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人物》专区 > 《环球人物》最新

纽约华裔审计长 不许市长乱花钱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2010年01月26日15:38

  纽约华裔审计长,不许市长乱花钱

  《环球人物》杂志特约记者 魏东方

  这几天,美国纽约的华人都觉得特别“有面子”。2010年元旦,他们熟悉的华裔政治家、纽约市议员刘醇逸,在纽约市政厅正式就任纽约市审计长,成为纽约有史以来第一位民选的亚裔市级官员。审计长相当于纽约市的“首席财务官”,在纽约市府公职排序上仅次于市长、公益维护官,是手握实权的“第三把手”。他要审计市府各部门预算和经费运用,协助市府运转,监督平衡市长权力。

  刘醇逸外表文质彬彬,一个“大背头”梳得纹丝不乱。但他可不是个“好好先生”。2009年11月初,刘醇逸刚当选审计长,就开始查看市政府的各种财务报表。纽约是美国第一大城市,审计长管理的5大退休基金就有860亿美元,这可是纽约老百姓的养老钱,怎么投资,有没有隐患,他都要好好查一查。

  另外,纽约市目前的财政赤字高达40亿美元,身为审计长,刘醇逸要督促市政府开源节流。他说:“如今预算吃紧,审计长要确保市府有效地用钱,没有浪费。”现在,纽约的教师工会正闹加薪,而在华尔街,银行家们正琢磨怎么能多拿奖金少交税。这些都让刘醇逸头疼。

  不过,刘醇逸精于算账。他毕业于纽约宾汉姆顿大学的数学物理系,2001年参选纽约市议员前,曾是一家大型会计师事务所的高级精算师。媒体评论说,他是纽约有史以来最懂行的审计长。“我要做好纽约人财富的‘看门狗’,满口利齿,绝不松懈。”刘醇逸火药味十足的话,其实处处都冲着财务上受他监督的市长布隆伯格。刚刚花了1亿多美元竞选经费当上第三任市长的布隆伯格,此前和纽约州议会达成协议,纽约的教育还是归他管,但是要接受审计长更加严格的审查。而刘醇逸也已经放话,要查查纽约教育局180亿美元的经费,有多少钱花在了收费昂贵的承包商身上。他对选民说:“我要让纽约人知道,他们有一位财务总管,正带领他的团队努力工作,要让市政府上上下下神经紧张。”

  刘醇逸1967年出生在台湾,1972年随家人来到美国。他父亲刘昌峰从银行低级职员干起,逐渐成为一名银行家。但刘醇逸幼年时,家境并不宽裕。他7岁时到服装厂打工,对移民生活的艰苦深有体会,也让他善解人意。在他当市议员的时候,在街头遇到跟他有过交往的华人,常常能一口叫出对方的名字。他说:“我尽可能记住他们说什么,做什么。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也都值得我们去记住他们是谁。”刘醇逸也早早显露了自己“敢于出头”的天赋。就读宾汉姆顿大学时,附近一所大学的亚裔同学在路上被人从背后吐口水,向校方投诉,校方置之不理。刘醇逸组织大家向学校施压,迫使校方作出了处理。

  他当了8年纽约市议员,在任期间也以“敢出头”闻名。2004年,中国公民赵燕被美国边境执法人员无理殴打,刘醇逸积极出面,督促美国司法当局公正审理此案。2007年1月,纽约CW11电视台播出了一篇歪曲真相的报道,诬蔑纽约的中餐馆用老鼠肉做菜。一时间,纽约及全美各地的中餐馆生意一落千丈。刘醇逸拍案而起,和纽约地区近千名华人一起赶到CW11电视台前示威。在隆冬的寒风中,刘醇逸愤怒地说:“CW11电视台犯了很大的错误,应该为此道歉。我们不是好欺负的。”建筑工人沈建国在工地发生意外身亡,外卖郎陈发华被歹徒杀害,刘醇逸都积极帮助死者家属赴美办理丧事。在纽约市议会,他提出议案,要求市府各部门提供包括中文在内的各种语言服务。在凤凰卫视等媒体联合举办的“2006影响世界华人盛典”中,刘醇逸获得大奖提名。

  刘醇逸说自己“很喜欢生活在纽约”。“我想回报这个城市。我父母来美国时一无所有,唯一拥有的是希望。”他也说,自己“永远不会忘记为人们服务获得的快乐。”他甚至在参选审计长前在报纸上登出大幅广告,询问选民希望他参选哪个职位。如今很多人预计,4年以后,刘醇逸将成为纽约市长的热门人选。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