盖浇饭,外加一份紫菜汤。

  这个细节,是这个冬季老丁感觉最温暖的事情。他说,“我理解老宋的难处”。

  难题

  俩老板说法不一,谁是谁非难说清

  老宋,就是俗称的“包工头”,老丁那4500元工钱,就是跟他干活时“产生”的。

  看到老丁过得艰辛,老宋抹了把泪:“兄弟,我没能按时给你工钱,对不起你啊!”

  “我也有苦衷啊!”老宋说,夏天干那项工程时,项目部老是不及时买材料,致使工地经常停工。无奈之下,他把家里的钱全垫上了,甚至还把老家的房子卖了,没想到活儿还没干完,就被项目部以“延期”为由赶走了,还有70余万元工程款一直没要到手。

  老宋说,跟他干活的有70余名农民工,现在都没拿到工钱。他多次找海天集团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某项目部经理老方要这笔钱,但对方说顶多再给他十几万元,这样算来他该赔死了,而且连农民工工资都给不起。

  不过,老方并不认可老宋的话。他说,施工期间,不存在买材料不及时的问题,老宋一再延误工期,他只好找别人来干余下的活儿了,老宋没把工程干完,自然拿不到全部工程款。

  “这几天,我多次打电话、发短信,叫老宋带着手续过来算账。”老方说,不知为何老宋一直不露面。下一步,他还要起诉老宋工程延期的事情,找他索要损失。当然,如果法院认定他欠老宋工钱,他也会一分不少地给付。

  行动

  市长热线、劳动监察大队

  帮农民工兄弟要“血汗钱”

  每到年关,讨薪都会成为一些农民工的心病。

  2008年1月生效的《河南省进城务工人员权益保护条例》规定,各建筑发包、分包企业和转包企业当某一环节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时,相关企业都要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外,还要实施企业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制度,把拖欠农民工工资超过30%,又拒不整改的企业列入黑名单。

  相关制度的出台,虽然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民工讨薪难的问题,但仍有不少企业以身试法。

  据了解,农民工工资拖欠发生的行业相对集中,主要发生在建筑、餐饮、加工制造等劳动密集型行业,占总数的五成以上。截至今年1月18日,我省已检查用人单位12750个,涉及农民工39.47万人,其中拖欠农民工工资涉及2.24万人,拖欠总额3267.57万元。

  又到年关了,正在为讨薪发愁的农民工兄弟请不要着急,郑州市市长热线、郑州市劳动监察大队帮你讨薪,您可以拨打郑州市劳动监察大队举报电话0371-67439828或12333。

  我们,也将给你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