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关中-天水经济区引领西北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4日10:31
  西部大开发10周年·重点区域发展

  关中-天水经济区引领西北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新华网西安1月24日电(记者毛海峰)成立于去年6月份的关中—天水经济区经过半年多的整合发展,现已成功引领西北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成为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关中、天水原本是我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关中地区集中了陕西省装备制造业的97%以上,主要集中在关中的西安、宝鸡、咸阳和渭南。天水的产业也主要是装备制造业,多年来已形成了机械制造、电工电器、电子信息为主体的装备制造业体系。这些工业体系都是在“一五计划”和“三线建设”时期形成的。

  去年6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将关中-天水经济区打造成为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陕西、甘肃两省迅速行动起来,在原来的老工业基础上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成功地使关中―天水经济区的产业层次不断提升。

  以关中的西安高新区为例,2009年西安高新区明确提出要把自主创新看成是发展的“生命线”。在国际金融危机下,西安高新区凭借自己丰富的人力资源、较高的劳动力素质大力吸引世界知名企业和产业巨头到西安高新区来建立国际化的研发中心、产品采购中心及产业基地。

  2009年,世界500强企业库柏公司关闭了丹麦生产线,开始向西安高新区搬迁,准备将西安项目建成库柏全球熔断器制造中心;火灾探测器专业生产商盛赛尔完成英国一个工厂向西安高新区的搬迁,并计划继续搬迁美国本土的工厂;威世半导体从墨西哥搬来了6条生产线;奇梦达关闭了苏州的研发中心,加强了西安高新区的研发中心;韩资企业华天通信关停了在美国、日本的生产线,扩大了在西安高新区的生产规模。

  通过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西安高新区在国际金融危机下“逆势”取得显著的成绩。截至2009年11月,西安高新区已实现营业收入2678.02亿元,同比增长30.02%。根据规划,西安高新区到2020年营业收入将增长到3万亿元,新增知识产权12万件,年收入过百亿元的企业达到50家,过千亿元的高科技大型企业集团达到2-3家。

  西安高新区是整个关中-天水经济区的一个缩影。目前关中-天水经济区的中心城市西安、宝鸡、咸阳、渭南和天水市,一大批高新技术项目都在上马。如陕西省已决定在关中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提出到2012年在西安、咸阳、渭南建成光伏产业聚集区,在西安高新区和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建两个半导体照明产业聚集区。届时,陕西省光伏产业要实现产值2280亿元,进入全国光伏产业第一梯队,半导体照明产业规模达到557亿元,培育过百亿企业5-6家,过50亿企业4-5家。

  据了解,截至目前,关中-天水经济区已拥有西安、宝鸡两个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形成了包括航空航天、特高压电力设备、新能源、新材料等在内的一大批高新技术产业。而且,这些高新技术产业的规模正在加速扩张,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关中-天水经济区已逐渐成为我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