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聋哑男子失恋后欲跳楼 女青年用手语劝回(图)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0年01月24日09:53

  广西新闻网百色讯(记者奚振海)1月22日晚,一聋哑男子因感情挫折和家庭矛盾,爬上百色市向阳路一栋楼房的5楼欲跳楼轻生。当地民警、消防员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救援,在一名懂手语的女青年协助下,聋哑男子放弃了轻生念头。

  当晚9时50分,消防员最先赶到事发现场。这是一栋10多层高的新建楼房,还没有人入住。只见5楼临街的窗户边,一20多岁的青年男子坐在窗沿上,手不停地比划着,嘴里“咿咿呀呀”地喊叫。

  这时,110民警也赶到了现场,救援人员迅速分成三个小组展开营救:一组由消防员在男子所在位置的楼下支起救生气垫,另一组上到5楼准备营救,其他人员则负责疏散群众。

  见该男子咿咿呀呀叫喊不停,救援人员明白过来,青年男子可能是聋哑人。这下救援人员犹豫了:大家不懂手语,冲男子喊话他听不见,如果借机靠近,又怕惊动他事态恶化。

  这时,青年男子站了起来,在窗沿外来回走动,显得躁动不安,稍有不慎就可能坠下楼,大家的心都揪紧了。

  一懂手语的女青年自告奋勇提出上楼与聋哑男子交流。百色市政法委、右江区公安分局的领导都已经赶到了现场,大家叮嘱女青年,此去只要稳定他的情绪,不要贸然出手。

  女青年站在楼梯口打着手语和该男子交流,该男子果然回应了。通过女青年的翻译,大家知道该男子姓梁,来自北流,跟随父母在百色务工。他刚20岁,谈了一个女朋友,可因为感情上不顺利,又与父母发生争吵,于是产生了轻生的念头。

  这样比划着交谈了10多分钟,梁某的情绪慢慢平静下来,女青年说自己的手语不够用了,有些话表达不上来,能否靠近和他用纸笔写字交流。梁某同意了,他用手抓着窗户上的铁护栏,两人轮流写字交流。女青年注意到梁某浑身发抖,便将自己的围巾摘下来递给他。

  可是女青年身子单薄,虽然稳定了梁某的情绪,却不敢贸然施救。怎么才能让民警或消防员接近他呢?这时候,梁某问了她一个问题,她借口说这个问题自己回答不上来,让自己的搭档来回答,但这个搭档不会手语,他也要写字才行。

  梁某看了一下这个“搭档”是个穿着便服、面容和善的中年男子,便答应了。百色市警方的谈判专家,右江区公安分局副局长黄书贵借机靠近梁某。

  晚上11时左右,黄书贵做通了梁某的思想工作,梁某主动从窗沿上下来。

  之后,梁某被带到百色市向阳派出所,民警帮他烘干行李衣物,并买来宵夜给梁某,安排他在值班室休息。23日上午10时许,民警联系到了梁某的父母,原来他们一家人到百色打工,由于梁某失恋,又因家庭小问题才离家,继而欲跳楼轻生。

  据了解,会手语的女青年姓李,是百色一家网络公司的员工,她曾作为志愿者接受过手语培训,并到当地一所特殊教育学校帮助残疾学生。

  作者:奚振海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