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政协委员建议将简阳广汉彭山仁寿四地融入成都

来源:四川在线
2010年01月26日13:34
构建成都“四圈层”示意图制图姚海涛
构建成都“四圈层”示意图制图姚海涛

  致公党四川省委常委、省政协委员陈懿建议整合川西平原资源,打造“中国腹地增长极”——

  重磅提案

  再过四天,资阳、眉山、成都三地就将共享“028”区号,标志着受市场主导的成都周边区域大融合已如火如荼。经济融合已经先行一步,行政区划、机构改革等体制、机制上的变革能否跟上?昨日,致公党四川省委常委、省政协委员、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懿递交提案,建议我省尽快调整成都、资阳、德阳、眉山四市行政区划,将简阳、广汉、彭山、仁寿四地融入成都,进一步整合川西平原资源,放大“城乡统筹试验区”成果,打造“中国腹地增长极”。

  趋势 四川应尽快“发招”

  在后金融危机时代,谁将引领中国经济全面复兴?陈懿委员认为,区域经济将成为绝对的王者。目前,中国区域经济制高点的争夺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具备“先行先试”优势的“成都试验区”应尽快发招。

  “刚刚进入2010年,海南国际旅游岛规划正式获批,吸引了全球的眼球。”陈懿分析:海南国际旅游岛借“区域经济”的东风,拔得2010年头筹,为沿海区域的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心针、催化剂”。与此同时,其他省市也加快了“区域经济”制高点的争夺,有望成为中国经济新增长极的海西经济区、武汉经济圈、长株潭城市群,新疆、重庆均加快了步伐,纷纷“出招”,制定区域振兴计划,争取国务院批复。身处中国大陆腹地的四川,如果不主动“发招”,将失去所具备的“试验区”优势。

  前提 先行先试扩大优势

  “四川要发招,成都‘试验区’将是一张王牌。”陈懿建议,四川完全可以抓住历史赋予的机遇、遵循市场的选择,将“成都试验区”的先行先试特权用足,借势推进成都、资阳、德阳、眉山四市行政区划调整。主要可通过政策支持、职能转移、结构调整、行政区划瓶颈突破等方式,将简阳、广汉、彭山、仁寿纳入成都行政区划,实现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形成“大成都”,进一步整合川西平原资源,放大“城乡统筹试验区”成果,打造“中国腹地增长极”。

  在过去的十年里,成都在西部综合枢纽地位、产业基础、城乡统筹、政府服务和城市品牌几方面的优势已对经济腾飞产生了深远的影响。2009年,成都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380亿元,实现了GDP14.5%的增速,在西部地区处于领先地位;但与世界级城市相比,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陈懿认为:“简阳、广汉、彭山、仁寿四地进入成都区划,可增强大成都经济体,快速提升成都经济实力,通过大突破、大发展,助推成都迅速跻身世界级城市行列。”

  条件 四地恰似一个“圈”

  “你看,简阳、广汉、彭山、仁寿四地分别处在成都的东、南、西、北四个方位,与成都的距离也相当,以其为基点,恰好形成一个圈。”昨日,陈懿打开地图,勾勒出四地的位置,并用弧线将其连接。“成都现在已经有个三个圈层,这个四地的融入,为成都输入了新的血液,它们将构成成都的‘四圈层’。”陈懿认为,成都“四圈层”的提出,将突破“成都半小时经济圈”,打造“成都一小时经济圈”。实现区域产业整合,提升成都综合实力,促进西部地区最强经济体的建设。

  陈懿认为,相比成都一些较偏远地区,简阳、广汉、彭山、仁寿四地直接通过快速交通路网连接,已经融入了“成都半小时经济圈”,其交通、经济、用地条件等区位优势明显。而现在成都,城市职能过于集中,产能效率难以再发展,“四圈层”建设将有利于实现产业布局转移,实现节点产能向区域产能优化;承接产业转移功能将更完善。此外,“四圈层”建设将进一步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实现输血与造血功能并举,促进区域经济联动,激活区域经济发展潜力。

  补充 新增三大生态屏障

  身为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懿曾对都江堰城镇规模的不断发展表示忧虑,担心其延续千年的川西平原林盘生态的原真性被破坏。如今,“四圈层”的融入与都江堰灾后重建,给了成都修正的机会。简阳、广汉、彭山、仁寿拥有的生态资源将给成都很大的补充。特别是将龙泉山脉这个生态“大金矿”全部纳入了成都;再加三岔湖与黑龙潭这两大大型湖泊湿地,将为成都增添三大屏障。

  “有了这样的生态条件,成都就可实现真正的现代田园。”陈懿告诉记者,四地的城镇建设可以沿用传承千年的“成都天府林盘城镇群”布局,为成都的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紧靠都江堰的肥沃平原的原始生态可以得到保护、恢复;而整个城市将可向相对比较贫瘠的地区发展,真正实现“留肥地,开发薄地”的现代田园型城市局面。与此同时,四地融入后,可以通过加强成都与四县市的共享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交通联系,建立城际快速交通立体通道网,并以此为基点,规划成都战略意义上的“五环线”、“六环线”、“七环线”。到时,成都人完全可以实现在城中心上班,在“四圈层”低成本生活的新格局。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