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冰使黄渤海临海经济遭重创 各地开展破冰行动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25日19:07
  中广网北京1月25日消息(记者郑凯郭威张四清贾铁生山东台单亮大连台王永海)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18时47分报道,由于气温回升,最近几日我国黄渤海海域冰情有所缓解,但是预计1月下旬到2月上旬,还将有几股冷空气陆续影响该片海区,冰情还将继续维持或有所发展。这场近30年来最严重的海冰冰情使黄渤海域临海经济遭受重创。

  30年一遇的海冰灾害给山东临海经济带来巨大损失。据统计,山东市场鲜活水产品货源比去年同期减少20%,整个水产养殖业直接经济损失高达22亿元。海冰灾害还使得水产养殖苗种受到破坏,直接影响到今年春季海淡水养殖。而随着海冰进入融冰期,沿海岸边出现堆冰现象,海上交通运输和石油开采也受到较大影响。

  东营海洋采油厂副大队长王庆泽:“我们正常的海上巡线生产现在已经暂停下来,影响我们厂的产量大约在每天一百吨左右。”

  大连是我国重要的海产品养殖区域,海冰对大连市渔船出海和海产品养殖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在大连金州湾和旅顺口区的渤海海域可以看到,整个近岸海水已经全部结冰,海冰堆积起来厚度已经超过1米。

  眼下正值牡蛎、扇贝等海产品的收获期,渔船的封冻和长时间的冰封期给这里的海产品养殖造成严重威胁,大连市北海村村民刘吉涛告诉记者,仅他家的一条渔船,按照出海一天挣3万元计算,今年因提前冰封所损失的钱就多达60万元。

  刘吉涛:“这底下都是搞海产品养殖的,还有蚶子,它缺氧,有些蚶子在水底,氧气上不来,都捂死了。”

  罕见的海冰对辽宁沿海各地的海上交通、水产养殖、石油生产等涉海生产和群众生活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和损失。目前,绝大部分近海捕捞业船只已经停航,部分船只被冰冻损坏,一些航标灯、灯塔等设施也被严重毁坏,对海上交通威胁很大。持续的海冰也给临海养殖业带来了沉重的打击。

  辽宁省海洋渔业局环境保护处副调研员李金龙:“滩涂养殖,锦州丹东和大连,统计上损失重一些。我们都采取了相关的一些措施,尽量把损失减少到最低。”

  连日来,辽宁各地海事部门也制定和完善了海冰灾害应急预案,利用多种渠道及时传达预警信息,对渔船进行跟踪监控,确保一旦发生险情及时实施有效救助。并紧急出动破冰船,全方位、分层次地开展“破冰”行动。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