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南湘红点评]应发挥驻京办的积极功能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25日13:17
  【事件】国家有关部门针对各地驻京办出台了规范性文件,计划在6个月内撤销数千家驻京办。那么涉及的驻京办他们面对即将被撤销的消息又如何反应?中国之声记者陈俊杰昨天走访了多家"驻京办"。【记者调查:部分驻京办称并未接到正式通知】

  中广网北京1月25日消息我昨天走访10多家驻京办,级别不同,有省政府设立的,有各个省、市职能部门设立的。接受采访的驻京办他们都说不知道撤销的消息,由于昨天是周末,大部分驻京办都没有人上班。记者在马甸桥附近的七省驻京办大楼采访,从二楼爬到八楼,逐个房间的敲门,竟然没找到一个值班人员,后来通过宾馆服务员才联系到了一家驻京办的工作人员,他说没有接到相关的通知,从昨天的采访情况看,这些驻京办确实没有接到正式的文件通知。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南湘红作如下点评。

  南湘红:我们刚才听到了我国将出台措施,在半年内撤销数千家驻京办的消息,驻京办的发展和产生实际上是和我们这个制度的设置和社会的运转机制分不开的,就是说它存在这么长时间,它一定有它的道理,就是说简单的肯定它和否定它,都很难将“驻京办”这个现象说清楚的。

  实际上我们要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来析这个驻京办为什么存在,驻京办是中国社会体制下一个非常特殊的现象,为什么要在北京设立办事处呢?因为在我国目前的社会制度下,中央是拥有很多地方政府所不具备的核心资源的。

  对地方政府来说,它到北京设置驻京办它一是要拿信息的资源,就是作为国家的一个执政的中心,各种政策的制定,各种政治、经济、文化的信息,这些东西对地方来说,都是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的,及时了解这些信息对官员也是意义非同寻常的。

  所以这个驻京办在这设立是有这个作用。第二个就是北京是一个权利的资源高度集中的地方,高层的人事任免决定着官员的升迁,所以这个也是驻京办的一个重要职责。另外就是财力的资源,在我国60%以上的财权是归中央的,中央掌握着许多重要项目的审批权,许多重大项目的开工和建设需要中央政府的批准,这些项目确实也是驻京办需要去和中央进行沟通争取项目的。

  项目对地方的发展也是重要的命脉,所以从以上三点来看,驻京办的设立确实有它的这样一个大的社会背景和时代背景,当然,驻京办还有一个功能就是联络感情,建立与各方良好的关系网络,所以从这个上面,驻京办存在它是有它积极的一方面的。

  现在大家把驻京办说成是“蛀京办”,是有原因的的,在中国驻京办这个一向都是一直存在的,特别是在古代的时候像明清的时候,许多地方在北京或者在中央行政权利机关设置同乡会和会馆和驻京办的作用是一样的。

  联络同乡的感情,帮同乡办一些事,同时也加强和中央政府的联系,而在美国华盛顿也充斥着很多地方政府州政府的办事机构,特别是一些大的企业,也在华盛顿搞办事处,他们的重要使命也是游说国会议员和中国的跑钱、跑项目、跑部委现象很相似。

  从积极的意义上来看,驻京办在加强地区间的合作,服务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处置突发事件,维护首都稳定方面确实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所以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不能够从一面倒的说驻京办是有问题,它的问题可能存在于它的管理方面。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