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南安百姓眼里的“热心人”——陈泽钜(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5日12:55

年过花甲的陈泽钜热心积极为村里人解决难题

  近年来,南安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绩,这些变化离不开一些出生在农村、一心扎根在农村的草根人物。

  如今已67岁的陈泽钜就是这样一位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余热的工作者,南安市官桥镇东头村老老小小的村民都很尊敬他,尊称他为先生或老陈。45年前,学习成绩优异的陈泽钜因各种原因未能考上大学,回到村里参加农业劳动。当他发现在农村由于乡村医生缺乏,农民看病异常困难这一情况后,陈泽钜并暗暗下定决心,要努力钻研医学,做一名乡村医生,救死扶伤。功夫不负有心人,陈泽钜不仅函授获得大专文凭,还先后考取了南安乡村医生资格证,考取泉州市卫生局颁发的中西药工证,获得了南安市卫生局颁发的开业执照,开办了陈泽钜西医内科诊所。凭借着对医疗事业的执着和敬业、对病人的一视同仁,陈泽钜不仅受到部门的表彰,还在群众中有着较好的口碑。

  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爱好十分广泛的陈泽钜,总是挤出时间来听南音、弹琵琶,看电视,翻阅报纸;或拿起感兴趣的书钻研,写诗、写对联、写词,或深入田间地头、宗祠文庙、历史文化遗址等地,收集文物、历史资料等。那时候,年轻的陈泽钜就特别喜欢文学和写作。在写作过程中,他总是坚持一个原则,多请教多练多写,直到自己满意为止,几年下来,他已在写作方面达到了很深的造诣,著有《南安市官桥镇宗教历史文化专辑》、《东头村庆公派下大学生、大专生专辑》、《碧石撷芳趣》、《思考耕拓拾遗集》、《官桥镇名优土特产志》、《陈泽钜诗集》、《陈泽钜摄影集》、《陈泽钜楹联集》等,为宣传官桥镇的风土人情做出了积极贡献。一时,陈泽钜出书,成为村里人津津乐道的话题,看到他不仅能治病还能出书,村里人都直夸陈泽钜是村里的能人。

  后来,已40多岁的陈泽钜决定外出进一步学习,充实和扩大自己的知识面,他以当一名新闻记者为理想,努力学习新闻专业书籍。功夫不负有心人,陈泽钜不仅取得了记者证,还分别被《福建工商时报》和中新社泉州支社聘请为新闻记者和特约通讯员,开始了新闻记者生涯。在担任新闻记者期间,陈泽钜每年在媒体、网站报道正面新闻均达80篇以上,并多次受到南安市委宣传部、泉州晚报社、福建工商时报驻闽南新闻中心的表彰。

  两年前,陈泽钜从福建工商时报新闻记者岗位上退休了。当周围村民原以为他要开始享受晚年生活时,却看到老陈还是整天进进出出,依旧十分忙碌。原来,身为共产党员的老陈,服从支部的安排,担任东头村九村村民小组的责任人,负责抓该村民小组的计生、综治、安全及各项中心任务,还积极协助村组委、关工委、侨务、校董会的工作,承担世纪之村信息员等工作,并担任老人会的常委兼副秘书长职务,配合村老人会的其他工作,为东头村的公益事业发挥老人们的余热和余光。在负责村里的各项大小事情外,对文学、写作痴迷的他,目前还兼职南安市政协文史委、南安市文联、南安成功诗社等部门的写作工作。同时,为了让东头村人了解东头村的因源,老陈还对东头村的传说故事和地方景点,进行整理,编写《细说碧石东头》一书,并准备出版。

  看到已经年过花甲的陈泽钜还这样忙忙碌碌,许多人都劝他要停下来休息。面对人们的劝说,老陈总是笑呵呵地对他们说:“这些都是我的爱好和追求,咋会累呢?更何况,人还是要活到老学到老。”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已67岁的陈泽钜同志能够熟练地应用电脑,打字排版,收发邮件,上腾讯QQ,写博客,熟练使用专业数码相机,一点也不比年轻人逊色。陈泽钜用自己的行动,告诉人们人应该活到老,学到老,才能越活越年轻的道理。(黄秋燕杨玉霜南安市委宣传部供稿)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