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旅游二次创业再次搏击 六大创新助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5日11:52
  中新网昆明一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张敏)“云南省要全面推进旅游二次创业,使之从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大步迈进。还需要从体制、机制、结构和产品等六大创新工作助推。”云南省政协委员、云南世博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张李昆在此间举行的云南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中建议,要积极推进旅游与花卉产业融合。

  云南省旅游资源丰富,拥有神奇的景观、独特的立体气候、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绚丽的民族风情。改革开放后,成为全中国最早的旅游开发地区之一,旅游业实现了第一次飞跃。但是随着国内外旅游业蓬勃发展和旅游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云南旅游产业面临着“不进则退、慢进也退”的严峻形势。从二OO五年起,云南旅游开始了二次创业,向着观光、休闲度假和康体健身等复合型旅游发展方向转变。

  近五年,云南旅游始终瞄准“优化结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二次创业目标,实施一系列旅游促销奖励政策,制定了旅游市场多元化促销战略,呈现出持续、较快、健康发展的新局面。据有关部门统计,云南省二OO九年接待入境游客近五百万人次,全省旅游业实现总收入超过六百亿元人民币。

  “但是,云南旅游业目前还有整体竞争优势不明显、产品供给与市场需求有较大差距、服务水平和体系有待提高完善、发展质量不高、专业人才缺乏等五方面的不足。”张李昆坦言,云南省在规划建设、市场营销、运营管理方面的高技能人才缺口很大,产业发展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撑还很薄弱。

  张李昆认为,首先要推进体制和机制创新,整合政府各部门涉及旅游业务的管理职能,在旅游管理部门基础上组建“旅游发展管理委员会”,变条块管理为统一管理;其次要关注结构与产品的创新,着力调整云南省仍以单一观光为主的旅游产品结构,向休闲、度假复合型发展。加速开发交叉产品、边沿化产品、深度化产品及休闲度假产品,满足多种需求。并且还要重视会展商务旅游产品开发,积极推进旅游与花卉产业的业态融合。

  张李昆提出,在实现营销创新方面,要变宣传云南旅游为营销云南旅游,转变营销重点,大力开展入境游、商务会展游及特种游等高品质的旅游营销活动。同时加速技术创新。在旅游项目中推进节能环保,鼓励和扶持生态、环保新技术和新工艺的运用,大力发展低碳、无碳旅游。同时,加速信息化建设,尽快将宣传网、管理网、销售网、结算网四网合一,促进旅游业销售模式的转变。

  据了解,云南省省长秦光荣在此间举行的云南省“两会”中表示,二O一O年云南省将力争全年接待海内外游客新增一千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突破九百亿元人民币。业界有关专家预测,到二O一五年,云南省接待海内外游客将会达到二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一千三百亿元,云南省将会成为旅游经济强省和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旅游目的地,中国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国际旅游集散地。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