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就业形势 > 2009年就业形势消息

09新增就业1102万人 经济复苏温暖“就业寒冬”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4日07:36
2009年2月16日,求职者在济南市职业介绍中心参加“春风送岗位”招聘会。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百万农民工非正常返乡及大批高校毕业生签约难,山东省连续出台优惠政策,减轻企业负担保就业,加大农民培训保就业,引导大学生激情创业,连续第6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双过百万”。新华社记者朱峥摄

  2009年年底,中国社科院发布2010年社会蓝皮书称,中国在2009年的就业状况尤为引人注目。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李培林用了三个“没想到”来描述2009年的就业状况:没想到实际就业状况远好于预期,没想到农民工、没想到大学生就业状况都保持了平稳。

  从2008年下半年出口订单大幅减少、大量农民工返乡,到2009年实现就业平稳,中国的确走出了一条让世界惊叹的路子。

  2008年下半年,成功举办奥运会的中国还沉浸在兴奋、喜悦之中,然而,源自美国次贷危机的国际金融危机却在悄悄靠近中国,冲击着中国经济发展。

  按照海关总署的数据,2008年11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形势急转直下,月度进出口总值出现负增长,这是我国自2001年10月以来首次出现的负增长;而当月月度进、出口增速则为1998年10月以来首次同时呈现下降趋势。

  外贸进出口的负增长带来的是大量企业订单减少、工厂停工,失业尤其是农民工失业大幅增加。

  农业部在2009年年初对农民工进行了一次调查,结果发现,有39.6%的农民工因失去工作或者没有找到工作而不得不在春节之前提前返乡。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曾算了一笔账,在1.3亿外出就业的农民工中,约有2000万的农民工在2008年年底失去了工作或者没有找到工作。

  不仅农民工,大学毕业生也面临就业难的困境。2009年有610万名大学毕业生,再加上2008年毕业未就业的大学生,有710万大学生需要工作机会。

  中国遭遇了新世纪以来最严重的“就业寒冬”。

  “非常着急、心情沉重、压力非常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回顾2008年年底面对严峻就业形势时,这样形容自己当时的心情。

  这个时候,几乎没有人对2009年中国的就业形势持乐观态度。

  就业是经济发展水平的直接体现,更是涉及民生的大事。

  2008年12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辽宁考察时说:“就业是民生之本,这关系到千家万户。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明年我国就业形势将非常严峻。针对这个情况,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全方位促进就业增长。”

  同样在2008年12月,国务院召开会议部署农民工就业工作,一系列稳定、扩大就业的措施开始实施。

  对农民工加大培训,多渠道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扶持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返乡就业;对高校毕业生,鼓励各类企业和科研单位聘用高校毕业生,引导毕业生下基层、赴西部、去军营。

  从2008年年底到2009年,我国出台了多个文件全力促进就业,要求在投资过程中,不仅要拉动项目,也要拉动就业。2009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就业资金420亿元,同比增长66.7%。

  2009年9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开表示,就业形势已基本稳定。

  在2009年下半年,之前因为订单减少而导致大量农民工返乡的珠三角地区,因为订单的恢复,居然又出现了企业的“招工难”、“民工荒”。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李培林原本担心大量农民工返乡会对农业生产产生影响,担心农民工返城后因为找不到工作会对城市造成影响,担心大学毕业生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不能顺利就业,结果在对2009年全年进行了分析观察后,他发现这些担心都没有成为现实。

  在顺利实现就业的过程中,经济振兴计划起到了关键作用。

  2008年11月,中央政治局常务会议召开,决定实施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10项措施,同时大规模增加政府投资,带动实施总额达4万亿元的两年投资计划。

  按照要求,4万亿元投资计划的重点投向有7个方面,包括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农村民生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铁路、公路、机场、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电网改造,加快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加快节能减排和生态工程建设,加快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加快灾后恢复重建。

  而这些投资方向,意味着加强“三农”和改善民生。

  钢铁、汽车、船舶、石化、纺织、轻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及物流业被列入十大振兴行业。而这十大行业吸纳了超过1亿人的就业,涉及3亿农民的生计。中央确定这十大行业,也正是出于促就业、保民生的考虑。

  随着这些投资、振兴计划的实施,大量工作岗位、就业机会得以释放,直接拉动了就业。

  可以说,正是由于4万亿元投资、十大行业的振兴,保证了2009年就业形势的稳定。

  据了解,随着基础设施投资的加大,吸纳了大量农民工就业。仅京沪高速铁路就有超过11.62万人参与建设,而四川的灾后重建,也吸收了140万名农民工。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没有国家两年4万亿元的投资拉动,农民工的就业就上不来,也不会出现目前95%的农民工都有工作可干的局面。

  另一方面,家电下乡、汽车下乡,汽车、家电以旧换新等国家刺激消费政策的出台也在扩大着生产,创造着更多的就业岗位。

  2010年1月14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消息称,2009年我国全年新增就业达到1102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7%;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达到514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人数达到16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困难群体就业稳中有升。全面超额完成了全年就业工作的目标任务。

  2010年,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依然存在,中国面临的就业压力也同样不轻松。在很多经济学家看来,在保证8%的经济增长率基础上,GDP每增长1%,就能解决100多万人的就业。(李松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