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回眸2009 > 10回眸09消息

金融危机中企业逆势提升(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25日07:37
中国铁建阿尔及利亚公路建设项目(资料图)

  中广网北京1月25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05分报道,从2008年第四季度,金融危机让全球经济步入“寒冬”。在这场百年不遇的寒流汹涌袭来的时候,一些企业依靠技术创新,开拓海内外市场,逆势提升。

  温家宝:我们对于金融危机的发展前景也看不清楚,我们已经提出了一揽子应对计划。实现这个计划,我依然认为,首要的还是要坚定信心。只有信心才能产生勇气和力量,只有勇气和力量才能战胜困难。

  这是2009年3月13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回答记者问题时所讲的话。

  当时温总理以“莫道今年春将尽,明年春色倍还人,期待明年中国和世界都会变得更好”作为结束语。

  一年过去了,中国经济交上了一份怎样的答卷?中国企业都考出了多少分的成绩?

  中国铁建董事长李国瑞:2009中国铁建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

  中国船舶集团公司总经理谭作钧:从订单的承接来说,我们07、08、09所承接的分额在全球市场当年中都基本保持了获取10%市场份额。船舶工业调整振兴规划为造船行业度过去年的严冬确实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中国铁建和中国船舶都是各自行业的龙头企业。在这场百年不遇的寒流迎面袭来的时候,这些企业没有畏首畏尾,反而实现了技术过海,变危为机,逆势提升。中国铁建是我国最大的工程承包商。集科研、设计、施工、运营技术于一体。截至2009年9月,企业新签合同总额达3896亿元。其中,海外合同额559亿元。实现利润总额48.2亿元。董事长李国瑞介绍了他们的海外工程。

  李国瑞:阿尔及利亚高速公路62亿美元中标,沙特麦加铁路总体上都在顺利进展着:利比亚2000公里铁路,现在正在组织建设的高潮;还有尼日利亚洲现代化的铁路、轻轨项目。安哥拉,阿联酋,都是我们的支柱市场,大区域市场,现在市场经营情况还是比较好。

  中国船舶集团公司集中了我国舰船研究、设计的主要力量,具有自主创新和产品开发能力,能够按照世界知名船级社的规范和各种国际公约,设计和建造船舶,出口到世界五大洲60多个国家和地区。

  谭作钧:海外市场我们是要持续开拓的,因为我们整个手持合同大约80%的量是来自海外市场,特别是北美欧洲和东亚市场。

  在海外市场相对衰退的情况下,中国企业凭借什么实现逆势而上?两家企业的负责人的回答相同:是技术。

  李国瑞:其中最重要一点是我们技术创新能力。

  谭作钧:中国造船业设计能力实现完全自主化。订单中95%以上是我们自己研发制造交付的产品。说明设计建造技术得到了国际市场的认可。

  这一点也得到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贸组织研究院院长张汉林教授的认可。他认为技术正是这些企业实现良好发展的核心因素。

  张汉林: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不是所有需求都停滞,还是有稳定的需求。但企业如果没有核心竞争力,就是企业的技术,还是很难拿到订单,我们国内一些企业之所以拿到订单,而且订单还不少,有很大程度的增长,最重要的还是源于企业技术竞争力,不论什么时候,技术竞争力都是在竞争中取胜的法宝,所以企业还是要高度重视技术和技术创新。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