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双转移成效初显 人均GDP差距降至1.1百分点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1月25日08:53

  人均GDP与GDP的增速差距降至1.1个百分点,创31年来新低———

  广东“双转移”成效初显

  编者按 2009年无疑是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但省统计局最新公布的2009年广东经济运行数据表明,经过全省上下的齐心协力,最困难的一年变成了增长超预期的一年。更让人鼓舞的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严峻挑战的同时,广东经济结构调整取得了若干重大突破,这些突破如果能够稳定并扩散开去,将是广东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几道令世人瞩目的曙光。本报今起一连四天推出“从经济数据看广东突破”系列报道,对四个具有突破性意义的数据进行解读,今天推出第一篇,敬请留意。

  □南方日报首席记者邓红辉

  细细解读省统计局日前公布的2009年经济运行数据,不难注意到几大集中反映广东经济结构调整成效的重要指标,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个指标是人均GDP增速比GDP增速仅低1.1个百分点,创下了改革开放以来两大指标增速的最小差距。

  造成这种差距的原因是什么?差距的变动有什么内在的发展规律?这个差距创31年来新低传递了何种重大信息?仔细分析这些问题,对我们解读广东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之路,具有重大的启示意义。

  前30年最大差距为4.4个百分点

  翻阅广东省统计年鉴,不难发现:1979年至2008年30年间,广东人均GDP增速一直低于GDP增速,两者之间差距的波动范围在1.2个百分点至4.4个百分点之间。

  在30年间,这一差距共出现过4个峰值,分别是1982年的2个百分点、1987年的2.6个百分点、1994年的4.2个百分点和2000年的4.4个百分点。自2001年之后,两大指标差距总体上呈现下降趋势,2006年曾出现1.2个百分点的低位,此后有所反弹,从2008年开始重新下降,2009年出现了1.1个百分点的历史最低位。

  主因在于常住人口增速放缓

  有关统计专家指出,根据“人均GDP=GDP/常住人口”的公式,人均GDP增速与GDP增速的差距主要取决于常住人口的变动情况:如果常住人口正增长,人均GDP增速将低于GDP增速,广东改革开放30年来一直是处于这种状态;如果常住人口零增长,人均GDP增速将等于GDP增速,2009年佛山出现了这种情况;如果常住人口负增长,人均GDP增速将高于GDP增速,2009年东莞出现了这种情况:全市常住人口减少了60万人,人均GDP增速因此高于GDP增速4.7个百分点。而在第一种情况中,常住人口增速高,人均GDP与GDP的增速差距就大,反之亦然。2009年广东两大指标的差距创下改革开放以来的新低,说明广东常住人口的增长创下了最低纪录。

  外省农民工仍有新增就业

  这位专家进一步解释道,根据“常住人口=户籍人口+外来流动人口”的公式,考虑到近八九年来广东人口自然增长率一直稳定在千分之七点几的实际情况,2009年广东人均GDP增速与GDP增速的差距创历史新低,主要原因是外来流动人口增幅减少所致。

  省统计局1月22日公布的一组数据对此作出了佐证:2009年,广东本省劳动力新增就业人员同比上升2.6%,而新增外省劳动力则同比下降35.8%。

  专家分析说,2009年广东新增外省劳动力大幅降低,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国际金融危机倒逼珠三角部分劳动密集型的低端出口企业转型升级或转移关停,这类企业里头外省农民工所占比重高达七八成,因此,外省农民工在广东仍有一定幅度的新增就业已属难能可贵,而出现新增就业增幅降低就不足为怪了。

  而广东推进产业和劳动力转移政策初显成效,则是外省农民工在广东新增就业增幅减速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据省有关部门统计,2009年1至11月,全省组织培训农村劳动力72.2万人,转移就业135.1万人,分别增长56.1%和41.9%,这些新转移出来的农村劳动力,一部分到珠三角就业,填补外省农民工来粤打工势头减缓所留下的空当,另一部分在本土新办的企业特别是珠三角新转移到东西北地区的企业工作,为全省产业转移提供劳动力保障。

  对2009年我省“双转移”初步显现出来的成效,省社科院人口研究所所长郑梓桢研究员给予积极评价。他认为,在当前广东人口资源环境压力越来越大的背景下,省委、省政府通过一系列的政策设计来加速全省产业布局调整,并在此基础上充分开发广东的劳动力资源,提升广东人的人力资本质量,同时为珠三角的产业升级和东西北地区的工业化提速提供劳动力资源,减轻常住人口继续高速增长的压力,这是着眼长远的治本之策。当然,作为未来主体功能规划里的优化开发区,珠三角人口集聚的步伐不会很快停止,广东在充分开发利用本省人力资源的基础上,还将继续吸引外省的劳动力资源特别是人才资源进入。

  开局虽好,但任重道远

  郑梓桢表示,2009年广东人均GDP增速与GDP增速差距的缩小,在常住人口增速明显放缓的表层原因之下,是本省劳动力结构和产业结构优化、劳动力效率提升的深层次结构变动的体现,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广东2009年结构调整有了个好的开局。但目前尚不宜过高估计这种结构调整的成效,要看到巩固和扩大结构调整成果仍任重道远,特别要防止经济回升期有可能出现的结构复归。一个明显的迹象是,2009年下半年,随着经济的回暖特别是出口订单的回升,珠三角部分地区又出现了劳动力紧缺的现象。

  的确,2009年,外有国际金融危机的倒逼,内有坚定不移调结构的政策导向驱动,广东经济结构调整成效已经初步显现,并集中体现在人均GDP增速与GDP增速差距的缩小上。但2010年乃至更长远的一段时间,随着外部压力的趋缓,广东的结构调整,有赖于各级党委政府、企业及社会各界能否从国际金融危机中汲取经验教训,逐渐减少“被调整”的成份,增加调整的主动性和坚决性。如此,广东调结构的成果才会不断地巩固和扩散。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