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回眸2009 > 10回眸09消息

海外版望海楼:中国的心态、胸怀和责任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5日08:41
  2009年在中国外交史上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走到了国际舞台的中心,这可是自鸦片战争以来第一次。刚刚走到世界舞台中心的中国,需要做好哪些思想准备呢?我想到了以下几点:

  首先是心态。我看还是平常心好。所谓平常心,就是泰然处之,按照事物的本来面貌去认识它。心态上要防止两种倾向。第一种是自以为了不起,也想学过去西方人对待世界一样,颐指气使,横行霸道,那是完全要不得的。这不但违背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基本外交政策,而且也有负于世界人民的期望。另一种倾向就是对于外国人的评论过于在意。须知,既然走到世界舞台的中心,就必然会成为世界议论的主要对象。我们对于别人的评论不必过分在意。说我好,我也不要得意忘形;说我不好,我也不要愤怒激动。说对了,我就接受;说得不对,我该怎么做,还继续怎么做。这次哥本哈根会议之后,中国成为外界评论的焦点,这就是我们走到世界舞台中心带来的必然结果。

  第二,胸怀。所谓胸怀,就是既要胸怀祖国,又要放眼世界。就像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的:“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稳定也离不开中国。”我们必须把中国和世界这两个大局联系起来考虑。在今天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里,我们一心一意谋发展,同时,我们还始终不渝地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既要考虑中国的利益也要考虑世界的利益,既要爱祖国又要爱人类。

  第三,责任。我们既然走到世界舞台的中心,当然要承担我们所应承担的责任,这个责任包含三层含义:

  一,把中国的事情做好。中国好,世界好;中国的事情搞糟了,世界也会遭殃。

  二,中国是联合国的创始国之一,中国当然要承担联合国宪章、国际法准则以及参加的几百个国际公约所赋予的义务和责任。

  三,作为站在世界舞台中心的国家,中国应当向世界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具体来说,我们要为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以及应对人类所面临的共同挑战尽到自己的责任。

  和平是发展的先决条件,一切有利于和平的事情中国人都会积极去做。中国是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向联合国维和行动出兵最多的国家。今后在这方面我们还应当发挥更大的作用。

  发展是人类面临的又一大难题,全世界16亿人用不上电,12亿人处于贫困线以下,在死亡线上挣扎。中国正在发展,我们在发展的过程当中,又携手帮助许多发展中国家一起发展。今后我们在“南南合作”上一定会有更大的作为。

  人类所面对的共同挑战从来没有像今天如此之严峻,气候变化就是其中之一。全世界都看到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成果正在凸显出来。我们不仅自己愿意这样做,同时愿意加强同世界各国的合作,共同应对这一挑战。

  我相信,在上述三个方面我们做好了,就一定不会辜负世界各国人民的期望,为构建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作出我们的贡献。

  (作者为欧洲科学院院士、欧亚科学院院士、外交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