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评论

评论:奥巴马斗华尔街也是回应“大街”民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5日11:39
  中新网1月25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25日刊发社论文章《奥巴马斗华尔街股市添波动》,文章说,奥巴马政府“发威”向华尔街开刀,要限制银行规模和营运手法,降低风险和避免银行“大得不能倒闭”,也是在回应“大街”民怨,力挽医疗改革所失的民望。美国政治往往在选举年找一些“公敌”开刀,这次华尔街成为头号箭靶,至于传统选战攻击对象中国,会否再度成为磨心,都是值得留意的发展。

  文章摘录如下:

  任期只余一星期的美国联邦储备局局长伯南克,能否如期连任,出现波折,一度令美港股市急挫。他的连任问题是一个小风波,对社会心理影响超过对联储局运作的实质影响。

  美国人对伯南克的功过,有正负两面评价。正面评价是金融海啸发生后,他采取有力措施稳住经济免陷崩溃,消除了大萧条的危机。负面评价则是联储局在金融海啸前的低息和宽松监管政策,是催生金融海啸的帮凶,目前的高失业率和负资产问题,“大街”上的百姓仍然感到切肤之痛,既不满华尔街,也不满政府当年“纵容”华尔街的政策。

  伯南克的任期到本月底结束。民主党总统奥巴马五个月前提名他连任,获得国会众议院通过,剩下参议院最后一关。伯南克的政党色彩不浓,当年共和党总统布什委任他接替格林斯潘任联储局主席,他以前的大学同僚才赫然发现他是共和党员,当年他的任命获得民主共和两党参议员一致通过。

  “大街”不满碍伯南克连任

  大家本来估计,参议院今次审议其连任提名时,尽管会有议员强烈批评联储局的缺失以反映“民愤”,最后仍会不经甚么风浪就通过。岂料“攻门”之际,却有部分民主党议员脚软。

  民主党上星期“爆冷门”输掉麻省联邦参议员议席补选,失去制止共和党在参院拉布的控制权。再加上早前几次补选失利,奥巴马替议员吸票的能力大不如前。面对十一月的中期选举,民主党内危机感大增,部分议员因此对选区内的“民怨”更加敏感。这令补选前已经酝酿投反对票的党员,为了讨好选民自保,去意更坚。实际结果则可能仅虚惊一场。

  白宫迅即展开箍票行动,奥巴马和伯南克都亲自出马。由于有部分共和党员预计会投赞成票,白宫相信,即使有少数民主党员倒戈,仍然有足够票数令伯南克的任命得到通过。

  图消民愤向大银行宣战

  即使任命稍作拖延,只要不是出现换帅大变,现行机制容许他留在联储局发挥影响力,原因是他的理事任期还有十年才届满。主席之职可由科恩副主席可以暂任。至于负责议息的公开市场委员会主席,是透过理事互选产生,伯南克应可透过局内选举续任。

  伯南克稍迟一点连任主席,对联储局运作实质影响有限,对外间观感影响则较大。大家会觉得奥巴马政府陷入弱势,外有共和党处处掣肘,内则难以团结民主党,拖累施政。

  奥巴马政府“发威”向华尔街开刀,要限制银行规模和营运手法,降低风险和避免银行“大得不能倒闭”,也是在回应“大街”民怨,力挽医疗改革所失的民望。美国政治往往在选举年找一些“公敌”开刀,这次华尔街成为头号箭靶,至于传统选战攻击对象中国,会否再度成为磨心,都是值得留意的发展。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