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救援障碍重重 > 海地地震消息

海地地震30秒内损失60%GDP 多国拟派维和军警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1月26日14:47

  “30秒内,海地损失60%GDP”

  ———海地呼吁长期援助 多国拟派维和军警

  海地震后救援部长级国际会议25日在加拿大城市蒙特利尔召开,数十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代表商讨当前救灾任务和灾后重建事宜,为未来数月召开更高级别救援会议做准备。

  海地总理让—马克斯·贝勒里夫在会上说,灾后重建可能耗时数年,希望国际社会提供更多支援,帮助海地民众重建家园。

  呼吁外援

  除加拿大和海地外,联合国、美国、法国、墨西哥、巴西、阿根廷、秘鲁、乌拉圭、哥斯达黎加、欧洲联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2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代表出席会议。

  加拿大外交部长劳伦斯·坎农主持会议开幕式。“即便(海地)遭遇难以置信的破坏,我们也必须着手计划,在绝望中播撒希望,”他说,“我们已做好提供帮助的准备。”

  海地总理贝勒里夫告诉与会代表,他代表海地人民感谢国际社会支援,当前要务是“满足灾民对食物、饮用水、帐篷和医疗救治等需求”,同时应规划灾后重建蓝图。随着重建展开,“民众需求会越来越多”。

  他说,议题之一是如何避免人口过度集中。海地首都太子港人口稠密,在地震中损失巨大,“30秒内,海地损失60%国内生产总值。所以,今后必须分散人口”。

  贝勒里夫说,总统勒内·普雷瓦尔已“拜托”他紧急募集2万顶帐篷,为灾民提供临时住所。灾后重建任务艰巨,“要求我们做得更多,做得更好”,希望国际社会继续提供支援。

  慈善机构国际乐施会先前呼吁把免除海地8.9亿美元外债纳入议题,不过贝勒里夫会前接受采访时说,提议虽好,却不是海地眼下关注重点,“我们需要的是一份长期建设承诺……至少5年至10年”。

  规划重建

  这次闭门会议分两阶段,前一阶段评估救灾进展,听取贝勒里夫和联合国、红十字会等多家机构的救灾情况汇报;后一阶段筹备更大规模的灾后重建会议。与会代表商定,3月在联合国再次召开国际会议以商讨援助海地。

  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说,国际社会要做好准备,为海地灾后重建提供长期支持。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赴会前接受采访时说,国际社会必须建立一套机制,以确保援助有效展开、救灾和重建由海地政府主导。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员卡罗琳·阿特金森说,在决定国家未来时,海地政府必须处于决策者地位。

  先前有报道批评海地政府领导救灾不力。贝勒里夫在会上说,政府克服不利因素,“领导力符合民众预期”。

  维和壮大

  联合国驻海地稳定特派团在这次地震中损失惨重。联合国19日呼吁成员国向灾区增派维和人员。截至25日,已有多国响应。

  欧盟成员国25日达成一致,向海地派遣300名至350名维和警察。

  韩国国防部一名消息人士同日说,韩国政府考虑向海地派遣大约250名维和士兵。另外,巴西、多米尼加共和国表明愿向海地派遣维和人员。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平野博文在25日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日本决定派遣大约300名自卫队成员参与海地维和,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和灾后重建支持。韩梁(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