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各地两会 > 10各地两会消息

海南两会3份提案关注海岸线生态保护 设退缩线

来源:南海网
2010年01月26日10:49

  海南两会:3份提案关注海岸线生态保护

  海岸安全就是海岛安全

  3份提案关注海岸线生态保护

  本报海口1月25日讯(记者范南虹) “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是《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对我省的两大战略定位。那么,如何开发我省滨海海岸,向国内外游客展示海南热带海岸的独特魅力,又同时保护好海岸线的生态安全及自然环境呢?3份省政协委员的提案共同关注到了这一话题,并提出了建议。

  建立海岸生态公园

  省政协委员邢孔建认为,文化资源靠的是挖掘与创新,自然资源靠的是保护和还原。是海岸生态,保护不好,就会危机整个海南的安全。在生态省建设中,我省在中部山区建立了尖峰岭国家森林公园、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吊罗山国家森林公园等等,却没有建立一个海岸生态公园。一些以海洋生境或者保护动物建立起来的自然保护区,生态条件甚至远不如保护区设立之前,如临高白蝶贝自然保护区连白蝶贝都极难采集到,名存实亡。

  邢孔建在提案中呼吁:要坚决杜绝急功近利的开发,在我省沿海设立若干个国家海岸生态公园,保护好海南沿海生态,并为将来储备一定数量的海岸资源。通过省人大立法,加强海岸资源和海岸生态公园的法律保护。

  保护我省滨海莽原带

  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在《关于保护我省滨海莽原带的建议》中痛心地指出,目前,滨海旅游房地产正在我省南部、东部、北部、西部海岸四面开花,优质的沙滩岸线被圈占瓜分。

  《建议》说,通过调查,目前我省优质沙滩岸线仅剩下文昌市铜鼓岭北边月亮湾至景心角(翁田镇),再至木兰湾、铺前湾长约70公里海岸线尚未开发。《建议》提醒,早在2001年省政府委托世界旅游组织专家编制的《海南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中,将文昌铜鼓岭以北至铺前海岸列为滨海莽原带,提出在沿海莽原带内禁止旅游开发,只可供海滩或海防林的徒步旅游。因此,致公党海南省委建议: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中,应严格遵守《海南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将文昌铜鼓岭以北海岸线作为莽原带,限制旅游房地产开发,实行严格保护,为子孙后代保留一片热带海岸原生态净土,实现可持续发展。

  设立退缩线保护海岸生态

  海岸生态安全是岛屿生态系统可持续生存与发展的根本保证,也是以海岸生态环境为基础的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基本保障。因此,保护海岸,就是在保护海南。

  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提出,采用海岸退缩线管理办法保护海南的海岸。退缩线是指,自海岸线向陆地一定距离后与海岸线的平行曲钱,在两条线范围内禁止开发利用,禁止在潮间带、沿海特殊生态系统及生态敏感区进行任何与公共安全无关、与海防无关的建筑物或土地改造。

  《退缩线-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海岸安全生命线》建议,出台《海南海岸线综合管理规定》,根据我省海岸不同地段的稳定性和保护的重要程度,科学确定不同海岸地段的退缩线距离,严格保护,同时细化研究解决我省海岸线保护与城市建设,旅游发展之间的矛盾,提出科学的研究报告,用科学和法律的手段,确保我省海岸生态安全。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